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宝钢计划4月路演登陆纽交所 资产上市审计完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宝钢集团聘请全球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对其旗下钢铁主业资产进行的上市审计,历经数月已于近期完成,计划于2007年4月在美国纽约交易所进行前期路演。目前尚未获悉计划的融资规模以及上市定价情况。

宝钢集团目前是中国产量最大的钢铁公司,其最新公布的年产能达到2273万吨。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宝钢集团自成立起就将视线更多放在全球范围内的同行竞争者身上,适逢中国钢铁业掀起合并收购风,为进一步巩固其产业龙头地位,宝钢集团公司欲借海外资本平台扩大公司规模,也为下一步收购整合走向世界做好充分准备。

无论从产能还是产品规格,宝钢到目前为止仍是中国钢铁行业规模地位最高的公司之一。集团已经在汽车用钢、石油管、造船板、不锈钢、高效建材和电磁钢等六大产品上,形成国内规模最大、产品档次较高的生产基地;并正在发展汽车用板(主要以轿车用板为主)等九条专业生产线,因此,宝钢也被业界认为是中国钢铁工业新工艺、新技术及新材料开发的重要基地。宝钢集团公司前任董事长谢企华女士曾同时担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的职务,行业影响力巨大。

对于业界纷传宝钢集团高层已决定将于11月左右在纽交所实施IPO,并向新日铁、韩国浦项发出战略合作的邀请等消息,宝钢股份董秘办陶女士2月14日在电话中表示,公司已对此发出澄清公告,目前并没有上市的明确计划表。

尽管如此,多位宝钢集团内部人士仍向本报表示,宝钢集团自成立起,一直将自己定位为全球性的钢铁公司。“我们的竞争对手并不是国内的同行。所以,尽管宝钢股份已在国内A股上市,集团始终没有放弃继续寻找海外资本平台的想法。”一位宝钢内部人士表示。

根据2000年12月登陆中国A股沪市的宝钢股份(600019,SH)的公开资料显示,公司原拟先在海外发行H股,后由于国际资本市场原因,经公司股东大会同意,改为先在国内发行A股。宝钢股份内部人士也向本报记者证实,2000年,宝钢股份曾在美国纽约交易所路演过,后因劳动力成本等各种因素,最终未获得纽交所的批复。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表示:“宝钢如果计划海外增发或IPO,除了需要符合中国证监会《关于规范境内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到境外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4〕67号)所设定的资产要求——比如‘最近三年连续盈利,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所属企业的净利润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的50%、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所属企业净资产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净资产的30%’等几项要求外,同时还要面临来自纽约交易所以及海外投资者的全方面考察。”

目前本报尚未获得准确的宝钢海外上市资产状况。不过,来自宝钢股份(9.29,-0.01,-0.11%)公司内部人士的消息称,近几年,宝钢集团在完成大量的收购工作后,逐步将一些龙头产品线引入上市公司,并同时完成主辅分离工作。

目前,宝钢集团公司已根据《重组及投资协议》,将一、二期大部分资产和三期部分资产投入宝钢股份。宝钢股份董秘办陶女士表示,宝钢股份和宝钢集团的产能只相差约100万吨左右。

消息人士透露,宝钢股份对于梅山钢铁分公司(以生产普炭钢为主)和上海第一钢铁分公司(原上海钢铁一厂,以薄板、不锈钢等业务为主,也是宝钢的四大精品基地之一)的资产注入尚未收尾。“已经有部分生产线进入股份公司了,主产线的资产注入也将完成。其所有的辅业应该都留在了集团公司。未来集团公司主要管理包括一些合资资产(包括与新日铁合资的汽车钢板公司)、开发公司以及后勤业务。”

该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上海钢铁三厂因即将召开世博会而计划迁至上海罗泾地区,并在罗泾重建新厂房,而上钢三厂的主要产品厚板也有望进入宝钢股份。

宝钢股份董秘办陶女士否认了上述的部分说法,她表示:“梅钢和一厂的业务已经全部收购完成,仍然留在集团的资产包括上钢三厂的普钢生产线以及部分合资的钢丝公司。一厂和五厂已经在2005年4月前全部完成收购并进入上市公司。”

除了海外上市的资产状况,市场人士对于宝钢如何通过海外融资平台,确保中国钢铁业整合下的龙头地位也予以高度关注。在本钢、莱钢重组,山钢挂牌以及首钢大规模收购的中国钢铁行业并购年到来之时,宝钢集团也在近日完成了对八一钢铁(600581.SH)高达30亿元的增资,实现持有八一钢铁69.61%股权,成为控股股东。 (胡怡琳)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