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环保总局将重点抓5措施 加强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5月24日电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今日向媒体通报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2005年度执行情况。与2004年相比,2005年淮河流域总体水环境质量呈好转趋势,淮河干流未发生大的污染事故,沿岸群众饮水安全基本得到保障。环保总局2006年将重点做好五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

该负责人说,根据《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执行情况评估办法》,环保总局会同监察部、建设部、水利部、农业部等部门组成2个核查组,于1月17日至23日对《目标责任书》2005年度执行情况进行了核查和评估。

总体上看,淮河现场会后,江苏、安徽、河南、山东四省政府认真贯彻淮河现场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和《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目标责任书(2005-2010年)》要求,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目标,采取了有效措施,产业结构调整、治污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步伐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市场化建设、运行机制不断完善,环境法制建设得到加强,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环保意识进一步提高,淮河治污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他说,通过对《目标责任书》2005年度执行情况的核查和评估,四省政府进一步增强了淮河治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环保总局将进一步加强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在2006年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和《通知》精神,将淮河治污工作作为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和完善政府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评估办法》,对2006年度执行情况实行更为严格规范的核查和评估;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建立淮河治污工作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尽快制定《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结合“十五”计划各项工作的实际情况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治污需求,进一步明确淮河“十一五”治理目标和行动措施。

三是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加快《水污染防治法》的修订,细化水环境功能区划、执法监督、处罚和赔付补偿机制等规定,强化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在环境监管中的作用。督促四省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继续关闭一批经济效益差、污染严重的企业或生产线。加快实施《2005-2007年淮河流域重点工业废水治理工程规划》,组织实施一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工程、工业废水零排放工程和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工程。对不能稳定达标或超总量的排污单位实行限期治理。

四是督促落实有关政策措施。要求沿淮各地认真落实国家有关环保政策,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多方筹集建设资金,不断加大环保投入力度。严格执行已经出台的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加大对自备水源用户污水处理费的征收力度。加强对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的监督管理。制定和完善生活垃圾和废弃物收费政策,推进垃圾和废弃物处置的市场化运作。

五是强化执法监管。加强环境监测和执法能力建设,抓紧完善淮河流域水环境监测网络、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网络和敏感区域水环境应急预案,提高水污染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城市环境质量公告制度,在没有水环境容量的地区,禁止新建增加水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建设项目。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把淮河作为重点流域,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环保总局:各大水域化工石化业均有较大环境风险
环保总局:中国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近期急剧上升
环保总局:无极剧组造成生态破坏 已责令处罚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