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玲: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的医疗保障体系

2010年05月05日16: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向春玲 城乡一体 医疗保障体系 医疗 保障体系 医疗保障 体系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三、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的医疗保障制度意义重大

(一)统一医疗保障制度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公平性。重庆市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和成都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探索,最突出的成效是在制度上突破了原有城乡居民二元结构的医疗保障制度设计,从制度上消除了城镇和农村的“二元”差异,克服了制度的“碎片化”和参保人群的“户籍化”,体现了公共服务的均衡性,促进了社会公平的实现。

(二)实行城乡统一的分档次筹资和待遇标准满足了城乡居民的不同需求。重庆、成都两市根据不同城乡居民群体在经济收入、医疗消费上的差异,对缴费和报销待遇进行了不同标准的设计,使得城乡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参保方式。这不仅满足了城乡居民的不同需求,也满足了城乡流动人口对医疗保障制度的需求。富裕的农民可以选择二档、三档的缴费标准,相对困难的城镇居民可以选择一档的缴费标准;在医疗费用报销待遇上,只有档次的差异,没有城乡居民之间的差异,从制度上克服了农民医疗保险待遇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待遇高的情况。

(三)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有效地落实了政府对困难群众医疗保障的责任。目前,我国城乡还有不少贫困居民,他们在看病就医上存在着很大的困难。重庆市渝北区整合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的做法,一方面帮助困难群众加入基本医疗保险,另一方面就是变事后救助为事前救助,解决救助对象的后顾之忧,使困难群众得病后能得到及时、快捷、方便的治疗,真正缓解困难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实实在在地给他们带来实惠,体现了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使得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进一步提高。

(四)有效地整合了管理资源,降低了制度的运行成本。成都市实现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资源的整合,实现了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资格统一审批、统一管理、统一考核。这些探索提高了管理效率,避免了资源浪费,节约了制度的运行成本,克服了医疗保险管理“多元化”的问题,为建立城乡一体的基本医疗保障管理制度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从重庆市、成都市的经验来看,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进行制度创新,在解决当前医疗保障城乡分割、条块分割、资源整合问题上有了重大突破,取得了初步成效,具有推广价值。目前,全国有不少省市,如天津市,福建省厦门市,广东省东莞市、湛江市、佛山市、惠州市,浙江省杭州市、嘉兴市,江苏省镇江市、苏州市、常州市、无锡市、兴化市,安徽省马鞍山市,湖北省鄂州市、荆州市,甘肃省兰州市等,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下,也都在进行城乡医保一体化的探索,而且积极性很高,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拥护。这说明,建立城乡一体的医疗保障制度是大势所趋,应该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向春玲:中央党校科社部社会学教研室教授, 《求是》杂志2010年第2期)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