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铁路首次开行卧铺动车组 火车票儿童半价票身高线升至1.5米 -153亿股本周解禁 海通等超10亿 机构抛逾39亿中石油中石化股票 -财政部大规模筹资方案已呈国务院 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起作用 -少林寺将办医院 推养生功能饮品 广西上思出土巨棺惊现椁中棺 -人保部:困难企业2009年可缓缴社保费 财政部制定企业内控指引 -中国赴索马里护航海军舰艇编队组成曝光 愿与有关国家合作护航 -明年起义务教育教师实行绩效工资 不低公务员 英语六级考试泄题 -两岸经贸论坛闭幕 合作应对金融危机 大陆十大惠台政策措施公布 -温家宝:政府把650万大学生就业放首位 -国务院鼓励房企合理降价促销商品房 确定保障性住房时间表/全文
首页>>就业
2008四川大学生就业报告:土木交通专业蹿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键词4

自主创业

"百里挑一" 想去创业不容易

【根据麦可思对2007届毕业的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跟踪调查,只有1.2%的学生在毕业后选择了自主创业。另据国内某网站教育频道进行的一项针对即将毕业的2009届大学生的调查中(1641人参加),倾向于"自主创业"的学生占21.6%,排名第一,而走俏多年的外企此时的选择人数仅占到了18%。此外,选择自主创业的学生对月收入的期望值比其他就业者要高。事实上,经过自主创业,这部分学生在半年后也基本实现了他们最初的创业目的———收入达每月3412元,远远高过其他就业者2332元的水平。】

资金仍是最大"拦路虎"

"如果找不到满意的工作,那不如自己创业。"这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里斯上周在西南财大参加一个经济年会时对成都大学生的建议。如今,想创业的人很多,但实际创业的却很少。究竟是什么原因拦住了大学生们创业的步伐呢?

"钱吧?"白勇根据自己的亲身经验做出结论。他是电子科技大学软件专业的博一学生,目前和朋友组建了一个工作室,主要为手机平台开发服务软件。他举了最近的一个例子。"我们现在正在给苹果手机研发小游戏,前期投入大概要15000元———你得买部苹果手机和苹果电脑来测试这个游戏。"至于人工,他说,暂时都没算了。这15000元钱是他和另一位工作室的负责人出的。他说,这一年陆续接了一些项目,所以攒了些钱。要是换成刚起步的时候,"连租房子的钱都没有",是接不下这活的。而前期之所以能渡过资金的难关,就要感谢学校对他们的支持———免费的办公室、免费的电。

白勇这个回答和麦可思的调查数据是相吻合的———2007届大学生自主创业时,有31%的人认为最大的风险就在于缺少资金。有62%的人会向父母或亲友求助,只有5%的人会去找银行贷款。

高校应助大学生创业

"现在大学生对创业已日渐理性,大多数大学生希望先就业再创业,积累了一定的社会资源后,再开始打拼,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但过于谨慎也容易错过一些机会。"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认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是解决当前就业危机的一个好办法。虽然并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适合创业,但1.2%的比例还是太低。他建议,高校不妨在学校内开展一些创业大赛,开设创业课程,建立起助推大学生创业的机制,开发他们的潜力。帮助那些有能力且适合创业的大学生创业。与此同时,国家有关方面仍需加大政策力度,打通大学生创业的资金渠道。(成都商报)

来源: 四川在线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温家宝:政府把650万大学生就业放首位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世行称就业危机将至 明年全球失业人数将超两亿
成都将投7500万向返乡农民工发放500元就业培训券
湖南大学生就业报告:教师会计师需求量大(图)
就业危机--全球新一轮危机凸现 倒逼中国经济发展方式变革
社科院:今年100万大学生不能就业 就业率不到70%
全球就业市场过冬 "万人裁员"层出不穷 或进一步加重经济困局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