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建设部筹建住房保障司 或推公屋计划 奥运周边房价涨幅高近10% -美国次贷危机在全球蔓延 中国6家银行亏损49亿 银监会:五启示 -个人炒港股天津下周受理 40城市跟进 李嘉诚吁股民注意风险  -统计局公布平均工资受质疑 民众感受不同 中国社会职业共1989个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启动 两亿居民率先受益 解决三类人医疗问题 -中石油半年赚818亿 薪酬上浮32% 西气东输二线年输300亿立方米 -中国展开产品质量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中国反洗钱侧重预防 已建立惩罚机制 反洗钱要以金融机构为主体 -中国产品近10年给美消费者节省6000多亿$ 外企出口58%以上产品 -上海外资投资回报率高出全国平均数3% 成都外资使用领跑中西部
沪指跃上5000点 股市老兵们信奉“落袋为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尉文渊:股市制度建设今非昔比

  尉文渊: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设计者和创建者,中国股市“猛人”之一。35岁时任上海证券交易所首任总经理,成为“全球交易所中最年轻的老总”。

  对于指数上到5000点,尉文渊认为,目前是我国证券市场最好的时代,其中最重要的是大家对证券市场的认识统一了。过去那么多年之所以那么动荡,很大程度上就是认识不统一。2004年,“国九条”提出改善管理,并将保护投资者利益放到首位。在这个意义上,“国九条”在统一认识上的作用,是最关键的转变。

  另外,令尉文渊称道的还有市场基础建设方面的巨大进步,比如股改的成功,再如机构投资者的壮大。“现在的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力量如此强大,倡导价值投资理念,这些都是我们当年想都不敢想的,当时的市场完全是散户主导,券商连融资的渠道都没有。”尉文渊回忆说。“近两年股指涨了这么多,基本上没什么行政干预,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尉文渊说,如今管理层采取增加供给、提供新的投资工具,用一些经济手段来调控股市,显然更合理。

  应健中:五千点,股市跃上新台阶

  应健中:1986年开始介入处于萌芽期的中国证券市场,参与柜台交易。1991年起开始撰写市场评论文章,是早年市场著名人士。

  说起5000点,应健中的语气中颇有历史学家的味道,“历史将永远记住这一天,公元2007年8月23日,上证指数开盘5002点,收盘5032点,中国股市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应建中说,从上证指数100点走到如今的5000点,走了不短的17年,17年中投资者经历了四个熊市的煎熬、四个牛市的亢奋。尽管如此,一个不容改变的事实放在人们的面前:17年来上证指数从100点走到5000点,平均每年上涨幅度为25%,其增长幅度远远高于每年GDP增长的幅度,股市的长期收益高于其它的投资渠道。

  作为中国股市第一代投资者,应健中是跟着指数从100点走到5000点的。如今到了知天命的年份,他对中国股市仍然信心满满,“以现在的5000点为基准,要求不高,如果每年增长10%,20年后就是33637点,30年后就是87246点啊!”

  大老李:长牛不改,震荡向上

  大老李:新中国股市上海滩最早的一代股民,组成了民间的“大老李投资俱乐部”,十多年股市磨砺中,一大批粉丝们始终追随着他,即使在熊市最困难的时期,也对中国股市充满信心,被誉为“多头大老李”。

  说到股市,大老李依然充满激情,“A股到了5000点,还没有出现系统性、非系统性风险,只有政策的影响。大家要关心政策信息。迄今为止政策面还是较为平稳。希望大家永远有牛市的情结,不要被震出来,心态要好,要有长期投资的理念。红筹股回归,记入指数,大盘还要涨。当前最重要的是把握好节奏,在大跌的时候买入好股票。”

  展望未来,大老李仍相当乐观,“震荡向上格局难以改变,未来会涨得看不懂。”美国的股票,平均60美元一股,中国的股票,折算下来平均才1、2美元一股;美国的股票,平均市盈率20倍。中国的股票,平均市盈率40倍。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中国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已公布的中报看,平均增幅达90%,这是全世界没有的。所以,中国股市绝对比美国股市更具投资价值。”

  “大牛市中,要满仓操作。有人会问,每天满仓,跌下来怎么办?换股啊,买进相对估值较低的优质股票。当然,后市向好,并不是直线往上,而是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越涨越抛,越跌越买。真正的投资大师不关心股票价格,只关心股票的价值;不关心股票的跌涨,只关心股票的成长。”

  杨百万:5000点上控制风险

  杨百万:靠2万元起家的故事至今被人们津津乐道。当年,他以2万元本金炒卖国库券,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从此名声大振。

  998点时,杨百万是做投资,但他说现在从5000点开始,他要顺应潮流做投机,多跑短线。这么多年他能不倒,重要的一点是信奉“落袋为安”,赢了钱就从股市抽出来,而不是全投进去,这样可以抑制自己的贪欲。“比方说,你的股票市值由3万变成6万元,就要把赚的3万元取出来,这样就不至于丢本,还有资格做股民。”

  杨百万坦言,现在的新股民没有一点风险意识,非要看见损失才知道股市有风险,他戏称一些新股民是“不见黄河心不死、见了黄河要游过去、游到一半沉下去”。“对于啥也不懂就杀进股市炒股的新股民,我还是要提醒一句话——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最好是自己在学习了一点基本常识之后再进股市。”

  杨百万觉得空仓并不代表不赚钱,目前阶段可以用赚到的收益打新股,很稳当的投资。等到一旦暴跌,再择机入场满仓短线操作,而遇到急涨就应该赶紧见好就收。(陈重博)

来源: 新闻晨报

图片新闻:
特大暴雨袭击湖南 湘江支流水位猛涨 27万人转移240万人受灾
全国失地农民有4000万 且年增300多万人 易形成新贫困人口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