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乌鲁木齐发生一起打砸抢烧骚乱事件/组图 已得到控制 紧急通告 -中国银行将完成首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负责人详解 答问
首页>>企业动态
北汽控股63亿竞购欧宝 承诺保证通用大股东地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7月6日电 据国内媒体报道,北汽控股在上周四晚间递交了一份非约束性报价方案,竞购通用汽车旗下欧宝的股权。方案中称,北汽控股将以6.6亿欧元,约合63亿人民币收购通用欧宝部分股权。截止目前,通用已收到三份收购要约。与其他两家不同,北汽控股在方案中承诺保证通用的大股东地位。

此前,欧宝的竞购大热门是来自加拿大的零部件企业麦格纳和俄罗斯国有银行Sberbank联盟,最近在是否能取得通用全球知识产权的问题上陷入了僵持,于是通用汽车在最近加紧了与其他竞购方的谈判。

据了解,北汽曾在5月底首次递交过收购意向,提出保留欧宝德国4家工厂、不裁员等。但由于方案内容过于单薄,被认为诚意不够。对于北汽卷土重来,接近通用的人士评论北汽的方案比第一次更详尽,有很大的机会。

《广州日报》称,北汽之所以参与欧宝竞购,是因为北汽急切希望在“十一五”规划末期时进入国内汽车第一集团军,排名从第5位升上第4位,并在2010年时形成200万辆产能,进入世界五百强,而并购是最快的方法。

专家认为,企业并购高端品牌,并不能提升自身的品牌认知和认可度。比如大众并购了极品跑车品牌布加迪,但消费者不会因为布加迪的品牌而去购买大众车。在并购中,两个企业的差距不能太大。作为在整个出售过程中占主导地位的德国联邦政府来说,要把这么大的一个品牌交给几乎没有任何海外运作经验的北汽来经营肯定是不现实的。中国竞购者多出几亿欧元对德国政府意义不大,他们要尽量避免的是类似并购让德国工业的声誉受到重创的前车之鉴。

欧宝收购协议最终敲定预期要到7月底,最快9月底完成交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麦格纳收购欧宝或生变数 通用汽车可能改变策略
通用将购回权作为出售欧宝条件 麦格纳或将接受
欧宝将有限制地进入中国市场 不进入美国市场
通用公司加价3亿欧元 欧宝收购案再起波澜
麦格纳公司成功并购 欧宝汽车公司驶离破产绝境
欧宝得到第一笔3亿欧元德政府贷款 解决积压债务
以换取欧洲政府的救援资金 通用将卖出欧宝股份
图片新闻: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江河水位暴涨[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