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闻喜尾矿库非法启用溃坝 村庄被淹 内蒙治沙耕地却用作采矿 -首三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发放 短期盈利前景不明朗 产业发展瓶颈 -山西疫苗事件:15患儿均未接种"贴签疫苗" 疫苗未发现安全问题 -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支持政策出台 实行税收扶持政策 意见全文 -专家称沙尘暴含大量煤尘 露天矿成污染源 京北投1.3亿治沙无效 -二三线城市房价"被看涨" 小县城房价半年翻番 4月京楼市"大阳春" -沪世博题材金渐热 先看证书再比价格 8300万澳元打造澳国家馆 -成立"进口铁矿石联合办公室" 两协会严查炒矿 号召抵制进口两月 -北京尾号限行:官方显示9成支持网调仅14%赞成 限行措施延两年 -中国建筑平均寿命仅30年 年产数亿垃圾 深圳填海区楼盘沉降调查
首页>>环保动态
内蒙兴和治沙大肆采矿 投1.5亿荒漠化严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6 日 
关键词: 兴和县 采矿 店子镇 铁矿石 2010年 芦尾沟村 沙化 库联镇 王申 耕地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而正蓝旗巴音胡舒村传来的消息给治沙带来一丝光亮。该村因为过度放牧形成沙地,如今提倡“人退沙退”,效果更好。

  兴和县沙患,由来已久。它是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重点旗县。

  该县位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东南部,东距北京240公里。从地理上,兴和县紧邻北京,是内蒙古乃至整个西部地区距离北京最近的县。

  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兴和县的环境关系到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平衡。

  “纳入国家项目后,国家财政每年拨给兴和治沙的资金近2000万元,下达的治理任务约6万亩。”副县长李海介绍,至今国家已投资约1.3个亿用于兴和治沙。

  但治沙同时,兴和县还在进行大规模的矿产开发,致使植被严重破坏,土地沙化。县林业局长常兴表示,草地被矿企破坏后,至少要六七年才能恢复。

  开矿导致风沙漫卷

  开矿后,沙土弃于河道成为沙源;县林业局局长常兴承认,采矿与风沙有关

  兴和县店子镇芦尾沟村的山风阴冷,并夹杂着黄沙往人鼻孔、眼睛和耳朵里钻。在当地,许多村民认为兴和县沙患更多的是来自大肆开矿。

  70岁的村民赵悦回忆,当地曾水草丰茂,长满一米多高的野芦草,故名“芦尾沟”。如今,一刮风,屋里就全是土,村民们不敢出门。

  当了35年小学教师的赵锐对记者说,采矿挖山破坏了植被,矿被选走了,沙被扔到了河道里。下大雨,沙就被冲到了耕地里,刮风就继续往外蔓延。

  4月3日,记者探访该县北部被定性为风蚀沙化区的大库联镇。

  下午5时许,该镇乔家村村民乔友赶着3只羊出了村子。风挟着沙子扑面而来,人和羊都停了下来。

  乔友说,今年和去年同为大旱,但今年春天风沙要比去年大许多。但其中原因,乔友也不得而知。

  在采访中,针对为何去年风沙小今年风沙大,兴和县多名官员都强调了同样一个现实:

  2008年奥运会前夕,为了控制沙尘进京,兴和县强力全面关停了所有的矿企,“不管有证没证”。2009年,市场不景气,矿企无钱可赚自动关门。2010年,随着各种矿产品价格回升,兴和县各类矿企陆续复产。

  兴和县林业局局长常兴认为,采矿与风沙肯定有关系,但兴和的风沙有多少来自采矿无法定量。

  石墨矿逼走11个村

  该矿废弃的黄沙堵塞河道破坏农田造成重大环境破坏;目前已有157户村民因该矿搬迁

  兴和县南部,店子镇黄土窑村外的石墨矿,改变了董万选的人生。

  4月初的阳光,静静地散落在山坡上。坡下,朱家营河已开始解冻,因为河道被矿渣堵塞,白花花的冰块融化后只能在一条一米多宽的狭沟里流淌。

  67岁的董万选说,石墨矿在日本人占领兴和后就开始采了。此后,经历了资本家、公私联营、国有经营,后来承包给了私人。

  过去,董家在河沟边有五六亩地,不算太好,沙石很多,但还能耕种。

  自从石墨矿大肆开采后,黄土窑村黄沙也多了起来,耕地逐步被征用,没有征用的也被矿渣掩埋。

  因为失去了土地,黄土窑村全村人的户口从农业户口被转成了城镇户口。他们,成为住在深山里的城里人。如今,董万选一家只剩下山坡上的半亩地。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常州问题疫苗事件推迟9个月公布 监管部门未解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