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IMF报告称中国未来几年通胀将稳定在2%-3% 中央汇金或被分拆  -中投去年赚416亿美元 境外扭亏为盈 中铝联手力拓投资西非铁矿 -曝三成高考状元有加分(名单) 人民日报:高校何时不再抢"状元" -大学生毕业起薪二位数上涨 重庆农民进程计划启动最大户籍改革 -我国将逐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招考制度 -外管局召集28家银行警示外汇违规 部分银行违规 存三大漏洞 -松花江7000只化工桶已捞起1600只 吉林市区陆续恢复生活供水 -浙江遂昌警方被责令撤销刑拘记者决定 丽水警方将查是否存渎职 -审计署:部分地方未及时汇缴1.62亿玉树捐款 全国空置房数量成迷 -南平校园惨案家长起诉学校今开庭 浙高院一副庭长涉杀人被刑拘
首页>>宏观经济
中投去年净赚416.6亿美元 境外投资扭亏为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30 日 
关键词: 中投 投资风格 境外投资 私募股权投资 投资收益 投资情况 投资策略 投资机会 投资有限 外汇储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今天上午发布了成立以后的第二份年报,相对于2008年的业绩,中投公司去年的盈利几乎翻了一番,达到416.6亿美元。境外投资也由亏转盈。

中投公司2009年年报上显示,2009年中投公司的资本回报率从2008年的6.8%上升到了12.9%,尤其引人关注的是中投公司的全球投资组合回报率,也就是境外投资收益,从2008年的-2.1%,变为了11.7%,一举扭亏为盈。

年报显示,中投公司从2009年5月加快了投资步伐,全年的全球投资总额达580亿美元,是公司从成立到2008年底总投资额仅有210亿美元的两倍多。而在投资方向上,主要包括全球公开市场股票和债券,同时还对一些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优质公司进行了直接投资,包括美国爱伊思电力公司、加拿大泰克资源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等。最终,中投公司2009年净利润达416.6亿美元,比2008年的231亿美元几乎多了一倍。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 金立群:“我们是很高兴,经过我们的努力,正确地判断市场,我们取得了应该说同行业中间比较好的业绩。”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刘煜辉:“中投应该说比较好地,从它目前的年报投资情况来分析,应该说也比较好地抓住了反弹的时机,抓住了一些风险资产头寸的配置,也取得了一个相对良好的收益。”

作为我国的国家主权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是由财政部通过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向央行购买等值外汇储备筹资成立的。它的目的是实现国家外汇资金的多元化投资。中投的业务主要包括境内和境外投资两部分。境外投资占比略高于总资金的50%,境内投资则主要通过中央汇金公司投资境内金融机构,国内几大银行都有中投公司的股份。

专家:中投公司的投资收益可能会进一步提高

中投公司是我国的国家主权基金,但它成立不久,就碰上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因此公司在成立之初进行了谨慎的投资,去年在全球经济出现回暖向好的情况下,公司大幅增加了投资规模,也取得了不错的收益。那么公司未来是否依旧能保持良好的收益率呢?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 金立群:“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有些年景可能会比较严峻,作为一个长期投资者,我们要把眼光放远,不以某一年的好成绩为喜,也不以某一年的挫折为悲。我可以很负责地通过你们向全国人民表达这样一点,我们有信心实现经过风险调整的长期稳定的收益,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业内人士也认为,从中投公司2008年、2009年的投资策略来看,公司总的投资风格是比较谨慎的,应该说已经形成了对风险的控制体系。从这张2009年底的全球资产分布表里可以看出,公司的股权投资占比是36%,固定收益类占比是26%,现金和现金产品占比是32%,今后还有比较大的投资空间,已经发生的一些投资也可能在将来产生新的收益。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滕泰:“从2009年的收益来看,因为投PE(私募股权投资)的回报期限比较长,我们推测可能一些比较好的PE的项目还没有到投资回报期,那么未来我们认为中投公司的投资收益可能还会进一步提高。”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中投去年已经对一些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公司进行了投资,这类公司今后还可能是中投的重点关注方向,对这些公司的投资也有利于我国的资源、能源策略。中投公司则表示,今后的投资不会进行大的变动,但会格外关注相关国家的政策调整。

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监事长 金立群:“我们会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微调,002125我们很关注比如说最近国际上一些监管方面的改革,比如说美国监管方面的改革,到底对我们的投资会带来什么影响,我们正在研究。”

中投公司盈利保障了我国外汇储备资产安全

中投公司的成立宗旨明确,是为了实现国家外汇资金的多元化投资,获取风险调整后的长期投资回报,同时还要服务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专家指出,从中投公司两年多的运作情况来看,初步达到了当初的目标,保障了我国外汇储备资产总体安全。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国际金融市场今后还会面临很多确定性,从中投公司的使命来说,它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刘煜辉:“在整个官方外汇储备体系中间,应该说它是一种尝试,为我们的官方外汇储备取得一些高的收益,同时也要配合中国的,整个的全球资源战略和能源战略,为国际的资源战略和能源战略,配合中国的大型企业,怎么样能够走出去,融入到全球化的跨国公司生产链这样一个体系去整合,我觉得我们中投公司应该在未来应该有很大的空间,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市场人士同时指出,中投公司作为一个国家主权基金管理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可能会遇到比一般资产管理更多的困难,目前中投主要的投资很大一部分都集中在美国,今后应该在新兴市场中寻找更多的投资机会。另外,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以后,如果人民币升值,也将抵消部分中投的盈利,加大它的盈利压力。这都是中投公司需要关注的。 记者还注意到,到去年年底,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经接近2.4万亿美元,比2008年底增加4500多亿美元。外管局表示,中国外汇储备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保持了资产的总体安全。2008年和2009年两年,中国外汇储备投资都实现了在保本基础上,有一个比较好的收益。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图片新闻:
社科院专家称我国城镇化被高估 民工难融入城市
巴基斯坦载152人客机坠毁 无人生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