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教育国际化催生无国界考试 “洋高考”抢滩势头渐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多的中学生赴外进行交流、学习,这不仅仅是出于家长、社会和学校的引导,也是许多学生自觉自愿的追求。图片来源:京报网

对有的孩子而言,“洋高考”可能就是一种机遇。自己也许未必能通过国内高考,但由于考试内容和考试形式的变化,却有可能通过“洋高考”而多获得一个上大学的机会——

6月24日,江苏省公布了今年的高考分数线,家住无锡市的高伟还在惦记着另一场“高考”的成绩。因为他在6月初去香港参加了SAT“美国高考”。眼下像高伟这样既参加国内高考又参加“洋高考”的高中生正逐渐增多。教育界专家认为,“洋高考”虽然只是这几年的事,但很受学生及家长的欢迎,“洋高考”的强劲抢摊,必然对国内的高考环境带来冲击,但这是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一种正常反映,也从另一个侧面表明,人才竞争正在走向“无国界”时代。

“洋高考”抢滩势头渐强

苏州市民李明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儿子今天有机会去参加美国的“高考”。“洋高考”对父亲李明来说很陌生,但对儿子李琛来说,却是平常事儿,因为他有几位学长已经顺利通过了“洋高考”。李琛要参加的考试叫SAT,是美国一种比较普遍的大学入学考试。几年前这种考试就已开始向大陆学生开放,立即受到一些高三学生青睐。目前SAT考点设在香港,在上海、北京等市设立了培训机构。李琛现在还是苏州一所重点中学的高二学生,但他准备暑假去上海SAT培训中心接受培训,然后选择一个恰当的时间去香港参加考试。

“洋高考”无论从种类还是从分布地域上看,增多的势头都很强烈,因此受益的学生也在增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美国目前向大陆学生开放的高考形式有两种,分别是SAT(每年可考7次)、ACT(每年可考6次)。一般情况下,学生只要通过两种形式中的一种考试,都有可能被美国的大学录取。除美国教育机构来中国举行“洋高考”外,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教育机构也十分看好中国的生源。英国的高考形式是A-LEVEL,也像国内的高考一样,属于统一考试形式。还有一种考试形式叫做IB考试,这是多个国家认可的标准考试形式,比如通过这个考试的中国学生,有可能同时被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大学录取。澳大利亚还有一种考试形式叫TEE,也被称作是国际高考,其成绩受到全世界大学的承认。目前,这一考试形式已在沈阳、西安等城市落地,报考的学生也比较踊跃。

据SAT上海培训中心负责人介绍,全世界每年有数百万人次参加SAT或ACT考试,其考试成绩被全美包括哈佛、普林斯顿在内的3000多所大学接受为本科入学标准,同时两者的成绩都可以用来申请奖学金。正是由于其覆盖面很宽,所以现在报考这两类考试的学生并非都是尖子生,学习成绩一般的学生,只要英语成绩较好,也有机会参加这类考试,而且通过的机会也比较多。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前两年报考“洋高考”的基本都是重点学校的学生,现在苏南一些普通中学的学生也开始尝试“洋高考”,并且人数每年都在大幅度增加。

目前,一些发达国家的教育机构为了推介各自的高考形式,在大陆很多省会城市和一些中心城市设立咨询点或培训点,因此“洋高考”也越来越被更多的中国学生及家长知晓。据介绍,北京的一个SAT培训点的培训规模每次能达到500人。虽然参加一次培训每个学生要花上一笔不小的费用,但很多家长还是支持孩子尝试一下。

“洋高考”热释放了什么信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高三学生直接去考SAT类的“洋高考”外,苏州等一些地方的学校开始在高一就办“国际班”,有的城市还与国际教育机构合作,直接办国际双语学校,毕业的学生不参加国内高考,而是参加指定的国际标准考试,通过了就能够到相应的国家读大学,这也被看成是一种“洋高考”形式。苏南一些家长还把初中毕业的孩子送到青岛、大连等地的国际学校就读,希望3年后能够成功冲刺“洋高考”。

“洋高考”不断在国内升温,引起了一些教育界人士的关注。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苏州市教育局局长鲍寅初认为,相对国内数百万的高考生而言,参加“洋高考”的学生毕竟是少数,但有增多的趋势,有的孩子高考与“洋高考”两不误,这表明在开放式的教育格局下,孩子通过考试获得升学的机会大大增多。对有的孩子而言,“洋高考”可能就是一种机遇。自己也许未必能通过国内高考,但由于考试内容和考试形式的变化,却有可能通过“洋高考”而多获得一个上大学的机会。“对这类孩子来说,‘洋高考’就是福音。”鲍寅初说。

