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台办:"马英九与共产党合谋抓陈水扁"说纯属造谣 发布会实录 -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施行协商定价 A股市盈率低于美国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澳门向每人派发5000元红包应对金融风暴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国产ARJ21飞机最快两周内首飞 4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超3亿元 -中国3.5万亿建铁路 GDP增1.5个百分点 天津-保定将建城际铁路 -"安居工程"十年后回归大政方针 逾半受访者称将伺机"抄底"楼市 -1-10月累计贸易顺差2159.9亿美元 10月再创新高 高顺差将逆转
解放军总参动员部部长解读"征兵优先高学历"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的——

适应现代化和多样化

改变人才结构和退役安置现状

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调整兵员征集对象的主体势在必行。今年冬季,征兵优先征集2008年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和高学历青年入伍。

今年,我军先后参加了抗击雨雪冰冻灾害、藏区维稳、抗震救灾和奥运安保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兵员文化素质高、反应快,学习和掌握高新技术武器装备能力强,有利于我军在提高核心军事能力的同时,更快地增强应对恐怖袭击、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然而,目前全军士兵队伍的文化程度明显偏低,并且呈现出与军官队伍的学历差距越来越大的趋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困难的问题。如果士兵入伍时文化起点高,再经过部队锻炼,退伍后就会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

与此同时,2008年我国大专以上毕业生达500多万人,受到正规专业技能训练的青年越来越多,而相当一部分学历高、有专业技能的青年也在谋求就业,因而征集学历较高青年入伍在数量潜力上不成问题。

对象——

今明两年毕业生均可报名

不含非学历教育等学生

应届毕业生就是各级各类院校2008年毕业的学生。已完成专业课程学习,正在实习的2009年毕业生有参军意向的也属征集对象,被批准入伍后由院校补发学历和学位证书。往届毕业生不在此范围内。所谓“各级各类院校”包括全日制普通本科、高职高专、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不包括各类非学历教育、培训类院校及函授、自考类院校。

同为应届毕业生,则按学历先高后低,依次排队,优先征集学历高的青年入伍。征集非农业户口青年时,应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优先征集大专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入伍;征集农业户口的青年,应尽量具备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优先征集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青年入伍。北京市、上海市今年征集的新兵明确要求达到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另外,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青年也在优先征集之列。

措施——

适当放宽体检标准

严格公示制度

征兵时,各级兵役机关将为高中以上应届毕业生征集对象提供“绿色通道”,对他们实行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同时,对《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中的部分标准进行了调整。在视力要求上,在保持特殊岗位人员的视力标准不变的基础上,对陆勤岗位高中以上学历青年的视力标准进行了适当放宽,规定高中和大学专科以上文化程度人员右眼裸眼视力分别不得低于4.7和4.6;左眼裸眼视力均不得低于4.5。另外,高学历应征青年除器质性或传染性疾病外,一般不得单科淘汰。

在征兵年龄上,男青年为2008年年满18至20岁,高中毕业和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男青年可分别放宽到21岁和22岁;女青年为年满18至19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部分年满17岁的女青年和应届高中毕业的男青年入伍。

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名单确定后,要在各院校和县级兵役机关张榜公布7天以上。军区征兵办公室和省级兵役机关对县级兵役机关的抽查率分别不得少于10%和30%。(解读人:解放军总参动员部部长 白自兴)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留美中国学生频传精神疾患 “低龄留学”露弊端
诺奖得主对话北京中学生 讲述自己“坏学生史”
哈尔滨市明年将全面实行省重点高中配额生制度
09年考研报名开始确认 报考研究生要签诚信书
香港与内地高校联手支援四川重建 策划跨学科课题
计算机考试时间再调整 将与四六级考试时间错开
普通高校毛入学率达23% 中国高教迈入大众化
留德须知:先入国内大学再申请 授课语种"三选一"
图片新闻:
折射中等收入阶层状况指数发布 沪京穗深居前四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