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 -发改委否认收入分配方案被退回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否认招拍挂 -国产高端地铁列车首次出口 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地沟油交易火爆一年利润近20亿 成品油批发价猛涨 最快月底调整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湖南郴州29名儿童血铅中毒住院 三家责任企业均为非法生产 -房价高珠三角现白领返乡潮 杭州现超低价房 海南楼市"过山车" -山西疫苗举报者和受害家长被恐吓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首页>>企业动态
谷歌:不守规矩的“顽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谷歌 Gmail eMarketer 顽童 化石能源 先行者 backrub 挑事儿 关键词广告 大本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内容摘要: 十几岁,对于人类来说,是敏感多虑且叛逆的青春期,而十几岁对于一个企业则意味着扎实经营基础的黄金阶段。自今年1月声称退出中国至今,谷歌退出的传闻一直在互联网上蔓延,甚至一度引发中国网民的激烈争辩。

□本报记者 杨博

十几岁,对于人类来说,是敏感多虑且叛逆的青春期,而十几岁对于一个企业则意味着扎实经营基础的黄金阶段。谷歌(Google),这个十年来互联网领域最大的赢家,正是这个即将步入金钗之年的“顽童”,在不断拓展经营领域抢占全球市场的同时,却也在承受着不守规矩的叛逆带来的痛楚。

自今年1月声称退出中国至今,谷歌退出的传闻一直在互联网上蔓延,甚至一度引发中国网民的激烈争辩。上周,媒体盛传谷歌将于3月22日公布撤离计划,并最早于4月10日关闭Google.cn。而22日当天,苦守一天的媒体并未得到谷歌的官方表态。

十年打造互联网神话

放在十年前,如果有人说“互联网搜索引擎将改变世界”,你一定会认为他是疯子。但今天,当“谷歌”、“百度”已然成为网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时,谁都不会再怀疑搜索引擎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先行者”谷歌的发展历程,正是这十年互联网搜索引擎发展的缩影。1996年,谷歌的两名创始人拉里 佩吉和塞吉布林开始研究搜索引擎,他们相信很多重要内容在网上没有被人发现。他们建立的最早的搜索引擎是实验用的“BackRub”,但当两人兴致勃勃地准备将这一新技术出售时,却遭遇了几乎所有的门户网站的白眼。

无奈的佩吉和布林只得选择单干。1998年,谷歌在一个车库中诞生,当时的全部资产加起来也只有四台电脑和10万美元资金。1999年年中,在获得风投总计2500万美元的投资后,谷歌的经营才正式步入新的阶段。这一年,谷歌网站正式启动。

2004年,谷歌股票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一年内价格就由发行时的80美元涨至300美元以上。佩吉和布林从两个名不见经传的互联网领域小卒,一跃成为万人瞩目的亿万富翁,甚至被视为比尔盖茨式传奇的续演者。

十二年后的今天,背靠巨大的互联网经济,谷歌已发展成拥有近2万名员工和15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年营收额已越过200亿美元大关。不过在现任CEO埃里克施密特的规划中,这离谷歌的终极目标――年营收达到1000亿美元还差的太远。

顽童成长有烦恼

用“帝国”一词形容谷歌的行业地位绝不为过。据网络趋势调查公司康姆斯和eMarketer的数据,谷歌目前处理着全球近三分之二的网络搜索业务,同时卖出四分之三的搜索结果广告。在互联网搜索和广告市场,谷歌几乎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

但十年来迅猛的扩张速度和当前的行业地位,也令谷歌不断遭遇挑战。一方面,其对网络流量与广告不断增加的控制权已经引发一些政府和企业对垄断的担忧。反垄断机构担心谷歌滥用其在网络上的主导性地位,或者使用过滤器将一些网站从相关搜索结果中剔除,从而令它们蒙受商业损失。另一方面,谷歌的海量数据搜集和公布以及相关服务,也令一些隐私保护者感到不安。

