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GDP或超日本 今年东亚经济增速仍冠全球 09中国贡献最大 -汶川地震灾区农信社免征税延至2013年底 春运今迎返程小高峰 -中国高铁运营里程3300公里 居世界前列 信用卡坏账风险初显缓解 -中国股市虎年迎变革 银行股商品股涨推高伦敦股市 亚太股市下跌 -职务犯罪缓刑超六成 周永康:执法不公易引起民怨 加快户籍改革 -海南酒店五星房费一星服务 免税店冷清 房市初一现"出货潮" -申雪赵宏博冬奥会双人滑夺冠 美监控社交网站和博客防恐怖袭击 -胡锦涛在福建同干部群众共度春节 两岸同胞本来就是一家人 -顾玉才宋新潮任文物局副局长 文化系统2010年体制改革六大重点 -春晚植入广告近亿被批 官网被黑2小时 广告盘点 细解刘谦魔术
首页>>就业
今年高校毕业生630万创新高 就业形势严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2月15日讯(记者王端鹏)人保部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为630万人,比2009年的611万多19万人,就业形势非常严峻。

200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只有107万人,2001和2002年分别为114万和145万人。2003年,毕业生人数首次突破200万人(达到212万人),之后平均每年都要增长五六十万人,2009年首次突破600万人(达到611万人),今年则增至630万人。人保部门表示,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7%,今年将力争使2010届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初次就业率达到70%左右,当年底总体就业率达到80%以上。考虑到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层次和毕业生群体庞大的现实,实现这样的目标有一定难度,高校毕业生就业仍是所有就业群体中就业的难点。

为促进毕业生就业,今年我国还将启动201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包括岗位拓展计划、创业引领计划、就业服务与援助计划,同时做实“三年百万”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计划,对高校毕业生就业会给予较大扶持。人保部门表示,随着研究生和国家公务员录取工作的结束,春节后至6月将持续出现毕业生求职高峰,人才市场的就业压力很大;值得提醒的是,目前不少地方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已经启动,毕业生要随时了解相关信息,拓宽就业渠道。

随着金融危机影响逐渐减小,2009年第三季度起各地的就业市场有所回暖,社会上对就业前景持乐观态度的舆论很多。人保部门特别提醒毕业生不可盲目乐观,要对经济和就业回暖有个清醒的认识:虽然2009年第三季度以来,普遍出现订单增加带动就业需求增加的情况,但具有区域性、行业性和结构性特点,新增就业还未恢复到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对人才的需求缺口很难预测。而且国企关闭破产、淘汰落后产能、困难企业解困、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职工安置和再就业问题仍十分突出,由此分流出来的人员对毕业生都有较大冲击。综合以上因素,人保部门预计今年城镇就业供求缺口仍在1200万左右。

来源: 济南日报

相关文章:
2009年大学生就业“新动向”:携笔从戎进军营
80后博士生感叹工作难找 高学历者就业权益待关注
为什么年轻人喜欢选择大城市?就业应走向大众化
2009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 失业率4.3%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 实录
人保部: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7%
北京明年21.9万高校生毕业预计就业率为95%
图片新闻: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理出民生清单:虎年百姓受惠几何(图)
中国男足勇夺东亚四强赛冠军 独揽2项大奖50万美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