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绿色和平组织警告:西藏冰川融化将威胁中国水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九寨沟国家地质公园内的岷江的清水,算得上是中国最洁净的水资源之一。岷江发源于这个巨大的自然保护区的冰川,流经108个湖泊,最终注入长江。

穿过氤氲的薄雾逆流而上,一汪碧水躺卧在峭壁林立的峡谷里,这就是长湖。

在这个山峦起伏的公园的海拔更高处,你可以发现冰斗冰川(corrie Glacier),沿途或瀑布奔流,或碧水漫溢。

然而,这个美丽的公园正受到全球气候变暖的威胁。在正常情况下,那里是冬日的仙境,但去年终年无雪。虽然公园内水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降雨,但冰川的融化无疑会导致河流水量减少。环保团体绿色和平组织发出警告,西藏冰川融化将威胁到中国大部分地区赖以生存的水源。

在距离九寨沟数百公里的康定,那里的山谷冰川(valley glaciers)也遭受气温上升的严重威胁。绿色和平组织在一份关于该地区气候变化的报告中指出,全球气候变暖正加速青藏高原的冰川融化,导致大量的冰河和降雪水蒸发,水量缩减的河流随时有淤塞断流的危险。中国政府调查显示,全球气候变暖每年造成青藏高原7%的冰川融化。

青藏高原面积为260万平方公里,约为中国陆地总面积的1/4,平均海拔4000米。绿色和平组织报告在提到黄河时说:“源头冰川的消融给黄河带来了威胁。”该环保组织引用一项预测说,到2035年,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80%的冰川都会消失。

为了给珠穆朗玛峰冰川的消融提供佐证,绿色和平组织的研究人员于去年和今年对珠峰的斜坡进行了考察。研究人员表示,冰川的融化并没有使当地牧民们看到更多的水。在绿色和平组织拍摄的录像里,一位在珠穆朗玛峰山脚生活多年的西藏喇嘛说:“现在冬天和夏天一样暖和。气候变化很明显。”(青年参考) Clifford Coonan 吴素萍译

来源: 青年参考

相关文章:
中国冰川正加速消融 近40年来减少3248平方公里
全球气候变暖殃及冰川 新疆冰川面积40年来减1/5
青藏高原30年冰川年均减一百三十一点四平方公里
中国科学家:冰川的存在将抑制全球气候升温
世界自然基金会:喜马拉雅冰川正全面退缩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