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科技奥运实现绿色关怀 奥运设施绿色环保科技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建成国内最大城市生态廊道 ■场馆建设全面进行垃圾无害化处理

两年后,一座占地面积达680公顷、蓊蓊郁郁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将出现在北京城中轴线的最北端。五环路横穿森林公园,将它分成南北两区,北区是自然野趣密林,南区是生态林公园。连接南北两区的,是一座横跨北五环的“生态廊道”。

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市生态廊道。长200多米,宽60米至120米不等,桥上种植各种乔木、灌木等植被,营造出适宜昆虫和小型哺乳动物生长的“近自然”环境。

通过这座桥,蝴蝶、蜜蜂、蚯蚓、蚂蚁、小鸟、萤火虫等,可以在南区和北区之间自由自在地活动和迁徙,动物的走动又将带动植物的繁衍,使森林公园成为一片原生动植物的乐土。

筹办一届奥运会是何其庞大繁复的系统工程,千头万绪之余,竟然还能惦记着松鼠、蝴蝶、小鸟,其间所折射的对环境、生态的关怀,不能不给人以深刻印象。

而使得这种“绿色关怀”化为现实的,是科技的自主创新。

会“喝水”的环保地砖

“看看这个地面,发现它有什么奥秘了吗?”北京城建奥运村工程总承包部机电部部长董伟指着奥运村工地办公区停车场的绿色地砖说。

这些地砖外观具有天然水晶质感,表面致密、光洁度高。

“洒一瓶水试试看”。记者把随身带的一瓶矿泉水洒上去,瞬间就被全部吸收,连鞋底踩在湿地面上留下的黑脚印也不见了。

“猜猜它是什么做的?”看着记者迷惑的表情,董伟一语道破,“就是荒漠里的沙子。”

砂子怎么能够做成高强度的地砖?而且居然还能够像海绵一样吸水?

这种新型地砖是由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最新研制开发的“生态砂透水砖”,它以内蒙古沙漠中的天然硅沙为主体原料,通过技术创新,采用特殊工艺加工而成的一种环保节能型新材料。它是凝聚了仁创集团国家发明奖、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和50多项专利技术的结晶,是历时7年时间,历经6000余次的试验研制而成的。

说它能“喝水”一点也不过分。它不同于一般的透水砖通过材料内的缝隙让水渗透下去,而是通过破坏水的表面张力,水在虹吸作用力下被砖“喝”下去。

“生态砂透水砖”就像海绵一样能迅速吸收水,并将水缓慢渗透到地下。渗出的水可以收集起来,用作浇花、养鱼,也可以让它直接渗透到地下补充地下水,形成一个大的循环系统。这种砖的透水速度是其他建材行业标准的6倍多,这不仅大大节省了水资源,同时还起到过滤和净化水的作用。

“生态砂透水砖”的原料全是普通的沙子,与传统地砖相比,无需消耗宝贵的黏土资源和水泥,在生产工艺上,常温下就可以固结成型,不需要耗费大量的煤炭等资源来完成烧结过程。

不仅在奥运村办公区停车场试用了这种砖,在丰台垒球场也采用这种地砖铺路,成为场馆收集雨洪系统绝佳的配套材料。

全面进行垃圾无害化处理

在奥运场馆的建设中,第一次提出了全面对所有生产和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在各个场馆工地,施工方必须对工地建设污水和生活污水进行回收利用,并建了密闭式垃圾站,对固体垃圾及时清运消纳。废旧电池、墨盒都要单独存放。生活垃圾也要分类封闭管理。

在施工中,建设单位也非常注意产品的可回收再利用,例如鸟巢的建设中防腐涂料容器就要求厂家进行回收再利用;橡塑保温材料的包装也要求使用可回收利用的纸箱包装。减少了固体垃圾的产生。

“如果你早几个月来,就能亲眼看到我们蚂蚁搬家似的挖湖堆山了。”奥林匹克水上公园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岩说。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建在顺义区潮白河岸边,它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将皮划艇项目的静水赛道和动水赛道集中在一起的奥运场馆。静水赛道,需要挖出3.5米深、2272米长、宽120至162米的湖;动水赛道不仅要挖湖,还要在湖中堆出一座小山以依托山势造成激流。因此,挖湖造山就是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建设的重头戏。

建设水上公园,挖湖土方开挖量是200万立方米,堆山的回填量是77万立方米,那么还有100多万立方米的土到哪儿去了呢?

“这些土就在你脚下,你站的地方已经被垫高了。”刘岩说。

原来,如果把开挖的土方外运,以一辆载重10吨的卡车来计算,需要十几万车次才能完成土方外运,对周边的环境和交通带来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为消纳回填后剩余土方,水上公园的设计和施工方经过周密计算,将挖湖的土方在中心岛和场区内回填,将场馆区整体抬高,就地消纳了多余的土方。

绿色是和自然和谐相处,不仅场馆的建设过程是对生态友好的,建成后场馆的使用也是生态友好型的。

有人的地方就有垃圾,奥运场馆建成使用后产生的垃圾将进行无害化处理。悉尼奥运会上,对80%的垃圾进行了再生利用。而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我们得到一个令人兴奋的数字,绿色垃圾回收率将达到90%。

90%的垃圾回收率是怎样实现的呢?园内的垃圾通过分类回收后,会再一次进行分类,其中约有10%的无机垃圾会被运出园外,剩余90%的垃圾将首先进行分选和破碎,加入混料后进行两次发酵,然后用它们堆肥,堆出来的肥料不用出园,680多公顷的森林公园,很多植物都需要肥料的滋养。这样,森林公园内的大部分垃圾都可以自行消化了。

