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9经济最困难 温家宝强调5"尽早"保增长 -09年CPI或负增长 房子变"负资产" 结构性减税成税收政策主基调 -国资委3天发2次警告严控央企境外高风险投资 第二轮注资或启动 -08年人民币升值12.66% 12月实际汇率贬值 人民币对欧元再"破九" -今明两年铁路建设投资1.3万亿 中国将建世界最先进第三代核电站 -08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全球20家公司宣布裁员 -央行将增汽车信贷支持 经销商期待 汽车购置税调整方案明起生效 -证监会酝酿发行制度变革 上交所:着力提高投资者对资本市场信心 -中东部地区迎来较大范围雨雪 春运将受影响 北京西站停售站台票 -以色列和哈马斯先后宣布停火 港商船挂五星红旗向护航官兵致谢
首页>>教育动态
广州30所小学部分一年级学生将戴老花镜预防近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眼保健操今春开学后推行

自1982年开始推广的全国第1套眼保健操,将于春季开学结束在广州的沿用历史。昨日,广州首批50名各区、县级市教育局学校卫生专职干部和部分学校医务人员在广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培训新操,争取在春季开学后在全市中小学校推行新眼保健操。这也标志着新版眼保健操在广东推行进入实质阶段。

记者昨日在培训现场发现,新版眼操与旧版相比,不仅从四节增至六节,多了两节,还从以前的5分钟增加至6分钟,按、压、揉、刮、捏的穴位也有不同。学生做操从只动手变为“动手又动脚”。

先看《眼保健操(2008修订版)》图解,再跟着视频学做,记者发现,由于新版穴位有新有旧,按、压、揉、刮、捏穴位动作很多,首次培训的广州校医们也错漏百出。负责培训的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麦锦城一一指出:“按揉四白穴,本来食指放在鼻翼旁边就可以了,可是一些老师按揉范围太大,按着按着就按到眼球旁边了。”“以前的眼操是拇指按着太阳穴不动轮刮眼眶的,现在则是揉动太阳穴才来刮眼眶,不少老师掌握不当。”麦锦城表示,眼保健操没有副作用,可是穴位找不准、力度不恰当就会产生相反作用。“我还是建议老师回家对着镜子找感觉!”

新旧版本对比

第一节:从“揉天应穴”改为“按揉攒竹穴”。据专家介绍,攒竹穴位于天应穴上方,对眼睛的刺激作用更大点。

第二节:从“挤按睛明穴”改为“按压晴明穴”,用双手的食指在两侧穴位上按压,这样可令两侧力度保持均衡。

第三节:从“揉四白穴”改为“按揉四白穴”,动作基本不变,只增加了按的动作。

第四节:从“按太阳穴,轮刮眼眶”改为“按揉太阳穴,刮上眼眶”,不再是过去的轮刮眼眶。

第五节:新增“按揉风池穴”,风池穴的位置在颈后,按揉动作要求双手食指和中指并拢,用两指的螺纹面按揉风池穴。

第六节:新增“揉捏耳垂脚趾抓地”,要求双手的大拇指和食指的螺纹面,捏住耳垂的正中,伴随节拍揉捏穴位,同时双脚全部脚趾有节奏地做抓地运动。

戴老花镜就能防近视?

据介绍,“光学离焦学说”是最新的近视眼预防和治疗的主流观点。简单地说,就是光学后离焦是导致近视的危险因素,而光学前离焦则是视力的保护因素,即“光学前离焦能够预防近视,光学后离焦容易形成近视”。据此,戴上老花眼镜,可以人为制造光学前离焦,防止眼轴生长过长,使得眼轴长度按正常生长,从而达到预防近视的目的。至于所戴老花镜为300度,则是因为这个度数的调整力度更强一点,治疗或预防近视的效果最好。

孩子戴老花镜怎么上课?

广州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所长麦锦城表示,实验的学生每天只需要戴一节课,并且不在上文化课的时候戴,因此不会对学习造成影响。老花镜将由研究方免费提供,家长大可放心。(记者何雪华通讯员何宇鸿、麦锦城)

来源: 广州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学生近视率达60%居世界第一 缘于握笔姿势错误
邓亚萍温州送“光明” 贫困近视生接受免费手术
上海调查显示:一成孩子是胖墩 八成高中生近视
中国戴眼镜的人数超3亿 青少年近视发病率达50%
泉州:优秀贫困生可免费激光治近视 符合条件者快报名
互联网概念多泡沫 中国互联网业莫集体“近视”
近视多由视近引起 合理用眼可降低患病概率60%
中国青少年近视率世界第二 大学生群体90%近视
图片新闻:
西藏设3月28日为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可疑快艇夜袭商船 中国护航军舰首次对抗海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