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鼓励外商西进 扩中西部开放领域范围 -08年宏观经济压轴数据即将出炉 物价或持续回落 保增长初见成效 -中国互联网普及率首超全球水平 网民近3亿 -多项扶持政策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多家巨头销量不佳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住建部表态支持房企资金需求 支持降价 09年全面推进保障房建设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上海户籍政策松动 大学生工作数年可获户口 广州将取消农业户口 -中科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南极昆仑站开建 内陆队搭建钢结构
首页>>政策解读
汽车购置税可能仅"临时"调整 算账:小排量车省一两千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钢铁、汽车先行一步。据了解,近期发改委会同相关行业协会和研究机构对两大产业规划进行了具体的修改,最终意见稿已经完成,有望在春节前公布。

而权威人士透露,近期国务院办公会议就将讨论钢铁、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汽车将排在第一个议程。

汽车业规划或包括购置税调整、降低消费税等内容

购置税减免利好小排量车型

本报讯 (记者 刘俊 何颖思) 昨日,有消息称“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已由发改委修订完毕,近日将报送国务院,同日还将审议钢铁振兴规划,而汽车将排在第一个议程。

车市恶化超出预期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本周发布的最新统计,2008年内地汽车销量938万辆,1000万辆目标正式落空,并出现罕见个位数增长率6.7%。多数车企无法完成年初目标,裁员、停产等多年未见现象也出现。

如果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能“抢闸”先出,将凸显汽车业的重要地位。而且,有关部门可能还将有后续辅助政策出台。

“刺激方案力度之大超过预期。”野村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侯延琨预计,如果一系列刺激方案不能让车市维持10%以上增长,多数厂家今年利润将下滑20~30%。

据悉,振兴汽车产业规划旨在扩大汽车消费,拉动内需等。尽管细则还待公布,但是业内预测将包括以下多个方面。

购置税或仅“临时”调整

最受瞩目的是车辆购置税的调整。目前,购置税一律为10%,而中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乘联会)建议按照不同排量征收,其中1升以下2%、1~1.3升4%、1.3~1.5升6%、1.5~2升8%、2~2.5升10%,4升以上20%;此外,也可能临时减免1.6升、2.0升的购置税。此举将有利于鼓励小排量车型消费。

值得关注的是,乘联会希望购置税调整强调“临时”两字,如果今年经济回暖不理想,还可以把购置税调整方案延长到201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对本报表示,如果调税暂定半年时间,也可以促使潜在购车者加速汽车消费。

此外,汽车消费税税率可能降低,目前为1%~40%。至于市场传言车贷可能打6折的说法,则可能是因为内地汽车消费更倾向使用现金支付。业内人士还预料政府可能提出加大自主品牌的采购、鼓励旧车报废和二手车市场等方案。

市场广州未现持币待购潮

乘联会希望,有关政策出台越早越好,避免因炒作而出现严重的持币待购现象。不过,记者采访发现,广州本地持币待购现象并不明显。

广州本田天河店一名销售负责人对本报表示,虽然预料政策可能对小排量车型客户产生影响,但是暂时未听到因观望政策而放弃购车。

东风日产黄石店一名销售负责人也表示,并没有出现持币待购的现象。他表示,春节后一个月成交量较低,振兴政策最好能赶在淡季推出。“5月份是销售高峰,如果拖到那时,观望的人可能就很多了”。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减免小排量汽车购置税方案上报有关部门 建议烟草税每包提至1元
减免排量1.6升以下汽车购置税方案上报有关部门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审议 今日审议汽车、钢铁
中国新型电动汽车在北美汽车展上引起关注
多项扶持政策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多家巨头销量不佳
多项扶持政策即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钢铁汽车振兴规划传已报送国务院 预计节前公布
多家汽车巨头销量不佳 中汽协呼吁尽快出台救市措施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或含免征购置税 石油巨头罕见价格战
世界首辆飞行汽车下月起飞 展示神奇魅力(图)
汽车振兴规划最快本周出台 可能包括免征购置税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