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探月分"绕落回"3步走 2020年前后完成 尚无建月球基地计划 -6000亿特别国债下周发行 期限10年和15年 10年期收益率4.30% -中国住房体制迎来第3次变革 房价或现分化 已22年没住房普查  -湖南凤凰大桥坍塌事故遇难者达41名 胡锦涛指示严肃追究责任者 -中国私营企业首次突破500万户 保税区内企业使用外汇将获便利 -沪深大盘跳空低开 沪指开报4845点 基金发行持续非理性升温  -中国富裕家庭近300万户 年收入超2.5万美元 富豪新贵门槛3800万 -证监会规范公司债发行信息披露 中国持有美国债连续第3个月下降 -国税总局:盐产品消费税9月起下调至13% 利息税下调首日银行爆棚 -商务部:肉价两个月来首次下跌 粮食价格上涨 北京肉价回调1元
环保总局保监会:实施环境污染责任险已提上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环保总局、中国保监会正在联合推动实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由国家环保总局与中国保监会组成的联合调研组的调研结果认为,应首先解决立法保障问题,尤其要将环境污染责任险作为强制保险推出,法律依据尤为重要。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是以企业发生的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的损害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也是目前国际上行之有效的防治污染的法律制度。

这位负责人说,就联合推动实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不久前,两部门曾派出专门的调研组赴吉林、浙江等省进行调研。

经过调研,两部门认为,地方环保部门特别是基层环保部门对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比较陌生。为此,两部门提出,首先要解决立法保障问题,还需要建立企业环境风险评估体系,并根据企业环境风险的大小确定保险的对象、保险额度和保险费率等;应由法律明确在环境污染事故中造成一些特定区域(如自然保护区)野生动植物资源损失及生态环境破坏等情况下,应由哪个部门提出索赔、赔偿金如何使用和监管等。

对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追溯时效问题,两部门认为,也要明确。他们提出,环境污染造成的危害可能是持续性的,对环境的损害可能要经历相当长的时期后才显现出来,因此,保险产品设计前对于赔偿的追溯时效究竟多长应该界定清楚;保险公司在事故发生后应及时提供资金垫付用于社会储备物资的调配与施救。

两部门建议,要积极推进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立法工作,从立法层面为建立和实施我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提供法律依据。包括修订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明确水、土壤和大气污染责任者对清除污染费用、对第三方损害的经济赔偿责任,以及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的基本内容和要求等。在此基础上,逐步制定有关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的专门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细化有关责任事故认定、损失评估标准、保险保障范围、操作流程等具体内容;明确企业投保费用税前列支,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其投保意识和积极性,增强制度的可操作性。 (郄建荣)

来源: 中国普法网

相关文章:
环保总局与保监会联手推环强险 煤炭开采业率先试点
环保总局局长:让不堪重负的江河湖泊休养生息
国家环保总局:适时组建直属跨界环境监测机构
国家环保总局:应尽快建立敦煌国家级生态保护区
环保总局等部门将联合研究绿色税费待成熟后推出
环保总局公布30家环境违法企业名单(附名单)
首家民营电企环境违法 环保总局发出行政处罚令
环保总局“流域限批”地方纷纷行动起来进行整改
环保总局专家:京津沪等地环境承载力处危机状态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中国平均每年消失20个天然湖泊
图片新闻:
北京公布工资指导价 80%大学毕业生月收入不足2千元
南堡油田油气储量11.8亿吨 将带来中国第五次石油储量增长高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