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原董事长或于周五被判决 东航套保巨亏62亿元遭审计署调查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 14日审议汽车钢铁 汽车购置税或临时调整 -刑讯逼供屡禁不止 中国试点羁押巡视制度 沪首例新版假币案宣判 -中国鼓励外商西进 扩中西部开放领域范围 -08年宏观经济压轴数据即将出炉 物价或持续回落 保增长初见成效 -中国互联网普及率首超全球水平 网民近3亿 -多项扶持政策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多家巨头销量不佳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首页>>就业
本科生起薪点降至1846元 金融地产是降薪重灾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吴凡、岑春娥)金融危机给今年应届毕业生找工作蒙上了浓重的阴影,不仅工作机会少了,工作起薪点也有不同程度的缩水。一家招聘薪酬数据研究中心昨日发布研究显示:相比2008年,2009年硕士和本科生的起薪降幅最大,达到了11%。

硕士生平均2731元起薪

数据显示:2009年大专学历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为1498元,本科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为1864元,硕士应届毕业生平均起薪为2731元,博士应届的平均起薪为3948元。这一数据跟2008年企业给出的薪酬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其中,硕士毕业生和本科毕业生下降最为严重。硕士毕业生去年的起薪点为3102元,下滑11.96%;本科毕业生去年的起薪点为2094元,下滑了11.84%。

此外,大专毕业生和博士毕业生的起薪点下滑相对较小,分别为6.55%和2.64%。

金融地产是降薪重灾区

因为2009年各大城市间的起薪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起薪点最高的还是上海,为2604元。广州在下降幅度中排在第三位,与2008年相比降低11.09%,从2714元下降为2413元。绝对工资水平则排在上海、北京、深圳之后,名列第四位。

在不同行业中,2009年起薪点从高到低的行业排序为高科技、金融、制造业、房地产和消费品,其起薪点分别为2219元、2178元、2135元、2044元和1869元。

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两大行业,金融和房地产,其起薪点的降幅也是最为厉害的。其中金融行业最为严重,下降比例达到了22.3%,相比2008年大降525元;其次为房地产行业,企业支付应届毕业生的薪酬平均下降16.30%,大降368元。

就2009年的预计来看,高科技行业最为稳定,企业给付应届生的薪酬比2008年下降幅度在调查的各大行业中最小的,仅为8.91%。而且,在上述行业中,2009年高科技行业企业预计给付应届生起薪中居于首位。

欧美独资企业降幅最大

那么,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同性质的企业给付应届毕业生的薪酬将会有怎样的变化呢?从调查数据来看,2009年的毕业生平均起薪相对于2008年依然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中,外商独资(欧美)企业的毕业生起薪下滑幅度最大,比例达到了13.87%;合资企业(非欧美)的毕业生起薪下滑12.62%;民营企业的毕业生薪酬下滑幅度排在第三位,下降比例为11.81%,具体平均起薪为2247元。而独资企业(非欧美)的毕业生薪酬下滑幅度排在第四位,为11.67%。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三部门发中央机关及直属机构公务员考录调剂公告
北京新高考方案有望下月公布 2010年正式实施
应试学习催生高校“四大家族” 对就业弊大于利
“村官”成大学生就业热选:没想到薪水那么多
6万教育经费变领导视察照片 展示"成就"师生埋单
什么样的海归好找工作?展望2009海归发展3大趋势
"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出炉 首引网络影响力指标
社保专家:就业难不是扩招错 政府应创造公平环境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