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北京高校学生坠楼频发 专家呼吁“真正重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青年报讯 5月16日中午,中国人民大学发生一起博士研究生坠楼事件。事发后,学校紧急开展全校范围的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避免悲剧重演。

近段时间以来,北京、天津、武汉等地高校相继发生多起大学生危机事件。5月15日,北京师范大学校园内发生一起女生坠楼身亡事件,一名女生从校内科技楼11层坠下,当场身亡。5月14日凌晨,清华大学一名女生从该校一栋学生宿舍7层坠下身亡。5月14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西校区内的一名大二男生坠楼身亡。5月8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一名大二学生从主教学楼坠下身亡。此外,有消息称还有几所学校近段时间也发生了个别危机事件。

资料显示,每年5月为大学生危机事件高发时段,因此,对于大学师生而言,这1月份也成为考验高校心理防线的重要时期。

发生学生坠楼事件的当日,中国人民大学发出《关于做好预防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工作的紧急通知》,称“春夏之交是精神疾患和心理问题的多发期,本周以来,北京多所高校相继发生学生自杀事件,我校也发生了个别危机事件”,要求各院系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危机排查工作。

通知中还列出12类人,认为值得特殊关注,包括:1.遭遇突发事件,如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受到自然或社会意外刺激者;2.学习压力过大、学习困难者;3.个人感情受挫者;4.人际关系失调者;5.性格过于内向、孤僻、社会交往很少,缺乏社会支持者;6.严重环境适应不良导致心理或行为异常者;7.家境贫困、经济负担重、自卑感强烈者;8.身体出现严重疾病,个人很痛苦,治疗周期长者;9.患有严重心理疾病者,如抑郁症、恐怖症、强迫症、癔症、焦虑症、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病等;10.正在服用精神类药物控制病情以及曾患心理疾病休学、病情好转又复学者;11.身边同学出现个体危机状况者;12.转系、休学、降级或近期遭受处分者。

《通知》指出,很多危机事件在发生之前,当事人的语言或行为都存在或多或少的迹象,因此是可以察觉并预防的。全校要开展危机排查工作,各院(系)要做好心理危机排查表的报送工作。

该校新闻学院教师马少华在博客中撰文认为,这一措施“真是两难之境”,“‘排查’这个行为虽然是不得已的安全措施,但这个行为本身也有着明显的暗示性——它会传递消极的信息,其中包括不信任”。

专家认为,高校在紧急应对学生心理危机高峰时,分寸不易把握。有高校心理咨询教师认为过多谈论自杀事件有可能引发效仿。

一连串危机事件,暴露出高校心理危机干预存在的问题。有学生认为,心理素质课的内容陈旧,从小学、初中一直到大学,内容基本都一样。教师的素质也不高,甚至有心理学博导上课还灌输明显错误的观念,口头重视和付诸实际的“真正重视”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中国人民大学发生学生坠楼事件后,有目击者表示,这两日坠楼地点悄然出现了一束鲜花,献给逝者,为了防止被风吹走,献花者还细心地用透明胶带将花束固定在了地面上。这束鲜花,无疑是对逝去生命的追忆和怀念。但鲜花的背后,却是多少颗沉痛的心灵。(记者 叶铁桥 实习生 郭姗姗 郝广杰)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高校政治课调整:7门课减为4门 教材全国一本通
出国留学迎来第二次高潮 擦亮眼睛辨识海外高校
北京高考录取率71% 在京招生高校比去年多111所
教育部公布具高招资格学校名单 北京高校86所
高校招生负责人:高考填报志愿须注意四大原则
科技扶贫 成都高校派教授下乡教农民种草
湖北部分高校研究生学制回归三年制 遭学生质疑
教育部要求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中国语文课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