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煤田明年"产油" 2020年年产5000万吨 煤化工产业规划待出台 -中国境外企业七成赢利或持平 -中国建新型光伏发电示范电站 首个超临界机组"中国脑"投入运行 -甘肃发现特大金矿 中国或在今年取代南非成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 -中国干部人事制度体系初形成 推聘用合同制 管理人才流动率高 -全国猪肉整治行动启动 五部门夜查进京猪肉 猪肉价格开始回落 -中国国家药品定价原则正酝酿调整 大力促进质优价廉药物的生产 -07国家司法考试全国统一举行 近30万人报名 研究生考试10月报名 -加息5次实际利率仍为负 专家预测年内或再加息 通胀脚步正逼近 -中小企业成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新生力量 允许开采部分重要矿产
央行行长周小川:外汇管理将不再宽进严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得益于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经贸往来不断加强,投资合作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引进外资,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引进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与此同时,“走出去”也迈出了可喜步伐,“走出去”已成为我国对外开放新阶段的重大战略举措。

金融在“引进来”、“走出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很不够,特别是对“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支持不够均衡,对“走出去”支持不足,尚不能适应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新形势。中国人民银行高度重视这些问题,正抓紧研究,今后将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改变“宽进严出”的外汇管理政策,提供更大的金融服务便利,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首先,要进一步发挥金融市场的作用。要积极发展外汇市场,加快市场产品开发,方便“走出去”企业规避汇率、利率等风险。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一直致力于大力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外汇交易品种不断丰富。2006年推出了人民币对外币掉期交易,扩大了远期和掉期结售汇业务范围,市场规模迅速扩大。2007年上半年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量较汇改前的2005年同期增长了4.5倍。今后,为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将进一步加快外汇市场发展,增加外汇市场产品,为产品创新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

其次,要在金融政策方面给予支持。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取消不必要的管制,简化手续,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外汇便利。去年已经取消了境外投资购汇额度规模限制,满足了企业境外投资发展的需要。下一步,将进一步取消在外汇资金来源审核、购汇审核、利润汇回等方面存在的不必要的限制;允许企业使用自有外汇或通过人民币购汇进行境外投资,提高用汇和汇出的便利化程度;积极研究和探索境内企业和金融机构为“走出去”企业提供外汇支持的渠道。

第三,要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走出去”。鼓励有条件的国内金融机构设立和发展境外机构,包括探索采取并购方式参股境外金融机构,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便利的金融服务;国内金融机构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按照商业原则,提高对“走出去”企业和项目的融资便利;鼓励“走出去”企业在东道国利用包括各种贷款、资产证券化、上市、债券、项目融资等多种融资方式;境内投资主体经批准可为其境外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等等。

第四,充分利用区域性金融平台,积极鼓励企业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中国是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西非开发银行、东南非贸发行、加勒比开发银行的成员,目前也正在申请加入泛美开发银行。中国与这些区域性开发机构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非洲开发银行、西非开发银行、加勒比开发银行签定了双边技术合作协议或建立了双边技术合作基金。以这些区域性开发机构为交流平台,增强对东道国商业环境、法律环境的了解,并加深国际社会对中国企业的了解,对“走出去”可以起到“催化剂”的作用。

总之,在平等合作、互利双赢和共同发展的基础上,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有助于加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经济互补,有利于推动全球的共同繁荣,促进全球的和谐进步和共同富裕。在这方面,金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周小川)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相关文章:
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汇管理有关问题通知
关于调整部分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政策调整答问
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就个人外汇管理政策调整答问
中国人民银行调整个人外汇管理政策
促进贸易便利化 外汇局改善贸易外汇管理
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汇管理有关问题通知
央行改进外汇管理 向意愿结售汇过渡
外管局:监控跨境资本流动成当前外汇管理的重点
图片新闻:
京沪上榜异地置业十大风险城市 深圳房价高过香港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封顶 可容纳约4万人 创四世界之最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