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一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中石油三季度进口20万吨汽柴油 巴菲特抛空中石油收益224亿港元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北京奥运会筹备最新进展 预算增至20亿美元 -股市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流失274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消费国 财产性收入有助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中国将建驻人太空实验室 嫦娥一号奔月约需8天 航天十一五规划 -医改基本思路和框架已制定 建基本医疗卫生体系不会动用外储 -中国3年内廉租房和经适房投资翻番 政府有能力解决房价快涨问题 -发改委:油价创高点有助促进节能 成品油是否提价取决于四因素
周小川就货币政策调控和人民币汇率等热点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月十八日,应媒体要求,十七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就就资金的流动性及其宏观调控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网10月19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月18日下午在十七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就货币政策调控措施、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存款保险机制等热点问题答问。

货币政策调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十七大代表、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经济温度、物价指数、增长速度都比原来高了一些,国际上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也在高位徘徊,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调控力度。

周小川表示,加大货币政策调控力度有多重工具,包括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公开市场业务操作等手段。“我们争取做到对症下药,选择现在这个阶段用最合适的工具。”他说。但周小川否认中国将采取通货膨胀目标制。

“导致目前流动性过剩的原因很多。”周小川列举了国内外几个原因:从国际上看,国际上普遍存在流动性过剩问题,油价上涨引发产油国现金到处寻找投资机会;从国内看,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居民企业变得越来越富裕,外汇储备增长比较快,央行为了购买外汇储备也向市场投放较多基础货币,再有外商投资等资本流入保持强劲趋势,使得流动性偏多。

周小川称,中国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实际上在最近几年都是存在的。

他表示,调解流动性过剩,有各种各样的手段,比如说,利率提高有助于减少流动性,更直接的方式就是直接从市场上吸收流动性,通过公开市场业务操作或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吸收流动性。

周小川表示,最近这些年,这些吸收流动性措施看来很起作用,把市场上多余的流动性相当大的部分都吸收回来了,总体看来,目前吸收流动性力度还不是太够,还可以加大力度。

周小川说,从根源上讲,把全球经济不平衡解决了,流动性从产生的根源上就消除了,全球流动性包括中国流动性才能更好地解决。

周小川: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的改革方向不会改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下午表示,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其中一个方向,就是使人民币成为自由兑换的货币。虽然实现自由兑换没有时间表,但这一改革方向不会改变。

他在十七大新闻中心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时表示,事实上,中国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提出要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但后来有一段时间不再提这种说法,这是因为遇到了亚洲金融风波。从二00三年开始,中国再次提出要实现人民币自由兑换。

周小川说,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一个过程,现在,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不断根据反馈信息,调整改革思路。最终实现自由兑换,要做到水到渠成,而不能拔苗助长。

他指出,中国循序渐进地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但不急于把所有的资本项目都开放,如果对国民经济有好处,有条件,就开放一部分。

谈到欧盟最近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再次对中国施压,周小川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别的货币贬值,欧元的升值比较快,给欧元造成了较大的压力,中方对此表示理解。另外,中国与欧元区之间的贸易,中方顺差增长比较快。在即将召开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中国将就这一问题与欧盟沟通。

周小川称,中国正加紧研究建立存款保险机制

十七大代表、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今天在此间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透露,存款保险机制会推出,相关工作正在加紧准备中。

周小川说,存款保险机制已经讨论了很多年,从今年一月下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讨论情况看,在现阶段中国是要加快设立存款保险机制,这已经排上议事日程,同时专题小组正在非常紧张地加速做准备工作。

周小川说,关于推出这一机制,可能会涉及有一些争议的难点。但是这个方向不会动摇,不用等很久,存款保险机制将以合适的形式推出。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央行行长周小川代表回应当前经济热点问题
央行行长周小川:加息会高度关注资产价格
央行行长周小川:加息也可选择54个基点
周小川:中国不急于把所有的资本项目都开放
周小川:坚持货币政策稳定促进支持消费
周小川:许多政策效果长期积累才能见效 政策会考虑资产价格
周小川:中美息差未给央行政策带来压力
周小川: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没有时间表
央行行长周小川:外汇管理将不再宽进严出
周小川:CPI创10年最高水平 对抗通胀是央行目标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