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科学家研究揭示:宇宙最早恒星如何诞生的 地球水资源遭严重破坏 -中国就业领域存歧视 逾半应聘者曾遇过 职业资格考试背后利益链 -家电召回制度提上日程 最高罚款3万引发争议 难启动之三大原因 -地方债达财政收入3倍 暂停审批城投债 地方债项目或分三类评级 -教育部“十不准” 剑指直属高校党员干部腐败 立法严惩学术不端 -北京东城区西城区主要领导人事安排 成立新东西城区筹备委员会 -713公司披露中报预告逾7成业绩预喜 三大行融资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政府统计启动大范围改革 求解数据失真 央企重组四大思路 -中国经济面临六大"两难" 需注重平衡 决策层密集调研力解"两难" -楼市调控第二轮信号频发 开发商资金充裕度下降 房价将降
首页>>教育动态
高校毕业礼刮起"根叔"旋风 各校校长官话渐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5 日 
关键词: 校长 毕业典礼 责任 高校 根叔 学生 球队 复旦 球员 毕业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快报讯华中科大校长李培根院士今年在毕业典礼上以“根叔”的形象走红之后,在中国高校引起了一股“根叔”式演讲的旋风。

继汕头大学董事会名誉主席李嘉诚、重庆大学校长李晓红、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院士在学校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官话渐少外,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的演讲也颇受关注。2日,复旦大学举行毕业典礼,杨玉良以世界杯上大牌球队遭淘汰,寄语复旦学子“做一个勇于担当责任、解决问题的创造者。”媒体称杨的现场表现没有让大学生们失望,“更引起大学生们一阵阵惊叫。”

记者从公布的杨玉良的讲稿中看到,杨在和学生谈责任感之前,并没有回避当前大学存在的弊端。

没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学是可怕的,它会在社会各种各样的诱惑中迷失方向,流于平庸,自甘堕落。

如果我们的毕业生都在生存的压力下迷失自己的方向,浪费自己的才华,那么他们又怎么能成为二十年后引领社会发展、担当国家重任的领袖之才呢?

———复旦校长 杨玉良

拿世界杯作比谈责任警示学子

复旦校长讲话引来阵阵尖叫

“这次世界杯,意大利、法国,作为上届世界杯的冠亚军,却在小组赛时就早早被淘汰,名声、传统、天赋,甚至金钱都无法让他们再向前一步,为什么?因为这些球员忘记了他们对球队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但我更希望,我们每一个复旦的学子,不是一个高高在上而又漠不关己的批评者,而是做一个勇于担当责任、解决问题的创造者。”

这是复旦校长杨玉良院士7月2日在复旦大学2010届本专科生毕业典礼上对3000余名复旦学子的寄语。

“根叔”(华中科技大学现任校长李培根)的走红让更多的人对杨玉良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充满期待,杨院士的现场表现没有让大学生们失望,更引起大学生们一阵阵惊叫。

“如果我们的毕业生都在生存的压力下迷失自己的方向,浪费自己的才华,那么他们又怎么能成为二十年后引领社会发展、担当国家重任的领袖之才呢?”在毕业典礼的演讲中,杨玉良向所有毕业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而“责任”则是他破解这个问题的回答。

杨玉良坦承,出于人才竞争和科研竞争的需要,大学越来越屈从政府和社会对资源配置的要求,学术和市场结合越来越紧密,学术研究沦为商业行为,大学之间围绕着若干定量所谓的指标展开激烈竞争,以量化指标为导向,大学自觉成为行政官僚体系的一部分,大学功利主义盛行,机会主义盛行。这样的大学怎么支持它的毕业生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生存压力的困扰呢?他给出的答案是———大学绝不能丢弃它对社会的责任感,学生们也应当养成宽容、尊重、公正和坦诚的心态。

他特地警醒毕业生们:狭隘的心胸支配狭隘的世界观,狭隘的世界观产生狭隘的行为。

原教育部发言人剖析“根叔”走红

大学校长不就应是这个样子吗

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在接受媒体采访分析“根叔”走红成因之后,2日又撰文对“根叔”走红现象进行剖析。

王旭明在文章中表示,虽曾听说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向学生脱帽鞠躬还礼,武汉大学老校长刘道玉曾与学生对等交流,但现实生活中,像“根叔”这样“如此让人亲切动情的校长,如此让人印在心里而不能忘却的校长还是太少了。”

“大学校长不就应该是根叔这个样子吗?”在王旭明看来,大学校长什么时候变成副部级、正局级、副局级,变成衙门外的一级官员虽不可考,学生们对根叔发自肺腑的掌声告诉我们,学生们喜欢并欢迎什么样的校长,喜欢并欢迎校长们讲什么话。(新快报)

来源: 金羊网

图片新闻:
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预警 近40℃炙烤中国大部分地区
第五世德珠活佛转世灵童金瓶掣签仪式圆满完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