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产大飞机研发之争再起 各持己见 民间资本挑战现有研发模式 -美联储降息对A股影响积极 无碍中国继续加息 考验我宏观调控 -广电总局叫停电台四套涉性节目 8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禁止发布 -国内商业银行房贷步入违约高风险期 京经适房面积将调整为60平 -央企将上缴170亿元红利 烟草业税后利润10% 央企高管人选确定 -药监局:可能致死亡药品须1日内召回 企业不及时或被吊销许可证 -审计揭示49部门单位挤占挪用财政资金 各部门积极整改解决问题 -中小学生学籍全国统一管理 与户籍脱钩 -中国40岁以上人群6成存心血管病危险 超5成白领患泌尿系统疾病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公司债将可用做质押回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市场目光聚焦之下,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拔得头筹成为首家推出公司债券的公司。而市场化的发行方式、首次纳入国债质押库、在上交所撮合系统和固定收益平台同时挂牌等多项创新也令首单公司债亮点频现。

  从市场投资者的反应来看,以保险公司为代表的机构表现出不小的兴趣,但是因为银行这一债券市场的主力尚未明确能够参与公司债的交易,公司债投资者主体的限制能否破题也成为不少市场人士的关注焦点。

  拓宽直接融资通道

  据悉,本期长江电力公司债的首批发行规模为40亿元。昨日,记者从主承销商华泰证券获悉,本期公司债的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的正式核准,这标志着公司债这一品种正式诞生,成为中国证券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从8月14日证监会颁布《公司债券发行试点办法》到长江电力成为首家公司债券发行人,这中间仅间隔1个多月时间。作为本期债券主承销之一和保荐人的华泰证券表示,它的快速起航是监管部门、市场、发行方和其他中介机构等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

  而首单公司债的亮相也意味着,快速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建立公司债券市场也已经从想法落实为行动。联合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吴思铭表示,随着未来不断发展壮大,公司债券会对现有债券市场格局产生很大影响,投资者将拥有更多可选择的投资产品,公司则拥有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一出生即享受国债待遇

  作为首单公司债,长江电力公司债还将享受到国债级别的待遇。据悉,本期债券是第一只纳入国债质押库的公司债券,这意味着本期债券发行上市之后,将被纳入到交易所的债券质押库中,投资者将可以用做质押回购,大大提高了本期债券的流动性,有利于提高机构投资者的认购积极性和交易的活跃度。

  除此之外,这期公司债改用核准制,采用市场化的发行方式,并且债券设计有回售条款,投资者在持有债券达7年之后,可以根据当时的市场收益率环境以及判断未来的市场收益率趋势来选择是否行使回售权,拥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此外,华泰证券担任本期债券的受托管理人,这一角色的创新设立也有助于解决由于债券持有人分散、难以一致行动维护自己利益的难题。

  投资主体单一化问题待解

  在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和投资者期盼的同时,公司债发展也面临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按照试点公司债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的安排和商业银行不得进入交易所市场的规定,债券市场中最重要的投资主体银行面对公司债只能望而却步。

  某国有大行交易员表示,公司债的管理办法没有对发债主体设立担保作硬性规定。从长远来看,无担保债也是公司债发行的应有之意,相比于目前有担保条款的企业债,公司债的收益水平必然更有吸引力;而且由于预计公司债的期限结构将有别于现有的企业债10年及以上期限为主的情况,出现10年以内的中期或中长期债券,这将更好地与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相匹配。因此,预计将会引起银行方面很大的投资兴趣。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夏阳也指出,对于投资者群体的限制是公司债未来发展的一个障碍,如果银行无法进入,那么投资主体过于单一将成为公司债市场发展的一个问题。(秦媛娜)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韦帕"肆虐800万人受灾 直接经济损失66.2亿[组图]
台风韦帕在浙苍南县登陆 风力达14级 浙江159万人安全大转移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