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辽宁本溪发现亚洲最大铁矿 储量超30亿吨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首页>>教育政策
教育部国防部就高校毕业生入伍答问全文(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1. 普通高校女性毕业生是否可以参加预征?是否可以参军入伍并享受国家有关优惠政策?

此次普通高校毕业生入伍预征活动主要面向男性毕业生,女性毕业生不参加预征,但可在冬季征兵时在地方兵役部门直接报名应征,如果获准入伍,享受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各项优惠政策。

42. 2010年毕业的大三学生是否可以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服完兵役后是否还需要回校读大四?

大三学生,可以作为毕业班学生在今年冬季入伍,在6月底前在就学学校完成兵役登记和预征对象确定工作,户口在学校所在地的,年底由学校所在地县(市、区)征兵办公室统一组织体检政审和批准入伍,服兵役可以视为实习,按照学校的规定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和答辩的,可以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也可以作为在校大学生入伍,服现役完成后复学继续完成学业。

43. 普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是否有专业限制?

高校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没有专业限制,符合身体条件、政审条件的都可以报名应征。

44. 已经和工作单位签约,现在又想应征入伍,是否属违约?

普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需要变更就业协议,不属于违约。依法参军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和权利,受国家法律和政策的保护,用人单位要依照《宪法》、《兵役法》等规定,支持本单位员工依法服兵役,并落实好他们退役后的安置工作。高校毕业生要和用人单位及时沟通协商,共同做好工作安排。

45. 什么是士官?与义务兵有什么区别?

我军现役士兵按兵役性质分为义务兵役制士兵和志愿兵役制士兵。义务兵役制士兵称为义务兵,志愿兵役制士兵称为士官。士官属于士兵军衔序列,但不同于义务兵役制士兵,是士兵中的骨干。义务兵实行供给制,发给津贴,士官实行工资制和定期增资制度。这次预征指的是义务兵。

46. 2009年应届本科毕业生应征入伍是否直接为士官?

目前部队面向毕业生既招收士官,也招收义务兵,这是两个不同兵役性质的士兵系列。士官不属于义务兵役。义务兵服役两年后,符合条件的,可以被选为士官。根据今年新出台的政策,高校毕业生入伍服义务兵役,享受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技术岗位方面的优先政策。具有本科学历的士兵,表现优秀,符合总政规定条件,可以直接选拔为军官。

47. 士官直招什么时间开始?高校毕业生直招士官是否可以享受学费补偿等政策?

士官直招工作5、6月份开始,毕业生可以在学校所在地县(市、区)征兵办公室报名,经过体检、政审等环节,批准入伍,高校毕业生直招士官不享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等优惠政策。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冬季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并且办理了申请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手续的,可以获得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

48.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部队是否会根据其专业安排服役岗位?

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军,地方兵役部门在安排兵员去向时,要考虑毕业生的专业和特长。入伍后,在同等条件下,高校毕业生士兵在选取士官、考军校、安排到技术岗位等方面优先。

49.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后,是否可以报考军校?考哪方面的文化课程?对应征入伍的大学生考军校有哪些优惠政策?

高校毕业生入伍第二年可以考军校。同等条件下,高校毕业生士优先安排考军校,文化课程为全军士兵考学统一课程。

50. 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后,报考军校有何年龄限制?

高校毕业生入伍报考军校,年龄限制放宽到23周岁。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教育部:签就业协议大学生入伍不算违约
毕业生入伍后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服役完后可复学
教育部国防部:女性毕业生不参加入伍预征
应届毕业生入伍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须呈阴性
12万大学毕业生今年将应征入伍 多项措施鼓励
中国出台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入伍 最高补偿2.4万(图)
特殊职业有特殊要求 参军入伍成大学生就业新途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