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黄光裕董事会隐身 国美首回应 继续停牌 或是"最牛散户"刘芳? -私募股权基金接盘"大小非"行为渐增 09下半年A股将价值回归 -APEC称18个月内解决危机 美实体经济堪忧 注资200亿拯救花旗 -地方出台18万亿元投资计划 资金来源引关注 4万亿投资该怎么花 -两高明确商业贿赂 医生教师吃回扣可定为受贿罪 解释/全文/答问 -周其仁:提高个税起征点人大已达共识 广西向困难民众发2亿红包 -建行公布房贷新政细则 利率可打7折 两巨头称楼价已跌25%-30% -财政部公布修订后消费税条例 成品油消费税率不变 (全文/税率表)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17人死亡4人失踪 广西凤山山体崩塌致6人死亡 -财政部本周将发行总额440亿元国债 10月保险资金投资减少91.2亿
新基金建仓步伐加快 对后市看法仍存在分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A股市场在1900-2000点附近震荡,热点频繁转换。此前看淡市场的一些基金在投资策略上出现了分化,有的开始积极加仓。

    中小基金明显加仓

    上周,一些新基金明显加快了建仓步伐。由于此前市场低迷,不少新基金均持谨慎建仓的策略,不到6个月建仓期最后期限就不急于加仓。据统计,今年5月至11月24日,共发行了55只基金,合计725.15亿份。其中33只属于偏股型基金,这些基金普遍有加快建仓步伐之势,一些中小基金表现得尤为明显。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上周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继续回升。从单个基金仓位变化看,上周有146只基金仓位上升2%以上,其中仓位增加5%以上的基金有61只。相比前一周,主动加仓的基金数量大增。与此前较多基金选择在反弹时减持相比,在上周股市的强势震荡中减仓的基金数量明显下降。

    在基金调仓加仓的品种范围中,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着力点,包括机电纺织、铁路建设、大农业等领域以及建筑建材等增长相对明确的行业是基金青睐的对象。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小基金规模较小,快速加仓容易博取波段收益。但部分基金在强势确认后才选择跟进,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其投资心态不坚定,加仓趋势的持续性有待观察。

    谨慎面对后市

    与此同时,不少基金尚未深入介入反弹。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基于谨慎的中期策略,对短线行情持观望态度。

    一家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说,仍有一些因素对价值型投资机构的做多信心构成制约。从历史经验来看,政策从来没有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周期,尤其是源于外部需求衰减的经济下滑。此外,与1998年相比,在外部需求、银行的政策性贷款力度、基建投资饱和度和效益、房地产行业的作用等方面,当前推出措施的潜在效果可能不会非常明显。

    中欧基金认为,在经济减速的情况下,由短期内密集强力的拉动投资政策所促成的这波行情,将是谨慎的、迂回的。

    中欧基金预计接下来一段时间会有更多的刺激经济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货币供应已经进入放松期,在低迷的制造和贸易行业寻觅不到盈利前景的产业资金将部分地流出。对于股票市场而言,资金供给的逐渐充裕有利于对冲企业盈利的继续下滑,并使市场从此前盈利、资金双重压制的下跌中开始构筑一个震荡的大底部。

    汇丰晋信基金则指出,近期海外市场连续下跌以及国内基本面短期不够乐观导致投资者悲观情绪浓厚。因此,短期内市场可能仍维持震荡整理的走势。(徐国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股市震荡曝光次新基金仓位 偏股型普遍建仓谨慎
基民借助"最牛基金经理"抄底 新基金一日售完
用足观望期 新基金发行的无奈选择
今年新基金募集总规模首破千亿
9月新基金密集发行 偏股型基金抢占第一棒
央行欲改"大区行体制" 240亿国债发行 偏股型新基金募资超百亿
偏股型新基金近3周募资超百亿
缩水率高达55.6% 7月新基金募资创2006年来新低
7月新基金募资规模下降 创2006年来新低
图片新闻:
国家粮食局:明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至少提价0.1元
扩内需首个特大工程开建 福清核电三大焦点引关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