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石油A股本周五进行网上申购 监管层叫停内地地产企业A股IPO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发射时间有两套预案 雨天也可以点火 -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廉租房建设 房贷新政后北京现"退房潮" -发改委将鼓励药品直销控制药价 北京:医保存折转卡要缴利息税  -沪深股市震荡令基金本周净值整体下跌 中国保费收入世界第九  -从17大报告看对外开放战略新思维 政府机构改革信息 民主新内涵 -山东莱阳部分岩层石壁流出石油 或有油田 中海油将建海上风电站 -中国万元GDP用水量降7.6% 116个农田保护示范区预计3到5年建成 -中共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中央机构招考公务员23日起报名 指南 大纲 职位查询 咨询电话
中资银行加快海外扩张步伐 先后高调参与并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被人并购”到“并购他人”——中资银行发力海外扩张

10月8日,长达半年的荷兰银行(ABN Amro)收购战落下帷幕。荷兰银行接受了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财团创纪录的 收购价——711亿欧元。

这是目前全球银行业间规模最大的一桩并购案,牵动了包括欧洲、美国乃至中国金融界的神经。几乎与此同时,国内的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先后高调参与海外并购。中国银行业似乎也正在加快海外扩张的步伐。

国开银行:惊艳亮相

参与这次竞购的英国巴克莱银行(Barclays PLC)虽然败北,但在整个收购过程中,尤其是今年7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与巴克莱签署股份认购协议及战略合作备忘录,国开行应巴克莱银行之邀对其进行投资入股并参与收购荷兰银行,引起世人瞩目。

当时《华尔街日报》撰文称,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投资巴克莱集团有些出人意料,因为国开行是中国最大的政策性银行,主要使命是为中国政府的政策性项目提供贷款支持,其中包括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乡镇企业项目。但更令《华尔街日报》和西方媒体意外的是,当巴克莱银行宣布退出竞购时, 巴克莱银行亚洲主席兼行政总裁莫礼仕(Robert Morrice)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这一结果并不会影响其与国开行之间的合作。

果然,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国开行与巴克莱在10月10日,即荷兰银行被收购的第二天,宣布结成商品业务战略联盟,这一战略联盟首先专注于能源、金属及节能减排领域。根据协议,巴克莱银行将向国开行转让管理经验和技术,提供人员培训。国开行支持巴克莱银行的全球发展战略,支持其打造成多样化、全方位的全球领先银行。双方表示,这次的商品业务战略联盟是该全球战略合作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安排。巴克莱银行亚洲主席兼行政总裁莫礼仕认为,这一商品业务战略联盟将“会为双方带来可观的长期效益”。

据悉,该商品业务战略联盟的第一个阶段为五年,经双方同意可进一步延长。

国开行从参与荷兰银行的收购大战到和巴克莱确立展战略伙伴关系,时间上间隔不到3个月,期间能够始终紧紧抓住外界的眼球,完成一次惊艳的亮相,在战略上可谓非常成功。

而这不过是中资银行出境试水的一个序幕。在国外银行不断涌入中国市场的时候,其他中资行也开始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寻求通过海外并购提升综合竞争力,以应对外资机构的挑战。

民生银行:大手笔投资

10月8日,中国民生银行发布公告,该行将与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Union Commercial Bank Holdings,下称“联合控股”)签署投资协议,收购联合控股的股权。根据协议,民生银行将在今后半年内以现金25亿元人民币收购联合控股9.9%股份,并有权在双方同意的情况下增持股份至20%,增持后民生银行将成为联合控股第一大股东,由此成为第一家在美国本土进行金融收购的中资银行。

该消息一出,无疑成为当天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根据民生银行发布的公告,该行将分三步投资联合控股,将其所持联合控股股份锁定为三年。而且双方还将开展多方位的战略合作,包括业务合作和互派董事,民生银行还将有权委派高级非执行管理人员进入联合控股。

对于民生银行的举动,不断有人质疑。因为在此桩交易发生之前,联合控股鲜为人知。据报道,联合控股的主要资产是其旗下的美国联合银行,前身是在1974年成立于美国旧金山的社区银行,目前它是全美最大的以华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商业银行之一。该行在美国拥有70家分支机构,在香港设有分行。半年前,联合控股曾以2.05亿美元收购了上海德富泰银行。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收购是一次双赢的结果,对民生银行而言,通过开设分行方式进入美国市场的监管门槛较高,此次收购提供了民生银行迅速进入美国市场的平台。同时民生银行也希望通过与联合控股的业务合作与整合来把握中美跨境贸易增长的机遇,从而产生协同效应,特别是打造一个领先的跨境贸易融资平台。对联合控股来说,随着美国各大银行纷纷抢滩中国市场,作为最大华人社区银行之一的美联银行,近年一直希望通过进入中国市场以实现业务的加速扩张。与民生银行的交易,使美联银行获得了在华资本运作所需现金,从而实现“大中国战略”的部署。

但很多观察家对此也持保留态度。“民生银行目前的扩张有些让人看不懂,仅就投资项目而言,可能都有一定的商业合理性。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收购背后是基于什么样的战略设计。金融控股的战略转型能否成功,还需要时间考验。”一家长期关注国内银行业的外资投行分析员称。

