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建设部警示个人集资建房风险 -谢旭人接替金人庆任中国财政部部长 陈良宇等代表资格被终止 -中国低收入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不足10平米 廉租房补助支持中西部 -中国国家公路运输枢纽覆盖196个城市 三大文件勾勒"船舶强国"图 -方案未获批 港股直通车开通时间推迟 直投港股不会成为洗钱通道 -教育部强调:高校不得从事股票投资 重庆立法禁止炒作高考状元  -住房支出已严重挤压中国居民消费空间 8月消费者信心普遍下跌 -中国投数十亿元改善水体污染 "以奖代补"支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国家养老金空账9000亿 投资管理办法望出台 农民工保险提上议程 -成品油批发价下调 华南地区最明显 石油三巨头半年盈利1313亿
股票型基金持仓比例不能低于60%规定已落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基金业有个不成文的规定,股票型基金,其股票持仓比例不得低于60%.笔者查看最近公布的几份基金招募说明书,对此都有明确规定。

  也就是说,股票型基金必须将不低于60%的资金用于买股票。假如股票市场由牛市转入熊市,即使基金经理能作出正确判断,也不能将股票一抛了事,他仍然必须十分心疼地持有大量的股票,看着这些股票市值一天一天减少。

  该不合理规定背离基金倡导的理性投资、专家理财的初衷。因为对仓位的限制,使基金经理的作用大打折扣,让持有人在熊市多受损失。

  著名投资大师巴菲特在股市风险较高时通常是卖出大部分股票,将这些资金还给投资人,让基金持有人避免股市风险。如果按照我国的这个规定,这样的操作显然是不允许的。如果这样的制度不修改,中国基金经理恐怕永远也成不了“巴菲特”。

  不仅如此,这样的规定还加大股市的系统风险。因为募集资金必须大部分投资股票,只要市场预期有股票型基金发行,股价必然上涨,如出现基金密集发行,股价就会猛涨。7月以来,基金发行募集1000多亿,相应的指数也涨了1000多点。有些基金经理明知风险很大,但60%的规定让他别无选择,只有壮着胆子买股票。

  于是,蓝筹股一步一步走向疯狂,股票指数也不断创出新高。只要中国的老百姓对基金投资的信心依然存在,只要新基金发行依然顺利,这个循环还将继续下去。

  但股价不断上涨,价值投资离我们必然越来越远,风险越来越大。当基金的投资者都意识到风险的时候,留给市场的将是永远的伤痛。

  为什么要有这样不合理的规定?笔者以为这都是因为前几年熊市思维的产物。

  在2001年至2005年的熊市期间,发行基金的最直接目的就是为了“托市”,为了缓和股市下跌的速度。既然如此,股票型基金买股票不得低于60%的规定也应该取消了。(社科院金融所尹中立)

来源: 新京报

图片新闻:
江苏昆山发生货船撞塌桥梁事故 肇事船被砸沉2人溺亡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年底下线 价格初定3000万$ 5万征中文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第三届东北亚投资贸易博览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