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省9成工业园区环境违法 地方政府媚商 国家力保20%节能目标  -治污成本高达10% 有些省GDP实际零增长 山西痛斩污染GDP -央企考核结果:20企业因安全违规降分 两央企违规炒股炒房被罚 -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将突破8亿 劳动力现拐点 不涨薪难觅劳动力 -证监会:尽快推出符合国情需要的创业板 满足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 -建设部:廉租房2010年覆盖低收入住房难家庭 解决1000万户住房难 -母猪保险8月15日办理 保额千元保户只付12元 将建猪肉储备制度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连涨3年 工人涨工资须建工资协商机制 -央行透露筹建存款保险公司计划 银行案件责任追究拟建赔罚制度 -发改委部署主要食品价格及收费专项检查
中国海洋污染状况加剧 生态恶化趋势无改善势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记者 阮煜琳)“目前中国海洋污染的状况在加剧,海洋生态恶化的趋势无任何改善势头。”国家海洋局环境保护司司长李晓明今天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二00七年上半年,各级海洋主管部门对中国五百多个陆源入海排污口的排污状况及邻近海域生态环境的监测结果表明,约百分之七十七点一的排污口超标排放污染物,比上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八点二。

“今年上半年中国陆源入海排污口超标排放现象有增无减,排污口邻近海域海水质量持续恶化。”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李春先对记者说,监测的排污口邻近海域的总面积约七百九十平方公里,其中劣四类和四类水质区面积高达四百五十三平方公里,占监测海域总面积的百分五十八。约百分之六十六排污口邻近海域海水质量不能满足其海洋功能要求,近百分之四十排污口邻近海域的环境质量等级为极差和差。

据介绍,排污口日平均排海的污染物总量为九千二百三十吨,比上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点七。而在排海污染物中,约有百分之四十一点六进入海水增养殖区,只有百分之十点九排入排污区。目前只有不足十分之一的排污口设置在排污区,超过四成的排污口设置在海水增养殖区、旅游区和保护区。

对于排污口设置不合理现象,“是由于历史原因。”海洋局专家解释说,海洋功能区划是近来开始实施的。短时间内各地调整排污口位置的任务很难完成,但根据国家相关要求,设在海水增养殖区、旅游区和保护区排污口的位置必须调整。(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强化海洋环境监测 “十一五”有6项重点任务
国家环保总局:海洋保护要从防治陆源污染抓起
我国将与世界各国携手保护全球海洋环境
环保总局发布保护海洋环境免受陆源污染国家报告
海洋局副局长:中国海域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法制办就防治工程建设污染海洋环境管理条例答问
防治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污染损害海洋环境管理条例
河北千余平方公里海域被污染 海洋生态环境衰退
中国"海洋环境预报及减灾技术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图片新闻:
杭州钱塘江潮水卷走30多人 22人获救11人失踪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