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吴敬琏等27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取消利息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下午,包括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内的27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取消利息税的提案。提案发起人、政协委员、河南省工商联副会长王超斌在下午小组会上,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就得到了其他26位委员的联名支持。

取消利息税提案的产生缘起昨天上午谷永江委员的发言,“利息税伤害普通百姓,收得没有道理!”吴敬琏先生当即对此观点表示支持,小组讨论会场上,众委员也对此发表意见。“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再加上利息税,目前存款已经是负利率了”;“事实上,在银行存钱的储户多数是中低收入者,有大量退休职工把保命钱放在银行。”“老百姓为什么抢购国债,因为国债没有利息税,中低收入者拿着纳过所得税的工资,省吃俭用把剩下的钱存入银行取得利息,但在征收利息税后薄利更薄。”

张光瑞委员说,“财政有困难”是当年开征利息税的一个理由,当时计划每年收200亿元,现在每年的利息税收入已达400多亿。郭树清表示,当年征收利息税是效法国外,有降低居民储蓄意愿刺激消费的目的。吴敬琏也表示,征收利息税的初衷是扩大内需,但几年时间过去了,利息税的征收并没有实现控制储蓄率增长的目标。

我国从1999年11月起开始恢复征收储蓄利息税,原本期望把高额居民储蓄这只“笼中虎”赶出来,但征收后居民储蓄非但不减反而激增,在2006年居民储蓄余额已达14万亿元。

上午关于利息税的讨论结束后,王超斌委员利用午休时间拟订了取消利息税的提案。

来源: 新民晚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