今年2月,谷歌推出Buzz服务,该服务自动将G-mail用户注册到服务名单内,并根据用户最常用的G-mail通讯簿里的联系人自动为其创建社交网络名单等性能令用户十分不满。用户们认为他们在未明确同意的情况下,被迫自动选择加入谷歌Buzz。美国电子隐私资讯中心随后指出,Buzz服务违反了联邦个人消费者保护法。

在谷歌的扩张计划表上,还有长长的“待完成”事项:将世界上所有的书籍数字化,建立数字化个人健康档案,引导化石能源转向替代能源,通过网络销售计算机软件给商业用户……但是,谷歌现在的问题似乎已经不在于未来要将业务拓展至哪些角落,而在于如何在扩张中找到解决矛盾的方法。至少,这是谷歌成长中不得不面对的烦恼。

顽童谷歌“挑事儿”

今年1月,在中国市场占有可观份额的谷歌突然宣布不愿再接受中国国内的搜索结果审查制度,考虑退出中国市场。此消息一出,犹如在互联网上掷下一颗重磅炸弹,瞬间引来网民热议。

这并不是谷歌第一次“挑事儿”,近年来,这个“刺头”几乎在全球范围都掀起过闹剧。

在英国,谷歌涉嫌逃税4.5亿英镑,还被英国媒体公司指责为“数字内容盗窃者”;在法国,谷歌曾因侵犯图书版权被判罚30万欧元,后其搜索广告业务又被判侵犯两家公司商标权,其视频站点也因涉嫌侵权而遭法国电影公司起诉;在德国,谷歌一项将德国街景的全景照片刊登上网的计划遭到政府和维权人士反对。德国的报纸和杂志发行商也控告谷歌,称其所有网站每年的广告收入仅1亿欧元,但谷歌在德国的广告收入却达到12亿欧元;在“大本营”美国,谷歌遭遇的麻烦也不少。此前一名银行职员意外地发错了一封邮件,将包含1300名客户的贷款信息,包括姓名、地址、税号等信息一并泄露到了Gmail的一个电子邮箱。该银行迅速联络谷歌要求删除机密电子邮件,但谷歌以确保客户信息秘密为由予以拒绝。于是,该银行一纸诉状将其告上法庭。

本周,频繁遭遇诉讼的谷歌还将迎来一场关键词广告官司的最终判决。位于卢森堡的欧洲法院3月23日将就谷歌是否通过其广告字服务侵犯路易威登等公司的商标权做出裁决,尽管消息人士透露称谷歌很可能赢得胜利,但预计今后此类麻烦仍会不断。

退出中国“为他人做嫁衣”

对于谷歌退出一事,中国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日前表示,退不退出完全是谷歌的自由,不退出的话,在中国会受到欢迎;如果要退出的话,中国互联网市场依然能够迅猛发展,不会受什么大影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谷歌退出中国市场,蒙受损失最大的将是自己。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析师桑德勒表示,中国已经拥有了全球最多的网民数量,且将会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在线广告市场,“因此不管是谷歌还是谷歌股东,退出中国都将带来一个大问题。”

英国《泰晤士报》认为,谷歌需要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在互联网领域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而谷歌无法忽视中国的十亿潜在用户。”谷歌退出中国市场,竞争对手百度被视为最大赢家。

目前,谷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33%左右,中国本土搜索引擎百度的市场份额为58%。而自1月谷歌可能退出中国的声音传出开始,百度股价扶摇直上,从每股386美元一路涨至当前的每股570美元左右。上周,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百度股价有史以来首度超过谷歌,并一度创下每股628.5美元的历史新高。

有分析称,若谷歌撤出中国市场成真,势必引发行业大洗牌,微软搜索引擎必应(Bing)也将趁机上位,成为获益者。业内人士透露,在谷歌欲去还留之际,微软已从谷歌业务部门至少挖走三人。此外,正在开发自己的搜索引擎的腾讯也可望坐收渔翁之利。据悉,3月31日将是在中国有业务的互联网公司重续执照的最后期限,这意味着在此之前谷歌很有必要就退出一事做出明确表态。不过,这个在全球到处惹是生非的“顽童”最终如何了结在中国遭遇的尴尬局面,目前仍是一团迷雾。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