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陈水扁被声请羁押 铐往法院听判 五度传讯 台检方清查五大案情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中国汽车出口年增94% 离出口大国有差距 电子产品出口增速回落 -中国将开征环保税 优化节能减排财税制度 环境部"三定"方案实施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诺奖得主对话北京中学生 讲述自己“坏学生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 题:诺奖得主对话北京中学生讲述“坏学生史”

中新社记者 杜燕

照相机闪个不停,对准了现年七十九岁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伊瓦尔·贾埃弗。他兴奋地称,一个曾经的“坏学生”成了超级明星。

十一日,获得一九七三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伊瓦尔·贾埃弗来到北京三帆中学,不讲所从事研究工作,而与二百余名中学生对话讲述“坏学生”的故事。

“大学里我没时间学习,因为我忙着玩儿呢”,年近八旬的伊瓦尔·贾埃弗指着在家乡挪威上大学时的踢足球及滑雪照片,得意地称,非但这些他很在行,国际象棋、桥牌比赛,他也经常拿冠军。不过,他的数学和物理成绩常常只够及格。

自认“坏学生”的他,如何获得诺贝尔奖?难道有什么特殊能力?

贾埃弗干脆地称:不,而是得益于幸运和努力。

他称,大学毕业后,在挪威政府担任了一年的专利审查员就移民加拿大。在那里,他一家一家公司敲门求职却屡屡受挫。

一次,他敲到通用公司,被友好地指示出了大门。不甘心的他,再次敲门,或因为真诚,他被幸运地录用,并派至美国学习。

期间,他已明白学习的重要性,经常一个人啃书本,并偶然的机缘下,开始了隧道和超导的科研道路。

“活到老就要学到老,虽没想过获得诺贝尔奖,但不断地努力和学习,会做到一切。”

他还拿出一组对比照片,幽默地称,自己和大发明家爱因斯坦有很多相似之处,包括都做过专利审查员,都有一张吐舌头的照片。

今日见面会上,学生们被大明星的幽默所感染,并向大师献上早已准备好的“立志”信物:有中国航天方面的成就照片,有精心为大师制作的肖像T恤,有嵌着京剧脸谱的中国结,还有科学梦想贺卡……初二年级学生林雨晨表示,贺卡上的小飞人,象征着同学们展开科学的翅膀,飞向蓝天。她希望如大师所言,不错过机缘,靠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哈尔滨市明年将全面实行省重点高中配额生制度
09年考研报名开始确认 要签诚信书
香港与内地高校联手支援四川重建 策划跨学科课题
计算机考试时间再调整 将与四六级考试时间错开
普通高校毛入学率达23% 中国高教迈入大众化
留德须知:先入国内大学再申请 授课语种"三选一"
国家软件考试时间因与英语考试重叠再度调整
台湾明年拟招千名大陆学生赴台就读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