但无论如何,民生银行是国内银行中首家以股权投资的方式进军美国金融市场的商业银行。业内一致认为,此次收购或将加快国内银行的海外扩张步伐,而这一事件也折射出中资银行由“被人并购”到“并购他人”的海外扩张欲望和实力。

工行和中信:轻舞飞扬

9月4日,据香港东方日报引述泰国财政部一名官员透露的消息,中国工商银行(下称“工行”)及马来西亚CIMB投资银行,皆有意收购泰国ACL银行股权,若工行成功收购,这将成为工行于年内第3次进行海外收购。

2006年12月,工行买入印尼的哈利姆(Halim)银行90%股权,是该行首次以收购方式进入海外市场。今年8月,工行又以5.83亿美元收购澳门诚兴银行80%的股权。有报道说,今年年初,工行还曾与韩国外换银行(KEB)就合作问题进行过非正式接触,但因汇丰控股对韩国外换银行发出收购要约,工行放弃了合作打算。

从这一系列的举动不难看出,工行在这些海外地区的小规模收购,是为“编织”一张全球的财富管理业务网络。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海外旅游或居住,带来巨大的金融服务商机。同时,工行也欲通过海外扩张来拓展其企业业务和国际融资业务。

10月16日,正在参加十七大的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讨论上说,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参加竞购了贝尔斯登公司(Bear Stearns Cos.),不过他没有透露细节。同一天, 中信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常振明在北京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常振明表示,竞购交易目前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贝尔斯登公司作为华尔街四大投行之一,今年遭遇了次级债风波,旗下投资次级抵押贷款债券产品的两只基金宣布倒闭,公司股价也快速下跌。很多著名银行都对其虎视眈眈,虽然不知道最后花落谁家,但贝尔斯登公司主要从事证券贸易、投资银行、经纪代理等业务,以及它服务于世界范围内的商业集团、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富有的个人用户对任何一个买家都是极为吸引人的。如果中信能够收购成功,无疑会对其在国际投资领域开辟一个新局面,成为它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一步。

回溯过去一年, 中资银行在海外频频“出招”: 国开行与巴克莱战略结盟,民生银行25亿进军美国, 工行和中信银行正在亚洲、欧洲、美国、南非和中东地区寻求收购行动, 国内银行纷纷收购国外银行,出境试水。这些大型及资金雄厚的银行,正将目光转向海外市场,寻求海外并购机会。而来自权威部门的统计显示:几乎所有的国外大银行都是通过大规模的并购迅速壮大的。例如1997年美国银行兼并了美国国民银行;1998年花旗银行和旅行者集团合并为花旗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1999年汇丰集团收购美国利宝集团;2000年摩根和大通曼哈顿合并为美国第二大金融机构摩根大通。

其实早在去年,银监会就明确发出“鼓励中资银行走出去”的政策指令,对中资银行拓展海外业务给予政策支持。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银行业应该顺应国际银行的发展趋势,推出中国银行业的海外扩张计划,增强国际竞争力。

观 点:

中资银行海外并购时机是否成熟

夏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海外并购势在必行

我认为进行海外并购可迅速增强资本实力,是银行实现全球扩张最便捷的方式。根据国际经验,银行规模与客户信任度以及市场占有率呈正比变化,规模大小对银行获得竞争优势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此外,并购还能节省资源和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市场占有率,降低经营成本,增加利润。

吴念鲁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

  人力资源是最大挑战

对中资银行来说,(海外投资并购)最大的挑战是人力资源,拥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特别是高素质的具有国际化水平的经营管理人才是成败的关键,这是制约今后中资银行海外拓展的重要环节。中资银行可通过加快培养国际化高素质人员的力度,在国内外聘请职业经理人、建立科学的人才机制来应对这种挑战。

易宪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经营好国内市场才是关键

目前中资银行纷纷参与海外并购,进行海外投资是因为自身发展的需要,银行业自身的特点要求他们要国际化,必须具备一定的海外市场才能有更长远的发展。虽然目前几个大银行纷纷进行并购,但是我对中资银行进行海外投资是否会形成浪潮持保留态度。因为中资银行最根本的立足点是国内,海外拓展只是他们的其中一项业务而已。在外资银行纷纷进驻中国市场的今天,如何经营发展中国市场才是中资银行发展的关键。虽然像国际银行的跨国并购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但对中国国内银行而言,尚有差距。

贺强 中央财经大学期货证券研究所所长、博导

时势造就中资银行投资海外

首先从大背景来看,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成绩,中资机构需要开拓市场,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因此进军海外市场成为必然的趋势;从小背景来看,国际经济发展趋势稳定,美国、香港的股市都连创新高,对银行投资提供了便利。而且入世5年了,在许多外资银行纷纷抢滩中国的时候,我们自己也需要走出去,开拓新的市场提升自己。但是,中资银行海外并购也需要注意的是, 海外投资存在一定风险性,而且目前国内缺乏具有国际经理投资管理的人才,因此并购后的发展要谨慎,只有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科学的步骤,才会成功。

郭田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整合是并购后的关键

海外并购最大的挑战是在并购后的整合问题。其实并购完成并不代表海外扩张的实现,只有把人员、业务、企业文化等资源有效整合,才能在不断发展中完成并购的任务,实现既定目标。在并购完成后,要稳步推行母公司的文化和战略,不要奢望“毕其功于一役”,要把资源整合到位后再进行新的市场策略。《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侯隽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图片新闻: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