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煤企兼并重组 建3个特大煤企 国内未种植转基因粮食作物 -楼市2次调控 年内或降 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标准 海南将推房产政策 -高层密集表态国民收入分配进入深度调整期 -西南5省特大干旱 1100万人饮水困难 山东暴雪致110万人受灾 -河南启动煤企兼并重组 将建3个特大煤企 -政协11届3次会议3日15时开幕 13日闭幕 议程草案 日程 热点 -央行将加大草根金融支持力度 2月CPI涨幅或超2% 外贸或现逆差 -京沪高铁望年内上市融资达300至500亿 国家矿业公司短期难实现 -中国高等教育规模世界第一 30年进教育强国 10年将增至3550万 -广东将拍卖1到2个无居民海岛 江苏10个无居民海岛望招来"岛主"
首页>>环保动态
世博园区能否全面禁烟? 专家认为难度颇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 《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开始实施,“无烟世博”的话题再次引起关注。

什么是 “无烟世博”?世博园区将如何控烟?是否实行全面禁烟?

“无烟世博”,美好愿景

将上海世博会办成“无烟世博”,是一个多方期待的美好愿景。

市健康促进委员会负责人说,从全球范围看,公共场所禁烟时代已经来临。目前,已有我国等147个国家和地区加入世界卫生组织 《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占世界总人口的80%左右;很多地区已经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禁烟,包括中国香港、台湾。同时,上海世博会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显然,在公共场所消除和减少烟草烟雾的危害,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为此,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希望上海开世博会先例,办成第一届“无烟世博”。

那么,“无烟世博”的具体含义指哪些?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傅华教授解释,“无烟世博”与“无烟城市”等理念一样,并非指全面禁烟,而是尽量加大控烟力度,从这个角度来说,“无烟”更是一种对待烟草的态度。市控烟协会副会长胡兆铭说,世卫组织对“无烟世博”并无一个明确的定义,只是建议举办方根据《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相关内容,自行制订标准。也有人建议,上海世博可借鉴国际上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做到整个园区内全面禁烟。

全面禁烟,尚难实行

“无烟世博”能否实现?

专家分析,就目前国情,要完全实现公约要求的几个指标尚有不小难度。一方面,个别国家和地区,烟草文化本身就是其历史和国家形象的一部分,要完全禁止这些国家馆的展览内容中没有烟草相关内容,有很大难度。

另一方面,虽然园区内展馆、场馆等都将禁止吸烟,但其他室内场所如餐厅、咖啡馆等,完全禁烟尚难做到。控烟办负责人说,“根据公约要求,所有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都禁烟,这些场所甚至不能设吸烟区。但考虑到实际国情,世博园区餐厅等室内区域一刀切禁烟,操作性不强。”

同理,“全园区无烟”难度更大。专家表示,中国吸烟人数可能多达3.5亿人,世博参观者中烟民不在少数。参观世博会,所需时间远比看奥运比赛或文艺演出长,通常要大半天,让有烟瘾的人进入园区后就不吸烟,恐怕会抑制这部分人群参观世博的热情。

控烟水平上新台阶

专家表示,“无烟世博”理念的提出,体现了城市文明的新要求。上海理应抓住世博机遇,让控烟水平上一个台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郑频频教授认为,借助“无烟世博”的理念,控烟志愿者加大宣传力度,将能使全社会控烟效果更持久、明显。

根据新实施的控烟条例,政府有在举办大型活动时临时设置禁止吸烟场所范围的权力。这为世博会开展控烟工作创造了条件。上海控烟办由此建议,世博园区内,可实行略高于现行条例的控烟标准。比如,不在园区内销售任何形式的烟草,园区范围的广场、船坞等室外公共空间禁烟。对餐饮经营场所,一方面提倡和鼓励禁烟,一方面对设有吸烟区的餐厅明确要求,如应当具有良好的通风设施等。

作为世博举办城市,上海本身就是一个特殊的展区,整个城市世博期间的控烟情况如何,也是一场特殊的展示。傅华建议,新颁布的控烟条例中,尚有一些需要改进之处。比如,处罚措施如何落实到位、无烟区域怎样界定分明……诸如此类的细节问题,还应多听取百姓意见,不断完善。此外,控烟条例颁布后的监测任务相当艰巨,健全的监测体系才能让控烟措施更加到位。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控烟条例的宣传,让条例从强制执行到自愿执行,上海有朝一日也迈入“无烟城市”之列。(孙刚 顾泳)

来源: 解放日报

图片新闻:
清华入选《福布斯》全球最美大学 亚洲唯一上榜(名单)
2020年高考分科有望改变 我国30年后成高教强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