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四部作品获奖 贾平凹《秦腔》等获殊荣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妇女代表大会今开幕 将选举产生妇联新领导 大会主席团名单 -农业部采取果断措施扑灭大实蝇疫情 -全球金融局势或失控 是累积性危机 形势预测 中国金融稳定框架 -教育部批准第三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共691个 09年特殊招生展开 -国内煤价还将继续下跌 电企无充裕资金存煤 油价或跌至50美元 -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中国学生近视率达60%居世界第一 缘于握笔姿势错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学生近视发生率高达60%,位居世界第一。广州市部分人大代表认为,长期以来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导致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仍是学生近视的主要因素。为此,市人大代表建议,每半年要对孩子进行一次视力检查,老师在布置作业时要控制分量,保证学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身体锻炼和睡眠,使“给学生减负”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青少年95%近视缘于握笔姿势错误

据卫生部、教育部联合调查,目前我国学生近视发生率接近60%,居世界第一位。有调查显示青少年近视眼95%是缘于错误的握笔姿势。市人大代表认为,近年来,由于素质教育的推广,学生近视率出现了难得的稳定趋势,但课业负担过重导致的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仍然是学生近视的主要因素。因此,代表们建议,每半年要对孩子进行一次视力检查。同时,幼儿园阶段的老师要不断纠正学生的握笔姿势。

保证学生每天运动1小时

有关部门在答复中介绍,去年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利用5年左右的时间,使青少年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目前,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制订相关的实施办法,广州也将根据规定,进一步要求全市的中小学校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答复中表示,有关部门已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针对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保证“两操”(广播操、眼保健操)和“两活动”(大课间活动、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保证学生每天有1小时的体育活动。同时,落实中小学生一日学习时间卫生标准,科学地安排课程和学生的作息时间,协调好学生的学习节奏与生活节奏。

中山眼科中心珠江新城建分院

有关部门表示,在即将实施的义务教育规范化学校建设工程中,将严格按国家制定的学校卫生标准设置教室、图书馆等的采光照明设备,及时更新黑板,定期粉饰课室墙壁,使新建学校的校舍课室等采光照明条件符合学校卫生标准。逐步按国家卫生标准配置和管理学生课桌椅,并积极创造条件,为校医室配备必要的防治近视眼器材,保证预防近视眼工作的顺利开展。

据了解,目前,广州地区有两家眼科专科医院,分别是中山眼科中心和广州耀东英智眼科医院。除此之外,还有200多所医院开设了眼科,为群众(包括学生)提供相关的眼科疾患诊疗服务。为增加眼科医疗资源,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中山眼科中心正筹备在珠江新城建设一家拥有200个床位的分院,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群众(包括学生)就诊难问题。(记者/陈洁娜实习生/刘丹丹通讯员/任文)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上海调查显示:一成孩子是胖墩 八成高中生近视
中国戴眼镜的人数超3亿 青少年近视发病率达50%
近视多由视近引起 合理用眼可降低患病概率60%
中国青少年近视率世界第二 大学生群体90%近视
图片新闻: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