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张曙光:房价今年不可能下降 股市今年会继续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2007年“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举行前夕,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曙光,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这位旬老者谈起减税、行政开支等话题时,依然是态度鲜明、言辞锋利。

人民币升值对经济会有影响,但是人民币长期低估下去,损失会更大

记者:内外经济失衡,是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您认为我们要如何进行政策调整,以应对这个问题?

张曙光: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们始终在执行鼓励外向型经济政策,这个政策在前20年是对的,没有这个政策中国不会有今天的局面和态势。但是,任何一个政策,即使再好、再有效,长期实施都会走到反面,因为一项政策总是鼓励一方面并抑制另外一方面,现在已经出问题了,它导致中国内外经济处于失衡状态。

经济内外失衡具有很大的风险。贸易顺差的本质是储蓄大于投资,国家的积累没有转化成本国的投资,大量储蓄给外国利用。尽管这些年我国引进了许多外资,大约每年600亿到700亿美元,但是,去年贸易顺差是1700多亿美元,贸易顺差扣除外商直接投资,还有1000多亿美元盈余,这等于外国人在中国的投资都是中国给融资的,外商在国外的投资也有一部分是中国给融资的。既然是这样,为何还要反对去调整人民币汇率呢?当然人民币升值对经济会有影响,但是人民币长期低估下去,损失会更大。

税收的基础是经济,现在税收增长20%,GDP才增长10%,这不是竭泽而渔、杀鸡取卵吗?减税是减少政府的财政收入,增加企业和老百姓的收入。

记者:您曾说财政改革的主要方向是减税,为什么?

张曙光:现在税收增长20%,GDP才增长10%,税收的基础是经济,去年上半年有的省市税收增长40%~60%,这不是竭泽而渔、杀鸡取卵吗?

从其他国家的成功例子来看,藏富于民是个好政策,减税让利给企业,企业才能发展。因为要发展,就要储蓄和投资,而减税,就会增加企业的利润和积累。

过去两年,我们调高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全免了农业税,这是对的。但减税重点在减轻企业税负,其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领域:一个是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统一,一个是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转型。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议案已经获得国务院原则通过,去年12月份已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有望在今年召开的“两会”上表决通过。尽管它姗姗来迟,这还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

增值税转型已经讲了多年,前些年提出振兴东北,增值税转型先在东北试点。其实,试点一年,一切都已经清楚,从税负的公平来看,从提高社会整体效率来看,增值税转型应当在全国实施。

我觉得,有一个根本问题需要搞清楚,这就是,减税是减少政府的财政收入,增加企业和老百姓的收入。在财政收入连年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政府税收减一点,老百姓、企业那里就多一块,为什么不可以把增长的好处多给老百姓与企业一点呢?

另一方面,现在政府税收那么多,增长那么快,随之而来的是支出大幅增加。然而财政支出增长最快的是政府行政事业费支出,所占比例大大提高,从上世纪90年代中的13%左右提高到19%多。税收应当真正用到社会事业上,用在公共政策上,比如用于基础教育,用于基本医疗,用于社会保障,多花一些钱解决这样一些问题,才是正当的。

现在政府行政事业支出的浪费是很大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曼曾经讲过花钱的四种模式:“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最为经济;花自己的钱给别人办事,最有效率;花别人的钱为自己办事,最为浪费;花别人的钱为别人办事,最不负责任”。现在,有些部门花国家的钱为自己牟福利,实际上是在挥霍和侵占国家财富,损害公共利益。

少数大盘股疯涨,60%以上的个股反而下跌,2/3的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股市已经被操纵者所利用,其风险是很大的

记者:现在房地产和股市都很热,我们会不会出现日本式的泡沫危机、亚洲式的金融危机,从而中断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

张曙光:去年股市涨,有三大因素:第一是基金,在5000多亿新增资金里面,基金占了80%;第二是人民币升值;第三是外资进入。这三大因素今年还会继续,因此,股市涨是肯定的,但是现在这个涨法是有问题的:一是涨得太快,去年沪深股市均上涨了130%多;二是涨得相当不均衡,少数大盘股疯涨,60%以上的个股反而下跌,2/3的投资者处于亏损状态,股市已经被操纵者所利用,其风险是很大的,如果还是这个法子往下走,肯定要出问题。要知道,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绝非福音。

记者:对2007年的中国经济走势您怎么预测?

张曙光:我看,按照现在的趋势,2007年经济增长接近10%是可能的。世界经济虽然增长趋缓,但还没出现衰退的迹象。国内的经济问题,只要调整,问题不大。

记者:能否谈谈粮食涨价和今年整体物价走势?

张曙光:去年价格上涨很低,1.5%,但是走势值得关注。因为去年年底,粮食价格突然上涨,现有的说法还难以解释。去年全国粮食丰收,价格不应上涨,或者还应该下跌。

今年上半年,一般物品的价格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但国内粮价处于涨势,因粮食和食品在价格指数中的权重占1/3,整个消费物价趋涨。关键是下半年会怎么样。一是取决于国内粮食生产情况,我们会不会有连续第四个丰收年;二是国际粮食价格的走势,肯定会上涨。即使今年消费物价有3%左右的上涨,问题不大,因为温和的通胀有利于经济增长,比通缩要好。问题在于资产价格,一个是房价;另一个是股市。房价今年不可能降,因为现有的政策解决不了这个问题;股市也会上涨。如果上涨过快,就会使泡沫膨胀,反过来必然影响消费物价。

张曙光简介

张曙光,生于1939年,陕西长安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山大学兼职教授。曾四次获孙冶方经济科学论文奖和著作奖,一次获国家科技进步软科学一等奖,两次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津贴。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张曙光:教育投资增长过快有隐忧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