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暴雨洪水致长江流域5200万人受灾 损失291亿 灾情现5特点 -涉农职务犯罪十新动向:涉案者以村支书等居多 京原副市长上诉 -李克强:将及时调整经济政策保经济金融稳定 论坛致辞(全文) -国家版权局首度回应微软黑屏 称维权方式需商榷 与微软进行沟通 -第七届茅盾文学奖揭晓 四部作品获奖 贾平凹《秦腔》等获殊荣 -输港鸡蛋被检出问题续:大连急查三聚氰胺来源 北京暂未发现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妇女代表大会今开幕 将选举产生妇联新领导 大会主席团名单 -农业部采取果断措施扑灭大实蝇疫情
畸形人才观根深蒂固 职业教育就业容易招生却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职业教育是培养高技能人才的摇篮,但目前的情况是,职业技术学校的招生状况难以让人乐观。

-城里孩子5%愿上技校

尽管已经开学近一个月,郑州市不少技校的招生并没有结束,而且可能会持续到11月份。

“我们的门槛并不高,注册入学,初中毕业生基本上都能入学,但是招生并不容易。”一名技校校长面露愁容,他说实在不行的话春季还得招生,学校总得生存啊。

据了解,技校95%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城镇的学生主要是困难家庭的子女。

面临此难题的还有职业高中、职业中专。郑州市不少职业学校给老师定有招生任务,教师的薪酬和招生多少挂钩。

记者了解到,目前职业技术教育普遍面临生源质量差、数量萎缩的局面,在这种形势下,技工院校、职业高中、职业中专之间以及城市和农村学校的竞争尤为激烈,使招生更是雪上加霜。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普通高中的人满为患。直至今日,还有的家长忙于托关系把孩子塞到好学校好班级。

-畸形人才观根深蒂固

一方面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成为社会问题,另一方面是高技能人才短缺,技工岗位招不够人;一方面是普通高中异常火爆,千军万马备战高考,另一方面是职业教育的路子越走越难。由此形成了一个走不出的怪圈。

有识之士指出,形成这样一个怪圈,主要还是社会观念和思维定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自古以来,人们把学问看成价值判断的主要尺码。多年来一直是重学历教育、轻职业培训,重文凭、轻技能,认为只有专家、学者才是人才。更有甚者,在学校、家庭和社会上一度把工人视为没出息,导致了家长不愿让孩子到职业技术院校上学,青年人不愿当工人,更不愿意学技能。这种狭隘的人才观制约了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

基于此,郑州市财经学校的校长徐锡志对于职业教育的近期发展不是很乐观,“一种社会观念的扭转需要一个时期,我觉得职业教育大发展恐怕还要三五年,特别在城市,可能会更迟一些。”

-“就业带动”带来转机

一个容易被人忽略的现象是,职业技术院校虽然招生困难,毕业生就业并不难,有的在校期间已被大企业预定一空。郑州市技师学院近年来的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8%,大批毕业生到宇通公司、河南送变电建设总公司、思达高科、正星科技、郑纺机等企业就业。

而这些学到技术的学生就业后靠过硬的技能证明了自己,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汪来庆是郑州技师学院焊工专业的一名学生,1990年毕业后就业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2001年就被称为“西气东输工程第一焊”,荣获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郑州交通技师学院近两年的毕业生中,还有人开办了自己的汽车修理公司。

郑州市技师学院院长杜广建说,以前以招初中生为主的技校现在有了越来越多的高中毕业生,甚至一些大专生毕业后来到技校“回炉”学技术。

“这主要是就业带动。”郑州市职业技能开发处处长何建伟说,不少高校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回过头来到技校学技术。何建伟说,这也和国家日渐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大环境有关。 记者 惠 婷 实 习 生 史一诺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相关文章:
新疆成人高考查处违规考生60名 29考生成绩全取消
国家公务员招考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北京警方介入调查自考法律专业5试题涉嫌泄题事件
教育部:有关“研究生收费改革”的报道失实
留学理财:家庭条件差的学生如何实现出国留学?
教育部官员称正当惩戒学生不属体罚 应正确区分
公务员考补报截止 “国考”报考者突破105万
中国仍有42个县未"普九" 2010年之前可以实现
图片新闻: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