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内蒙古防沙治沙成就巨大 生态建设任重道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广网呼和浩特4月27日消息(记者郑颖 通讯员林岩)记者在4月26日召开的内蒙古全区防沙治沙工作会议了解到,2000年以来7年间,内蒙古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2.6亿亩,重点治理区的生态状况明显好转。全国第三次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内蒙古荒漠化土地面积比1999年减少2400万亩,沙化土地面积减少730万亩,多年来首次实现双减少。

据了解,7年间内蒙古五大沙地林草盖度均有提高,沙地向内收缩。科尔沁沙地、毛乌素沙地生态状况呈现区域性好转,重点治理的浑善达克沙地成效显著,阴山北麓长300公里,宽50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初见成效。防沙治沙工作取得好的成绩,不仅使沙区生态状况逐步好转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而且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主席杨晶在总结内蒙古防沙治沙成就的同时强调:内蒙古防沙治沙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重。 他说,内蒙古是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内蒙古有荒漠化土地9.33亿亩,沙化土地6.24亿亩,有明显沙化趋势的土地2.71亿亩,分别占全国的24%、24%和57%,沙化土地遍布全区12个盟市的90个旗县(市、区),决定了我区防沙治沙工作任重而道远,绝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要从建设和谐内蒙古的高度出发,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内蒙古,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角度,以对党、对人民、对子孙万代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防沙治沙的责任感、紧迫感,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之路。

会议除了制定出内蒙古2010年前的防沙治沙规划外,还勾勒出今后40年的防沙治沙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内蒙古森林覆盖率达到23%,草原植被盖度提高15%,沙产业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建成内蒙古沙化土地防护体系,土地沙化全面遏制,沙区生态状况显著改善。到2050年,内蒙古森林覆盖率达到27%,适宜治理的沙化土地全部治理,内蒙古沙化土地防护体系得到优化,生态状况步入良性循环。

为确保完成上述任务,会议要求各地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严格沙化源头控制。减少破坏、实现自然修复是遏制沙化土地继续扩展最有效、最经济的途径,为此要加强封禁保护区,要禁止一切破坏植被的活动,通过大自然的自我修复,逐步形成稳定的生态系统。在生态状况极其恶劣,缺乏基本生活条件的地方,要积极稳妥地进行生态移民。要大力推进沙区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推行划区轮牧、季节性休牧和围封禁牧制度,发展舍饲圈养,保护和恢复沙化草原草地植被。二是 突出抓好防沙治沙重点工程。依托国家重点工程,强化措施,保障投入,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推动全区防沙治沙工作。三是 努力提高科学防治水平。搞好防沙治沙,提高质量和效益,关键要靠科技。要加强防沙治沙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现有科技成果、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有针对性地将科技成果、技术组装配套,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四是加快发展沙区特色产业。要从不同沙区的实际出发,重点发展以特色种、养殖业为主的第一产业,大力发展以林副产品、草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的第二产业,积极发展以森林、沙漠、草原游为主的第三产业。要建设一批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的沙产业项目,着力培育一批与防沙治沙工程结合紧密、依托林沙草资源、具有市场竞争能力、科技开发能力、精深加工生产能力、辐射带动能力的龙头企业,促进防沙治沙后续产业的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五是 依法保护好沙区林草植被。防沙治沙,必须依法进行。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防沙治沙法》和自治区《防沙治沙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国家禁止乱开垦、滥放牧、滥樵采和自治区“五个严格”的保护制度。要加强防沙治沙执法能力建设,健全和壮大管护队伍,落实管护责任。坚决杜绝边治理边破坏现象的发生。

会议要求各地要加强领导,切实担负起防沙治沙的责任,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内蒙古防沙治沙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呼和浩特市林业局等30个单位“全区防沙治沙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韩瑞清等100名同志“全区防沙治沙先进个人”荣誉称号。通辽市人民政府、赤峰市人民政府、鄂尔多斯人民政府和内蒙古军区在会上做了典型发言。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雷·额尔德尼同志就全区防沙治沙作出全面部署,并同内蒙古14个盟市领导签定了防沙治沙工作责任状。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北京将投2.5亿加大生态环境的建设力度
高度节能超低污染 天津将建世界首座“生态城”
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划定永久性禁牧封育区保护生态
我国农村生态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天津向海河补水1500万立方米 改善城市生态用水
促进长三角可持续发展 生态城市建设论坛举行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