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俄罗斯称猝死中国女子为双侧肺炎 隔离者将出院 死者身份确认 -中国就美限进中国肉禽向WTO提磋商请求 外商撤资外逃现象蔓延 -审计署追回或被归还资金267亿 9家金融机构涉案金额141亿 全文 -全国看守所查牢头狱霸 查在押者体表损伤 上级检方查死亡事件 -博鳌论坛年会今日开幕 温家宝将发表演讲 -外交部未证实将向南海争议海域派更多巡逻船相关报道 答问实录 -博鳌亚洲论坛召开 三大看点受瞩目 有望达成取消贸易保护等共识 -专家解读:中国经济呈"W"发展的可能性更大 经济最坏时刻已过去 -一季度楼市四怪状:美国房子中国卖 有房不卖等涨价 年末或复苏 -文化体制改革出台税收优惠政策 18类企业可享受 通知全文 答问
首页>>留学
法调查"买文凭"事件 专家称应反思海归优惠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反思归国留学人员的优惠政策

主持人:

从刚才这个片子当中可以看到,现在的留学问题给人的感觉比较乱。我们从这个事件当中来看,很多人花钱买文凭就是为了获得这个文凭,而获得这个文凭就是为了出国留学的目的能够得到承认,目前为什么有这么多的人要涌向海外进行留学,他的动机是什么?这些都是哪些人组成的?

王锡锌:

应该说出国留学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而且这么多年来,对国家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以及留学回国人员对国家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但是我们看到,从1978年以来,其实我们的留学潮应该说有几种不同的情况,早期主要是以国家计划公派为主,我们可以姑且称作那是一个少而精的时代,但是随着高等教育越来越市场化,这个大门打开了,大家自由流动的空间越来越多。

留学的基本动机和目的根据有些教育专家的分析,主要是两类,第一类就是可能有些学生、有些人员对国内的教育体制、教育方式,以及教育和科研的水平感觉到有些欠缺,换句话说,国内和国外在教育的体制、方式、水平等等方面有差距,而国外有比较的优势,所以我到那里去是要学别人优秀的、先进的,可以比较,这一类应该说是主体。

但第二类也有一些是在国内,基本上没有足够的竞争能力获取好的进入大学,特别是大学的入场券,因此转而绕道到国外,而国外也瞄准了我们国内存在这样一个迅速崛起的市场,所以它也来回应这种需求。所以从动机上来说,我觉得存在这两类,前一类我们可以把它叫做取长,留学是取别人之长,而后一类说得难听一点,就是避自己的短,因为国内我竞争能力可能不够,所以出国留学本身成了一种快捷方式。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一个是扬长,一个是避自己的短,实际上避短的目的是为了将来有一个更好的前程。我们也看到,几年前所谓的海归有非常好的就业环境和市场,在一些单位,包括住房、包括孩子入学等很多方面有一些优惠的政策,我们是不是在这些方面有一种政策上的误导,导致了很多人觉得要到国外去镀一下金?

王锡锌:

政策上的一些优惠在早期的确有它的必要性,因为当时我们海外人才特别是海外高层次的人才是比较稀缺的,国家的发展非常需要这些人才,这也是我们改革开放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但是这些政策,比如我们看到有户口方面的、就业方面的、子女入学方面的、医疗方面的,还有一些税收和投资优惠方面的,今天看来,这些优惠政策可能有些已经过时了,我们需要反思,比较持续这样的政策会不会对国内同样的人员,可能也具有真才实学的人员形成一种不公平的竞争。

第二个方面我们也注意到,其实我们有些政策也是口惠而实不至,有些政策是违背市场竞争规律的,所以对这些政策进行反思,我觉得也是使我们海外留学市场能够回归理性的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

主持人:

应该说总体来看,我们现在还是存在一个比较乱的市场、现象,接下来我们就来连线一下新东方文学研究院院长徐小平,来听一听他的一些看法。

徐院长,您好。

徐小平(新东方文学研究院院长):

你好。

主持人:

应该说现在留学市场问题很多,比如说现在有很多人都是觉得应该到国外镀镀金,回来之后又有更好的就业的环境和条件等等,怎么来看待这样一个情况?

徐小平:

留学市场上历来是一个吸引人的东西,留学能够改变个人的素质,而并不能因为某些人没有改变得了,而怀疑留学的价值。留学给中国社会、给个人素质带来的提升,150年来是得到了巨大的证明,所以说留学的主流是伟大的,这也是它吸引无数学子竞相奋斗、追求的一个根本原因。

主持人:

徐院长,我们今天所谈论的是发生在法国土伦大学中国留学生买假文凭的现象,您怎么来看待这样一个现象?根本原因在哪儿?

徐小平:

根本原因在于买假文凭的人不诚实,而跟留学毫无关系,因为世界上好东西多了,总有人作假。所以我觉得这些朋友、这些学生不应该作假,欺骗这种东西是会被揭露出来的。当然不仅是在学历问题上有些人作假,我们这个社会上或者很多人在其他许多地方都作假,这是一个大问题,这值得我们反思。

主持人:

通过这样一个事件,您觉得对于那些想要到国外留学的学生,包括想要让自己的孩子到国外留学的家长,对他们会有什么样的建议?

徐小平:

反正是任何领域出现一个虚假的东西,都并不意味着这件事不好,对大家来说,留学首先要诚实,我们出国学什么?学技术、学文化,是不是也要学一点诚信,学一点对自身、对社会的一种责任,假如你的学历都是骗来的,坦率说有什么用呢?将来也不会有什么用处,只不过他们买文凭,也就是自己买一剂安慰剂而已,所以我是感到非常地遗憾,非常地忧伤,他们为了这一纸文凭,结果反而前途也丢了。

主持人:

好,非常感谢徐院长,谢谢。

刚才徐院长在短短的连线当中谈得比较多的就是诚信的问题。我们现在也注意到,很多到国外留学的留学生出去是通过中介的机构,而中介的机构往往是以牟利而最终的目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可能会搀杂一些造假的行为,使出去的留学生本身资格就不够,比如可能有些人法语都不懂,就到法国去读书,怎么来看待目前这样一个产业链给假文凭所带来的现象?

王锡锌:

刚才徐院长讲到诚信这个问题,当然这是一个方面。当然我们知道如果没有诚信,我想要欺诈,也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实现的,所以诚信的问题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如果把问题仅仅思考到诚信这一步,而不去考虑制度上、机制上的控制,那就比较麻烦,所以你刚才讲到的中介问题我觉得是这个链条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现在的中介,其实许多教育界的人士都评论,特别是出国留学市场的中介非常混乱,乱在什么地方?第一,因为信息的不对称,所以中介可以随意地操纵信息,另外,对法律上怎么对欺诈、对这些问题的界定我们现在无从去把握,所以助长了他们铤而走险的这样一种行为。

来源: CCTV《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教育部:金融危机背景下出国留学需理性切忌盲目
"买文凭事件"或将影响中国学生到法国留学居留
冒牌学校占1/4 英国460所学校未获海外招生许可
来华留学生30年增加近180倍 达到22.35万人
东京入管局:留学生4月1日起在日求职可换新签证
金融危机催生中国留学热潮 美国仍是首选国家
2008年17.98万人出国留学 16.16万人自费出国留学
2008年来华留学人数首破20万 韩美日列前三位
图片新闻: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两巨头联手推高柴油批发价 油商纷纷开始囤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