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张曙光:内外经济失衡是中国经济运行的最大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国经济状况最好的时候,也许就是现有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政策走向极端的时候。

●目前我国金融体系的脆弱使得防范风险和危机的能力不足。

张曙光: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生于1939年9月,陕西人,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是宏观经济理论和政策、制度和制度变迁理论。曾亲自主持体制变革中的宏观经济稳定等重大课题。

“别以为国有商业银行上市成功和股价飞涨就是银行业经营水平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在严重的冲击面前,我们还不知道银行如何应对、能有多大作为。”“目前中国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从上到下人们的乐观情绪溢于言表,外部世界的赞誉更放大了这种情绪,但潜在危机爆发的可能始终存在。” ——张曙光

本报讯 (记者徐锋)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表示,当前中国的确处于经济增长的黄金时期。然而,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宏观态势,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扭曲经济结构和牺牲资源配置效率取得的,长期的外向型发展模式造成了严重的内外经济失衡,快速的经济增长掩盖着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和粗放发展的现实,使中国经济着面临很大的风险。因此,保持高度的警惕和进行有效的调整是必要的。

张曙光表示,此次广州研讨会借着十周年的时机唤起人们对亚洲金融危机的记忆,回顾和借鉴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讨论一下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现实风险,有着某种警示作用。他说,亚洲金融危机前的30年,东亚国家也都保持了两位数的经济增长,人均收入以年5.5%的速度提高,几乎翻了5倍。谁能料到,在外部冲击之下,有的国家有“一夜回到十年前”之说。因此,张曙光提醒,物极必反——一国经济状况最好的时候,也许就是现有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政策走向极端的时候。也是人们最容易盲目乐观、丧失警惕和举措失误的时候,这时也最易于遭受攻击。

关于亚洲金融危机的根源和原因,人们一直存在着不同的看法,究竟是来自外部冲击,还是内部经济失衡和制度缺陷?对此,张曙光认为,内部缺陷才是根源,而外部冲击只是外因。索罗斯等之所以冲击泰国等东亚国家,就是因为这些国家严重的经济失衡和重大的政策失误,诸如本币高估和固定或者盯住汇率制度,金融自由化过度和金融监管失误等,这一切造成了巨大的套利空间。可见,外部冲击并不是危机的根源。

同时,他认为,今天中国经济潜藏的风险和危机,是由于中国经济运行和经济制度本身存在着失衡和缺陷:

首先,内外经济严重失衡是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和发展中的最大风险。其次,国内经济结构扭曲和资源配置低效是潜在危机的根源。再次,被动的流动性过剩。

他提醒,如果美国经济出现衰退,世界经济严重走低,中国出口锐减,生产能力大量过剩,而国内需求一时又跟不上,就有可能发生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

张曙光还表示,目前我国金融体系的脆弱使得防范风险和危机的能力不足。

最后他还提醒,如果国内股市和房地产价格持续过快上涨,资产泡沫膨胀,一旦破灭,将危及银行和整个金融系统,有可能发生挤兑提款之类的货币危机和银行危机。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张曙光谈中国经济:房价今年不可能降  
天则经济研究所张曙光称适度通胀可以接受
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告诫中大学子:学业要有专攻
张曙光:中国经济未来的可能走向与政策操作
张曙光:五大具体方案促进我国铁路装备现代化
张曙光:房价今年不可能下降 股市今年会继续涨
张曙光:教育投资增长过快有隐忧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