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教育部9月1日起在全国中小学全面推广校园集体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精神,为进一步丰富中小学生艺术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提供优质艺术教育资源,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引导中小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课外文体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谐发展,教育部组织创编了全国第一套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并于6月1日正式发文,在全国中小学校推广。

舞蹈是一种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艺术活动形式,是学校艺术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手段。基础教育阶段艺术类课程标准中,指出了舞蹈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并提出了明确的教育目标。开展校园集体舞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和审美情趣,培养合作意识和交际能力,形成开朗、乐观的健康个性;有利于培养健美的身体形态,发展动作的协调性、节奏感和韵律感,提高身体素质;有利于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引导青少年追求真善美。

舞蹈是青少年十分喜欢的一项艺术活动,目前,很多学校建立了课外舞蹈兴趣小组,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校园集体舞活动,并且创编了一批很好的校园集体舞。但由于受到舞蹈教育资源不足的局限,还不能满足开展活动的需要。因此各地都希望,教育部门能组织创编出更多、更好的适合在中小学校开展活动的舞蹈节目,以弥补学校舞蹈教育资源的相对不足,不断满足青少年对丰富多彩课余生活的要求和希望。

参加全国第一套校园集体舞创编工作的是舞蹈教育界的有关专家和长期从事中小学舞蹈教育的第一线教师。创编工作经过了一个科学、有序的过程。为保证该项目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前期调查研究,分别对北京、上海、深圳、福州等地的中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为编制校园集体舞提供了数据和资料。调研报告表明,学生普遍认为参加校园集体舞活动能够调节情绪、活跃身心、增强同学之间的合作交流。

上海、北京、深圳三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学校对创编工作给予了支持和帮助。有关专家对创编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经过专家组审定,确定了7个舞蹈作为第一套校园集体舞。这7个校园舞是:小学组3个,《好朋友》(低年级)、《阳光校园》(中年级)、《小白船》(高年级);初中组2个,《青春旋律》、《校园秧歌》;高中组2个,《青春风采》、《校园华尔兹》。

科研组分别在山东青岛、浙江东阳、重庆等地的中小学校进行了心理学、社会学、生理学等方面的抽样调查和测试。调查中各地反映,这套校园集体舞充满朝气,格调健康,动作优美,组合流畅,比较容易学会,舞蹈队形的变化能适应在不同场地开展活动。这套校园集体舞符合青少年身心发育规律,适合不同年龄段中小学生心理和生理的特点。经测试,运动负荷基本适宜,符合青少年生理发育规律,有助于改善和提高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调查反映,这套校园集体舞受到大多数学生的欢迎,也得到大多数学生家长的认同。

目前,人民教育出版社已出版了第一套校园集体舞的教学光盘和教学辅导用书。

教育部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将向部分中西部地区和农村中小学校免费发放这套校园集体舞的教学光盘和教学辅导用书。

开展校园集体舞活动的宗旨是为了育人,要坚持正确导向,积极引导,热情鼓励,动员中小学生积极参加。开展活动要以学校为基地,让学生在集体舞蹈活动中接受美的教育,成为艺术教育的受益者。

教育部关于推广《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的要求,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优质艺术教育活动资源,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我部组织创编了《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并决定自2007年9月1日起在全国中小学校全面推广。

《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包括小学组《好朋友》、《阳光校园》、《小白船》,初中组《青春旋律》、《校园秧歌》,高中组《青春风采》、《校园华尔兹》等7个校园集体舞蹈。该套校园集体舞是在充分调查研究和科学实验的基础上,考虑到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育规律而创编的,具有鲜明的教育性、科学性和群体参与性,富有时代特点和青春气息,适合城市和农村的广大中小学生。

开展校园集体舞活动,有助于学生愉悦身心、培养健康的审美情趣,有助于改善学生身体形态和机能,提高身体素质,有助于培养集体主义精神,使学生得到生动活泼的发展。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充分认识校园集体舞所具有的特殊教育功能,以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为契机,采取积极措施,充分利用大课间活动和学生课外集体体育锻炼时间,积极组织学生开展校园集体舞活动,促进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特此通知。

教 育 部

二○○七年五月三十一日

(中国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今年秋季开学我国中小学生将统一学习校园集体舞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