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三大举措解决"三低" 建设专业化高校辅导员队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沈阳电(记者王莹)针对高校辅导员队伍存在的"学历低、地位低、待遇低"的现状,辽宁有关教育部门通过加强培训、提升学历、优化政策等措施,培养了一批专业素质良好、安心辅导员工作的辅导员队伍,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三低"现状限制辅导员工作开展

作为与学生接触最多,对学生信息和问题掌握得最多、最直接、最全面的高校工作者,辅导员工作的首要目标和核心任务应该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而目前高校辅导员队伍中普遍存在的学历低、地位低、待遇低现象却限制了辅导员的日常工作开展。

学历低。

据了解,我国高校中约有70%的专职辅导员未取得硕士以上学位,大多数辅导员未受到过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专业的系统培训,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培养仍有待加强。"目前的高校辅导员队伍有数量不足的问题,但更重要的还是质量不高的问题。"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曲建武说,由于现在的辅导员主要是从留校的大学毕业生中选拔的,许多人并没有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业背景,工作方式比较单一,基本属于管理型,当遇到问题时,有些辅导员能够与学生进行情感的沟通,但很难在价值的判断选择上说服导引学生,他们可以做到以情感人,却难以做到以理服人。"事实上,不是学生不接受教育,而是有的人不会教育,引导不了他们。辅导员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包括教育、管理、心理、法律等,他们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专业化的素质非常重要。"

地位低。

当前一些高校对辅导员工作存在误解,认为"专业上不去的教师才来搞辅导员工作""辅导员工作人人都能做"等,对选聘辅导员和其上岗后的具体工作并不重视,使辅导员在高校更多地扮演了"办事员、收费员、勤杂工、保姆"等角色,工作繁杂,却难有成就感和满足感,同时与学历大多在博士学位的专职教师相比,辅导员很容易觉得无论在工作内容还是工作性质上都"低人一等",长久下来更是降低了工作热情,只想把辅导员工作作为"跳板",随时准备继续深造或谋求其他工作。由此,我国高校专职辅导员队伍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不稳定的问题,如何确保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发展仍需进一步研究。

待遇低。

因为上述两个原因,高校中的辅导员待遇明显低于其他教师。据了解,我国高校辅导员月收入一般在2000元左右,就算是研究生学历毕业的,加上补贴,也不过3000元。同时辅导员每天与学生沟通联络,每月至少要花去数百元通讯、交通费。而专职教师月收入普遍超过3000元,还有兼职授课、课题研究等其他收入。

三大举措建设专业化高校辅导员队伍

针对高校辅导员队伍存在的"三低"问题,从2005年开始,辽宁将高校辅导员工作作为一门"学问"进行研究和建设,基本建立了从本科教育到博士生教育的完整的辅导员工作学科体系,在探索如何建设专业化高校辅导员队伍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提升学历,让辅导员学以致用。

针对在职辅导员学历普遍较低的现状。2005年10月,委托东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招收了55名在职辅导员攻读思想政治教育、行政管理等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委托辽宁师范大学招收了两名工作多年的辅导员,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学位;2006年10月,在辽宁大学设立了辽宁省高校辅导员培养基地,面向在职辅导员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2005年,在沈阳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开设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辅导员方向)的本科班、研究生班,以免试推荐应届专科毕业生读本科、本科毕业生读研的方式,为高等职业院校培养本科层次、本科院校培养研究生层次的辅导员。此举在全国也是首创。这种做法,既提高了新任辅导员的学历层次,又使他们接受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系统学习,使得他们从事辅导员工作后,能够学以致用,做好工作。

二是加强培训,提高辅导员业务水平。

从2005年暑期开始,辽宁对全省新上岗的辅导员进行了集中岗前培训,两年来近千名新任辅导员接受培训。同时,在省内高校设立了5个思想政治理论培训基地,2个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在农村、工厂、部队、纪念馆等地建立了10个辅导员实践基地。依托基地对辅导员开展各种日常培训和专题培训,可及时更新其知识,提高其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使他们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为增强辅导员培训的实效性和辅导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在2006年的新任辅导员培训中试行了宣誓制度,组织所有的新任辅导员庄严宣誓,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三是优化政策,提升辅导员地位。

从2006年开始,辽宁对辅导员职称进行单独评定,让他们感到做辅导员有"奔头",从而稳定这支队伍。辅导员的职称评聘由省里统一组织,单定比例,单定条件,单独评审,要求必须在岗工作一定年限,有一定的岗位业绩,在学术要求上,与其他专业有所不同,特别重视工作业绩,而不是单纯看发表的论文数量。大连海事大学信息学院辅导员刘益迎说:"辅导员职称评定走单项,可以使大家安心辅导员的工作,为我们创造了比较好的环境。"

针对辅导员待遇偏低问题,很多高校都为辅导员设立了数百元的工作补贴,虽然钱数并不很多,但体现了对辅导员工作的重视,让很多辅导员深受鼓舞。

辽宁省高校工委副书记曲建武表示,要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辅导员队伍必须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高校辅导员既要把好"入口关",挑选、培养一批素质高的专业人才进入辅导员队伍,更要通过种种激励政策,让这些人才能够把辅导员职业当成事业来追求,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真正成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导师"。

辅导员实行"天价"年薪

作为辽宁提高辅导员工作地位和收入水准的典型事例,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对公开聘任的38名大学生辅导员,实行每年5万元的年薪制,这个标准与该校副院级领导持平,数额之高在全国也属罕见。高收入有效激励了辅导员的工作激情,提高了他们的工作信心。

"我们学校辅导员的工作非常辛苦,每天早晨6时要陪学生出早操,晚上7时才下班,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每隔几天还要在学校值夜班。同时随着近年来高校扩招,学生工作愈加多样性和复杂性,辅导员的工作性质也从过去单纯的组织管理转变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对其工作能力和责任心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学校在研究后决定对辅导员实行高薪制度,既是体现多劳多得,也是为了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全心投入工作。"沈阳音乐学院南校区院长助理阎明说。

"过去我们每个月的收入只有2000多元,除去个人开销和联络、照顾学生的费用外,每个月剩下的工资少得可怜。别的老师可以贷款买房买车,对于我们来说,想都不敢想。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心情也比以前好多了。"管弦器乐教育系的学生辅导员侯国辉说。

尽管现在的收入比过去翻了一番,但在高收入背后却是旁人无法看到的"高付出"。流行音乐兼表演系的辅导员孙春雷介绍,辅导员身兼学生的心理咨询师、专业辅导老师、家长、朋友等一系列身份。按照要求,辅导员每天要跟5个学生谈心、写学生工作日记;手机24小时处于开机状态,如果半夜学生生病或其他情况,要第一时间赶到,给予帮助或处理;除辅导学生学习外,还要掌握学生家庭甚至谈恋爱的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正确的恋爱观、人生观、价值观……"外人看来,5万元年薪好像很多,其实这是对我们付出心血的认可和肯定,也让我们更加珍视自己的工作。"孙春雷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出国留学迎来第二次高潮 擦亮眼睛辨识海外高校
北京高考录取率71% 在京招生高校比去年多111所
教育部公布具高招资格学校名单 北京高校86所
高校招生负责人:高考填报志愿须注意四大原则
湖北部分高校研究生学制回归三年制 遭学生质疑
教育部要求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中国语文课
民办高校人均学费奇高 是清华北大的两倍左右
教育部:高校学费总体标准不会因物价上涨提高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