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十一五”环境保护科技创新论坛在京召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5月24日讯 “十一五”环境保护科技创新论坛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实施科技兴环保战略,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强大技术支撑成为论坛的中心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名誉理事长蒋正华,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中国科协副主席符淙斌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会议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主持。

蒋正华指出,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必须更加依靠科学技术。国家环保和科技工作的新形势,为环境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和舞台。广大环境科技工作者要立足于自主创新,加强环境科技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加强产学研的协同配合,为环境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吴晓青发表了题为“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的主旨演讲。他指出,环境科技发展的总体思路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科技兴环保战略,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为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强大技术支撑。具体说来,即实施一个战略、强化一个机制、突出一个重点、建设两个平台、实施三大工程、落实四项保障措施。

吴晓青指出,科技兴环保战略既符合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要求,也符合推进历史性转变对科技的客观需要。强化一个机制即明确总局在做出重大决策前,必要的应经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或总局科学技术委员会论证,做到未经调查研究不决策、未经专家论证不决策、未经集体讨论不决策。突出一个重点即实现污染物总量控制目标,完成污染物减排任务。建设两个平台即建设科技协作平台和基础能力平台,这是充分调动和发动社会各界科技力量共同参与环保工作的有效手段。实施三大工程即国家环境科技创新工程、环保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和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工程。落实四项措施,即进一步深化环境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人才培养,增加环境科技投入,切实加强领导。

在谈到环境科技创新工程建设方面,吴晓青强调,要以“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龙头,突破环保事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以环境管理制度创新研究为先导,引领环保事业发展;加强环境监测预警和人体健康的技术创新,为建立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提供技术保障。当前最重要的是要组织实施好水专项。

吴晓青还说,“十一五”期间,国务院已经明确从水专项、中央环保专项资金、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支持中增加环境科技投入,以推动环境科技进一步发展,据悉,国家已明确将环保、卫生等10个部门列入国家公益性行业计划重点,每年支持一定经费,用于部门公益性科学研究。

本次论坛是我国环保科技界大规模、高规格的一次学术盛会,旨在为环保界与企业界、科技界等社会各界之间搭建起沟通、交流与对话的桥梁,为环保新技术、新理念、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提供平台,年会共收到论文近1200篇。会议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易、魏复盛、李文华;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等4位院士,分别围绕“循环经济与发展模式的转变”、“三峡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对策建议”、“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补偿”、“城市化与资源环境保护问题”等话题做主题发言,论坛还设立了“循环经济、清洁生产、清洁能源技术专场”,“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脱氮技术创新和发展专场”等6个分会场。

来源: 中国环境报

相关文章:
第七届中国国际环保科技展览会明年在沪举办
中国国际环保科技展览会2006年在上海举办
中日蒙"蒙古高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展开科技合作
科技奥运实现绿色关怀 奥运设施绿色环保科技化
环保总局局长:努力开创环境科技工作新局面
国家提出新战略 环境科技要为环保“护航”
我国环保系统历史性决策:科技兴环保战略
上半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增加 实行科技兴环保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