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调水价旨在解决污水处理费偏低 考虑承受力 禁集中上调 -机构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月底下调200元 中海油等9企业获批发资格 -央行向狂发贷款银行发千亿央票 7月信贷增速放缓 投放结构微调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10天内敲定 暴露中国经济软肋 应学日本经验 -住建部警示楼市泡沫苗头 政策"稳"当头 地产商斥百亿京沪杭拿地 -国家40亿建设南疆 7·5理赔将能赔尽赔 贾樟柯退出电影节声明 -今年将解决607万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支付限额至平均工资6倍 全文 -统计显示上半年19省区市GDP增幅超8%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首页>>企业动态
北汽竞购欧宝出局 转而竞购福特旗下沃尔沃品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德国方面倾向于其他收购方,北汽控股收购通用旗下的欧宝汽车一事以出局告终。昨日,通用汽车和德国经济部均确认,北汽控股已正式出局,通用将和麦格纳国际公司、比利时RHJ国际公司继续商讨。德国官员更倾向于麦格纳国际公司财团的竞购方案。而北汽控股则拟转向去竞购福特汽车旗下的沃尔沃品牌。

昨日,通用汽车公司负责欧宝股份转让事宜的首席谈判代表John Smith表示,“我们已就周一晚间收到的三份竞购欧宝的最终要约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包括最主要的运作方案和可能面临的问题。”周三,通用汽车公司向德国政府汽车救援小组和欧宝信托委员会提交了其对于欧宝竞购方案的初步意向。德国经济部发言人Beatrix Brodkorb坦言,“北汽控股已经出局。”John Smith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和麦格纳国际及RHJ进行更详细的商讨,以确保欧宝品牌的未来。”

北汽控股出局早在意料之中。在加拿大的麦格纳国际公司组成的财团、比利时RHJ 国际公司、中国的北汽控股三家竞标者中,北汽控股的方案并不讨德国主管部门欢心。

据悉,北汽控股拟出资6.6亿欧元收购欧宝汽车51%股份、未来通用汽车持股49%,且需要德国政府提供26.4亿欧元的担保金。但北汽控股希望在中国设立欧宝工厂,令德国政府担心未来德国工厂就业机会将大为减少。麦格纳国际公司的方案则是,出资7亿欧元收购欧宝55%股份,未来麦格纳国际公司、其俄罗斯合作方分别持股27.5%,通用汽车持股欧宝35%;要求德国政府提供高达45亿欧元的保证金。此外,欧宝汽车现5.2万名员工将裁员9500人。

德国经济部副部长豪曼恩周三表示,在和通用汽车商谈中,德国官员表达了更倾向麦格纳国际公司的立场,因有利于保护德国欧宝工厂和就业。在是项并购案中,德国政府的态度至关重要,原因有二:一,出售欧宝汽车需要欧宝信托的批准,通用汽车和德国政府在欧宝信托委员会中的人数相等,达成交易需要双方谈判解决;第二,未来欧宝解困需要德国政府资助。豪曼恩称,德国承诺提供45亿欧元的贷款担保支持麦格纳国际公司的计划。一旦通用汽车选择其他买家,德国政府很可能不提供这笔资金。

另据悉,北京市相关主管部门已经决定,北汽控股收购欧宝汽车失利后,将全力支持其竞购福特汽车旗下的沃尔沃品牌。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北汽竞购欧宝方案曝光 20亿美元建欧宝中国工厂
北汽63亿求购欧宝 分析人士认为“有机会”
北汽控股63亿竞购欧宝 承诺保证通用大股东地位
中国车企再次出手 北汽控股表示有意收购沃尔沃
北汽将重组福汽长丰 现等待北京市最后审批
北汽掀起全方位整合:全面调整人事 恢复北京品牌
上市方案原则性获批 北汽欲跃“三重门”
成立二手车经营公司 "大北汽"计划推动上市进程
图片新闻:
2008年度污染减排考核结果:8市5厂问题突出(名单)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