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吴敬琏全力倡导法治化市场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77岁的中国经济学界领军人物吴敬琏有个响亮的绰号———“吴市场”。这顶帽子最初带有贬义,有讥讽他在中国“贩卖”市场经济之意。现在听来,成了对他的肯定。的确,多年来,吴敬琏是市场经济一以贯之、不遗余力的鼓吹者。

2005年春,凭着这份执着,因在理论经济学、比较制度分析、决策咨询、经济学和管理学教育等多个领域中的杰出贡献,吴敬琏成为有着“中国经济学诺贝尔奖”之称的首届“中国经济学奖”的四位获奖者之一。这可以看作是对他倾注半生心血倡导和实践市场经济理论的肯定。

“吴市场”

吴敬琏的市场经济思想早在中国实行严密的计划体制时期就有所萌芽。

1930年1月24日,吴敬琏出生于南京一个有着几代民族资本家传统的家庭。但吴敬琏没有走向实业救国之路,而是踏入了经济学研究的大门。195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的吴曾跟苏联柯西金时期成为著名改革派经济学家的阿·毕尔曼学习,研究企业财务和国家财政问题。他1960年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社会主义的过渡性》,被国外某些学者认为是某种原则上区别于前苏联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体系的代表作。

从1979年开始,吴敬琏把研究重点逐步转向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和经济发展的历史和现实的比较研究上,逐步形成了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和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的想法,在中国开辟了比较经济体制研究的新领域。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围绕着改革的目标是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的问题,中国思想理论界一直在激烈争论。吴敬琏始终鲜明地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主张。还在1982年,他就提出了社会主义经济具有商品经济的属性。1984年7月,他参加了由马洪牵头的《关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再思考》意见书的写作,为商品经济“翻案”成功,给十二届三中全会确定商品经济的改革目标铺平了道路。

但在有着数千年小农经济传统和数十年计划体制浸淫的中国,传播市场经济理论的过程中必然会有反复甚至后退。1991年冬天,时任总书记的江泽民召开中央各部门研究人员座谈会,以吴敬琏为首的几位经济学家以各种方式反驳了当时甚嚣尘上的开倒车论调,捍卫了改革的市场方向。同年底,他与学生刘吉瑞合著的《论竞争性市场体制》在冒着风险、遭到多家出版社婉拒的情况下由中国财政出版社出版,明确提出改革应以市场为取向这一观点。此书后来并被评选为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本经济学著作之一。

1992年春天,邓小平南巡讲话使吴敬琏和他的主张正式走向前台。这年4月,吴敬琏向中央领导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法的建议被采纳。接着,中共十四大正式宣布“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至此,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终告确立。

吴敬琏对于市场经济的传播不是就事论事的现象讨论,也不是意识形态的政治辩驳,而是建立在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基础之上,是对计划和市场两种资源配置方式的交易成本(包括信息成本和激励成本)所作的比较为依据的,因而有着理论上的严谨性和较强的说服力。

此外,吴敬琏还在改革方案的设计上,主张整体协调改革,被理论界称为“整体改革论”或“协调改革论”,探索并推进国有经济根本改造道路和建立现代公司制度,论证社会主义可以建立在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础上,提出建立一个公开、透明和可问责的公共服务型政府等等,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的改革理论讨论和方案设计中最具代表性的流派之一。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吴敬琏、黄少卿:创新还是寻租 中国转型期制度环境与企业家行为
吴敬琏:中国发展与环保平衡点未到 增长方式需改
吴敬琏等27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取消利息税
全国政协委员吴敬琏:“全民炒股”现象不正常
吴敬琏:A股市场短期内还无法看出趋势
吴敬琏畅谈中国经济热点话题
经济学家吴敬琏:今年中国改革面临哪些挑战?
吴敬琏:重商主义不适合中国
吴敬琏对社会分精英和草根人群表担忧
吴敬琏:中国企业还处在少年期 面临许多挑战
吴敬琏:改变增长方式 解决"内外失衡"
吴敬琏:经济增长方式不改变将引发宏观经济失调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