“‘洋高考’受到不少家长及学生追捧,这说明社会正在积极回应教育形态的变化。这对紧张的国内高考环境也是松绑。”苏州第一中学校长周春良说。多年来国内千军万马挤高考独木桥的考试形势,让整个社会都跟着绷紧了神经,基础教育也因此而陷入了“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之争。“洋高考”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让人们开始意识到,考试的路有很多条,而且条条都有可能通往大学学堂。“‘洋高考’还只是少数人的选择,但却给了多数人重新审视高考的勇气。”周良春说。

苏州市第十中学校长柳袁照认为,“‘洋高考’在国内热起来,表明国内孩子出国留学的渠道正在趋向成熟。”近年来,国内学生出国留学出现了低龄化趋势,一些家长把刚上初中的孩子就送到国外去,由于缺乏考试这样的正规渠道,很多自费出去的孩子不仅不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而且人身安全难以得到保障。而通过“洋高考”走出去,一方面孩子正好到了上大学的年龄,避免低龄化留学问题,另一方面毕竟是通过正当的考试途径走出去的,学生和大学之间是一种良好的互动关系,双方是在一种尊重和认可的情况下进行的教育合作,因此这是一条相对成熟的留学路径,有条件的家庭自然会支持孩子走这条路。“这也是‘洋高考’迅速在国内热起来的原因。”柳袁照说。

教育国际化催生“无国界”考试

“教育国际化是大势所趋,其带来的一个直接结果是考试‘无国界’,教育资源逐渐实现共享。”鲍寅初说,“洋高考”这个时期在国内出现,与我国教育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多年来,我国教育追求开门办教育的目标,教育国际合作、国际交流日益频繁,教育国际化步伐在加快。国际教育机构和国际资本看好中国教育,中国的教育也正在融入世界教育格局中。

曾留学日本的苏州中学园区校校长张昕说,教育有文化属性,因此不同国家的教育客观上有文化的差异性,但教育更多的是教育自身的共同属性,因此无论是高考还是“洋高考”,都是考量人才的一个基本尺度,除了文字符号的差异性外,在选拔人才尺度上有很多相似性。现在出现了一种考试、多个国家承认的局面,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国际标准考试,这表明国际社会认可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内涵,教育国际化反映到考试上,就是“无国界”考试会更加流行起来。

从事20多年英语教学的教师王伟认为,多年来,我国实行外语教育也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享受到教育国际化带来的实惠。参加“洋高考”首先要过语言关,不少孩子能够从容应对“洋高考”,除了基础扎实外,与其良好的外语成绩是分不开的。我国把外语作为基础教育中的必修课,给孩子们通过考试走向世界,打开了方便之门。

“在教育国际化背景下,教育资源共享正在成为现实,那些通过‘洋高考’走进国际教育殿堂的学生,享受到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当然,中国优质的基础教育生源也同样受到国际教育机构的青睐。从这一点来看,‘洋高考’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苏州教育局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剑澜说。

有关教育专家分析指出,教育国际化是双向或是多向的,一方面,国外的大学可以来中国招录大一新生;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国际交往的进一步加大,高等教育水平进一步提高,我国高考走出去变成别国的“洋高考”也正在成为一种可能。

“洋高考”,这扇门打开了就不会再关上。不过,一些教育界人士也提醒,“洋高考”毕竟刚刚起步,加上需要投入的成本比较大,学生和家长应谨慎选择,理性看待这一考试机会。

名词释疑

SAT考试指的是学术能力评估考试(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是美国高等院校决定录取和评定奖学金发放的重要参考指标。

几乎所有美国高校均承认SAT考试并要求申请者提供该考试的成绩单,因此SAT考试又被称为“美国高考”。

ACT考试是指美国高中生报考美国大学的标准入学考试,相当于美国的高考,它包括语文和数理。美国的大学既把ACT视为入学条件,又把它作为发放奖学金的主要依据之一。中国考生参加ACT考试后,可直接申请美国大学入学和奖学金,获得美国本土学生的同等待遇。(记者 苏雁)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文章:
国际教育展周末登场 350所国外高校来京招徕学生
专为回国人员求职而设 中国首家留学人才市场成立
28年留学人员逾百万 华侨华人成回国创业主体
留学芬兰5名中国博士生获中国教育部颁发奖学金
出国留学迎来第二次高潮 擦亮眼睛辨识海外高校
教育部批评个别高校留学“预科班”
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工作不受编制、工资总额限制
16部门将联合开通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绿色通道
人事部有关负责人解读中国需要什么样的留学人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