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中石油获加拿大油砂矿项目控股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天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获悉,该公司已经获得了加拿大阿尔伯塔省油砂矿开发权,该项目包括11块土地,总面积258.6平方公里。这也是中国公司首次获准在加拿大主持开发油砂项目。

中石油国际事务部主管介绍说,在去年阿尔伯塔省出租开矿权土地的招标中,中石油积极参与,并于近期得到通知,获得了上述区块的开采权。

阿尔伯塔省能源部发言人也在日前宣布,阿省对商业开采持开放态度,对中国公司承租公用地开发油砂项目没有不同意见。

中石油和阿尔伯塔省能源部都没有透露项目的详情,但是确认中石油拥有开发项目的控股权。

早在2004年6月,加拿大油砂矿大省阿尔伯塔的省长克莱恩就曾向中国企业发出信号,表示如果他们投资阿尔伯塔油砂矿,将保证中国未来的石油供应。

之后,三大石油均采取了行动。先期进入的中海油和中石化在各自的采矿区域中分别占有16.69%和40%,项目控股权被加拿大公司保留。

据介绍,从加拿大的油砂中分离出石油,开采难度相对较高,投资数十亿美元建油砂提炼厂存在一定风险。

对此,中石油主管表示,公司有很好的稠油炼制技术和一体化实践经验,日产可达22万桶,与加拿大本土公司开展下游合作应该是很有前途的。

随着油价的高企,投资加拿大油砂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跨国石油公司认为很有前途。因为“只要油价还在每桶30美元以上,开发就有利可图。”中石油主管表示。

在今年4月召开的行业会议上,三大石油公司均认为,国际油价不可能跌破每桶50美元。

目前,全球可开采回收的油砂储量中,沙特阿拉伯以2300亿桶占第一位,加拿大以1750亿桶列第二位,伊拉克以1110亿桶列第三位。

中石油零缺陷通过美国萨班斯法案

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宣布,经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对其审计,中石油以零缺陷成为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中率先通过《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404条款的央企控股大型企业之一。

据称,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对中国石油截至2006年底内控体系运行有效性的审计后,于2007年5月10日就此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峰昨天表示,通过《萨-奥法案》有利于中石油在回归A股时得到较好的发行价格。

在安然、世通、施乐等一系列大公司的暴出财务丑闻后,美国政府为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2002年7月,美国国会通过并颁布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新法案针对上市公司增加了许多严厉的法律措施,要求在美国上市的境外企业也必须遵守此法案。

2003年8月中石油董事会决定启动内控体系建设。4年来,中石油各级部门按照董事会部署,以COSO内部控制框架为指引,编制发布了《内部控制管理手册》,建立了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健全内控执行考核机制,搭建起涵盖经营管理各领域比较系统的内控体系。( 李雁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石油选定瑞银证券为A股IPO承销商
世界石油新"七姊妹":中石油入选
中石油集团下月整合旗下炼化公司 18公司待整合
中石油首次获准在加拿大开发油砂项目
中石油将发行40亿A股 股民兴奋期待"王者归来"
中石油中石化为重庆"新特区"建设注入能源动力
中石油蝉联亚太最大石油公司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