受场地限制不能建立垃圾处理系统的奥运场馆,所有垃圾会进行认真分类回收,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当然,这些系统要很好地发挥作用,还需每一个到场馆的观众提高给垃圾分类的自觉意识。

第一次大规模收集雨洪

北京是个缺水的城市,因此在奥运场馆工程里,奥运场馆的设计无一例外地将雨水和生活废水的收集利用纳入设计施工,在地下建蓄水池,将雨水、中水收集处理,回用于冲厕、洗车、道路浇洒及绿化。大规模收集雨洪系统的广泛采用,使奥运场馆成为环保和节约的典范。

五棵松篮球馆的屋顶17000平方米,凹凸有致,它被设计成了一个巨大的雨水收集器。一旦下雨,雨水顺着屋顶星罗棋布的管道,通过预埋在屋顶的虹吸管,流进位于场馆边上的收集池,经过滤处理后,一部分回渗涵养水源,一部分用于灌溉、洗车。

整个五棵松体育文化中心,包括五棵松篮球馆、五棵松棒球场及相关配套设施都设计有雨水收集系统。全园道路也都设计有完善的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大雨落到路面,几秒钟内就能通过透水砖,进入地下渗水筐,筐中根据土质不同装有不同的滤料,雨水经过滤料,一部分被收集起来,其余继续下渗。

除了收集雨水,卫生间里,运动员和观众洗完手的水也将沿着收集管道进入再生水处理设备,这套设备又与绿地灌溉系统相连。预计比赛期间,每天有700多吨灌溉用水可由这些生活污水变身而来。

“52公顷园区,通过区域综合节水系统,一年可收集雨水6万立方米,中水29万立方米。”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燕妮自豪地说。这些雨水和中水,足够让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的绿地灌溉不需要用一滴自来水。

鸟巢建有先进的雨水收集系统,并用一个12000立方米的集水池储存雨水。

在森林公园680公顷的原生态密林和美丽湿地的地下,埋藏着一套目前国际最先进的高效水处理系统。这是一套有着多级处理过程的复合水处理系统。奥林匹克公园内收集的雨水排入人工湿地,纳入再生水回用系统。一部分中水从入口进来,流经温室的太阳能水生物水处理系统,经过湿地的几次叠流,进入植物塘系统,再经过生物功能区,最后纳入主湖。还有一部分中水进入生态沟渠,流经生态塘、生物功能区,最后进入主湖。

工程师告诉我们,这套先进的高效水处理系统对于有水时怎么循环,缺水时怎么循环都有详细的规划。负责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整体设计的胡洁工程师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如果每年用自来水进行灌溉和涵养水源,投入基本为0,但是维护成本是4000万元人民币,而采用高效水处理系统,初期投入为3300万元,但每年的维护费用仅为30万元。利用这套系统,森林公园内95%的雨洪可以得到利用。无论是建筑群屋顶、林间道路还是运动场地,都设有雨水集中收集系统,并设置降雨初期弃流装置。园内道路选用多孔沥青混凝土透水路面,让雨水以渗为主而不是以排为主。在北区,所有路面都是沙砾路,100%透水。雨水通过透水地面流进渗滤沟,一部分涵养土地,一部分收集再利用。

绿色能源的广泛应用前所未有

从绿色屋顶、保温外墙,到节能门窗、反热玻璃……在奥运场馆、奥运设施建设中,节能科技、节能设计的应用随处可见,其先进程度、密集程度,也是空前的。

走进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只见建筑部分朝南的窗户上装了一种特殊的玻璃。这种玻璃能够把光透进来,同时把热留在外面。炎炎夏日,呆在装有这种玻璃的房间里用不着开空调,既光线充足,又清新凉爽。

在奥运村工地办公区,几组乌黑的金属片安装在建筑物南侧外墙上,它叫“太阳墙”,冬季吸收太阳辐射热能,通过墙体导孔,加热室内空气;夏季将导孔堵塞,又能遮阳隔热,起到空调作用。200平方米的办公室,只需安装4组共8平方米的太阳墙板,不需要其他热源,冬季白天室温就能高于16℃。

来到工地洗手间,这里的生活热水都是由一台空气源热泵供给的,它能吸收空气中的热能和太阳辐射能,经压缩机压缩制热后,来制取热水,零下10℃至零上40℃范围内可一年四季全天候使用,14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平均每天提供11吨60℃热水,满足250人洗浴需求。

“鸟巢”的屋顶覆有透明的膜,起到遮阳挡雨作用,而周围立面不覆膜,可自然通风,从设计上就减少了空调的使用。而它的安检门也将使用太阳能光电系统提供能源。

最新绿色能源灯具的示范性应用就更普遍了。

“这种灯叫‘风力海鸥’。”在奥运村工地,北京城建奥运村工程总承包部机电部部长董伟指着路边一盏造型新颖的路灯告诉记者。

“风力海鸥”既带太阳能电池板,像展翅飞翔的海鸥,电池板下又安装了风力叶轮,这样一来,灯的电力来源就有了双保险:白天有光照时吸收太阳能,夜间或阴天刮风时就利用风能发电照明。

除了“风力海鸥”,草坪灯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镶嵌在绿茵中;太阳能车位线指示灯,安装时不需要布线,只要把它埋在需要的位置,夜间就能亮起来,提示停车位置;太阳能信息灯,不但提供照明,还能接收手机发出的短信息并显示在灯体显示屏上,以方便管理者发布一些重要信息……北京奥运场馆,俨然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绿色能源的示范区。

高新技术和产品在奥运建设中应用,提高了奥运会科技含量;自主创新,解决了关键技术难题,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需要;大力推广新能源,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科技奥运是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保障,奥林匹克精神与先进技术的融合,将使奥运会成为促进先进科技进步并惠及社会的创举。(记者 周文丽 方芳 )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