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等收入人群成高房价最大受害者 个人合作建房政策真空成硬伤 -国务院批复东北振兴规划 -北京申办奥运会七项绿化承诺全部实现 人均绿化面积达12平米 -股票总市值创新高 中国资产证券化率逼近100% 沪指跌破4600点 -保险QDII紧盯主板绩优蓝筹 明年内地QDII规模将达900亿美元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中国民企五百强揭晓 向重化工业和新兴产业转型 难入垄断行业 -长沙遭遇特大干旱 16万多人饮水困难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知名大型国企卷入深圳地下钱庄案 上海地下钱庄案宣判 案值53亿 -国税总局详解利息税调整后计算方法 调减利息税对财政影响有限
国家环保总局:应尽快建立敦煌国家级生态保护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不久前“敦煌生态持续恶化”的报道,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地区迫切需要建立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

敦煌地处库姆塔格沙漠东部边缘、河西走廊最西端,属极端干旱区,自然生态十分脆弱。近年来,随着人类活动不断加剧,当地生态环境逐步恶化,“沙漠绿洲”正面临消失的危险。这位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敦煌境内主要河流相继断流,湖泊消失殆尽,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天然绿洲严重退化,生物多样性锐减;沙化不断扩展,大风、沙尘暴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危害进一步增大。同时,不断恶化的生态环境还给当地文物保护和自然景观存续带来严重威胁。

这位负责人说,除了脆弱的自然生态环境“先天不足”外,由于现有体制机制限制,给解决敦煌生态问题造成了许多障碍。其中包括,由于现行的条块分割体制,不能统筹兼顾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不能统筹兼顾生产、生态和生活用水,不能统筹流域上、中、下游;当地生态保护和经济建设各自为政,缺乏协调制约机制,资源性开发造成生态系统功能性退化;当地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耗水农业比重过大,造成地下水位下降,加剧水生态恶化等。国家环保总局就此要求,环保部门要充分利用环评制度,加大规划环评力度,严格资源开发利用项目管理,慎重移民,对流域资源的无序利用形成制约,打破流域性行政管理界限。

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迫切需要建立敦煌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这是敦煌一千年人文奇观能否得以延续的关键。(记者郄建荣)

 

来源: 法制日报

相关文章:
风沙侵扰圣地敦煌 莫高窟遇三危害百年内或消失
敦煌将成第二个楼兰? 温总理批示加快生态保护
经过13年保护区努力 敦煌野生动物再现生机
敦煌月牙泉水环境退化原因查清
中国探索建立综合防沙体系保护敦煌莫高窟
图片新闻:
西部原油管道投产 "西油东送"通道贯通 输油能力达3000万吨
上海世博会千米通道09年竣工 将成未来上海城市交通主轴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