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最高法发改革纲要 干预法院独立办案追责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5着力点 两部门强生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首页>>留学
2008年来华留学人数首破20万 韩美日列前三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 摄影:中国网 杨楠

教育部2009年第6次新闻发布会定于3月25日15时在教育部北楼二层报告厅举行,向新闻界介绍2008年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总体情况及出国留学、来华留学事业发展情况。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介绍了2008年来华留学工作的情况。

第一,2008年度来华留学人数首次突破20万。韩国、美国、日本位列前三家。2008年共有来自189个国家和地区的223,499名各类来华留学人员,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92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其他教学机构学习,比2007年增长了14.32%。2008年,中央财政对来华留学工作加大了投入幅度,中国政府奖学金发放规模及受益范围明显扩大。2008年,中国政府奖学金总人数达到了13,516名,同比增长33.15%。自费留学人员达到了209,983人,同比增长13.29%。

第二,来华学历留学生人数增幅明显,来华留学教育层次进一步提高。2008年,来华留学生中学历生为80,005名,占来华留学生总数的35.8%,同比增长17.29%,这个速度高于来华留学生总人数的增长速度。

第三,中国政府奖学金标准提高,来华留学环境优化。2008年,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生活费较大幅度提高。各地省级人民政府及高等学校也纷纷设立了来华留学奖学金或助学金。同时,各高校还积极完善来华留学教育的各项软硬件设施,比如改善留学生的教学和住宿条件,开设英语或其他外语的授课专业,加强留学生管理干部及授课教师的培训等等,尽可能为留学生提供学习和生活上的便利,使来华留学环境不断得到优化。

第四,不断更新管理的观念,建立了完备的管理机制。参照世界各国国际学生管理的通行做法,教育部积极推行来华留学生的“趋同”管理,将来华留学生的管理纳入高校学生的整体管理之中。例如从2008年3月起,对外国留学生实行新生学籍和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建立外国留学生学历生完整的信息库,使留学生的学籍学历管理更加规范。此外,在抵御南方风雪冰冻灾害、抗击汶川地震和召开“两奥会”期间,教育部也下大力气确保留学生的人身安全和社会稳定,并进一步完善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08年公派出国留学人员12957人 2496人攻读博士
至2008年底我国以留学身份出国在外人员100余万
2008年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6.93万人
中国与34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外国人可申请奖学金到中国学习 共有五种类型
中国留学生回国率不足三成
教育部:中国开展国际学生教育不为赚钱只为友谊
留学大事记:2008年美英澳法加使馆新政解读
中国自1996年来向37国派遣军事留学生2200多人
图片新闻:
国务院:到2020年将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