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IMF报告称中国未来几年通胀将稳定在2%-3% 中央汇金或被分拆  -中投去年赚416亿美元 境外扭亏为盈 中铝联手力拓投资西非铁矿 -曝三成高考状元有加分(名单) 人民日报:高校何时不再抢"状元" -大学生毕业起薪二位数上涨 重庆农民进程计划启动最大户籍改革 -我国将逐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招考制度 -外管局召集28家银行警示外汇违规 部分银行违规 存三大漏洞 -松花江7000只化工桶已捞起1600只 吉林市区陆续恢复生活供水 -浙江遂昌警方被责令撤销刑拘记者决定 丽水警方将查是否存渎职 -审计署:部分地方未及时汇缴1.62亿玉树捐款 全国空置房数量成迷 -南平校园惨案家长起诉学校今开庭 浙高院一副庭长涉杀人被刑拘
首页>>城市发展
大城市“膨胀病”凸显 社科院称城镇化要重质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30 日 
关键词: 城镇化进程 软实力 城镇化 圈地 开发强度 2010年城市蓝皮书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 社科院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城市的“野心”越来越大:183个城市要建国际大都市,40个城市要建CBD,他们的目标是伦敦、纽约和东京。中国社科院在周四发布的一部蓝皮书中提醒说,中国大城市的过度膨胀问题亟待解决。

自1996年以来,中国的城镇化进程驶入快车道。但由于资源垄断和行政配置,各种资源向大城市高度集聚,导致特大、超大和超特大城市过度膨胀,小城市和小城镇则“发育不良”,甚至呈现萎缩状态。

《2010年城市蓝皮书》显示,如果考虑到城区暂住人口,目前,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深圳、东莞、天津、武汉、郑州、南京、沈阳、哈尔滨、成都等城市城区人口规模都已超过400万人,其中上海、北京已超过1000万人,广州、深圳、重庆超过800万人。从1999年到2008年,这些城市的建成区面积增长了1.52倍。

由于城区人口和建设用地规模急剧膨胀,加之不少城市片面强调土地的城镇化,热衷“摊大饼”式的外向蔓延,越来越多的大城市已经出现明显的“膨胀病”症状。这些症状包括交通堵塞、住房拥挤、房价高企、资源短缺、环境质量恶化等。

以北京为例,一项调查称,北京居民拥堵经济成本为335.6元/月,上下班花在路上的时间平均每天需要40.1分钟,道路拥堵时则需62.3分钟,首都北京因此也被戏称为“首堵北京”。

城市空间的无序开发进一步加重了“膨胀病”。中国沿海一些城市开发强度过高,加剧了资源环境压力。蓝皮书称,目前,深圳的开发强度已达40%,东莞达到38%,远高于香港、日本三大都市圈、法国巴黎地区和德国斯图加特的水平。一些城市则大建“花园式工厂”,各种形式的“圈地”现象严重,在工业化过程中牺牲了居民的福利。

过于注重外延式的城镇化导致了中国城市大而不强,“软实力”相对不足。社科院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尽管城市规模排名靠前,但在综合竞争力方面,中国城市远远落后于纽约、伦敦、东京等大都市。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分别排在了第37、59、71和120位。

城市蓝皮书建议,在“十二五”期间,中国的城镇化应当坚持速度与质量并重,并从传统的粗放型城市外延发展模式加快转向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和谐有序的新型城市发展模式。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社科院:中国城镇化率46.6% 城镇化规模全球居首
社科院专家称我国城镇化被高估 民工难融入城市
人口流动迁移与城镇化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组图]
中国加速城镇化 预计2050年3/4人口居住在城市
中国城镇化率近50% 发展重点在中小市镇
发改委:我国城镇化存在四问题 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图片新闻:
社科院专家称我国城镇化被高估 民工难融入城市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