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2007年考研人数再创新高 突破3.3万竞争更激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1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毕业生除了找工作之外,考研是另一个重要选择,南理工9舍337寝室的八个人中,就有四个选择了这条道路。在就业压力一年大于一年的情况下,考研是不是一条捷径?他们为什么选择考研?又将面临怎样的竞争压力?他们对研究生毕业之后的就业又有着怎样的规划?

2007年研究生网上报名已经结束。昨天(11月1日),记者从南大、东大两所高校获悉,仅这两所学校,报名人数就突破了3.3万。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研究生报名人数会高于去年,这也意味着2007年研究生考试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数据:今年报考人数超过去年

根据江苏省200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统计结果,江苏省去年考研报名人数为7539人。全国共有99700人报考江苏省研究生。虽然今年的具体数据还未完全统计完毕,但仅仅南大和东大两个学校的网上报名人数就超过了3.3万。业内人士说,今年报名的人数将远远超过去年。

记者从南京市招办了解到,今年南京市招办主要负责除军校、江苏高校之外的全国高校的报名,目前共有10500多人报考,比去年有所增加。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报考研究生的人数逐年上升,统计结果显示,2006年研究生报名人数比2005年增长了9.1%。去年江苏省报考人数在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居第三名。排在前面的分别为北京和上海。

从江苏省各报考点报名统计数据情况来看,江苏省报考人数最多的是工学类,占报名总数的32.4%,其次是管理学、文学、医学,四大学科门类。有关人土认为,今年的热门专业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大学生求职日记:我们为什么考研 未来各有想法

我们为什么考研

今天是11月1日,星期三,我们宿舍找工作的人聚在宿舍做休整。昨天我们宿舍的张成跃和祝益波参加了“埃默生”在理工大学的招聘会,200多号人去参加笔试。笔试完没多久两个人就接到了面试的电话。他们去了一看,被叫去面试的不过5人左右。

而我们考研和保研的4个人也有自己的想法,就拿谈杰来说吧,他坚定地选择了考研的道路,他说自己对计算机很感兴趣,高考时没有被录取到计算机相关专业他很遗憾,所以有了考研的机会他不放弃。他从大二暑假就开始默默准备了。

当然考研也是有风险的,谈杰说如果失败了就去找工作,他的舅舅曾经提到可以帮他找工作,但是被谈杰婉言谢绝了。谈杰认为自己的路一定要靠自己走。

我、陈守信和林元同是保送研究生的,在外人看来,很多人调侃我们保研人过着“猪一样的生活”——没有工作压力,也不需要复习考研,每天无忧无虑。

其实不然,就拿我自己来说吧,虽然也是保送本校的硕博连读,但是我对创业有着比较高的热情。家人认为有机会继续深造不要放弃,处理好学习和业余时间的支配,想要创业和做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并不矛盾,考虑再三的我听取了家人的建议。

保研以后,我就在我们学校和几个合作伙伴尝试自己的创业实践,开一个大学生配送式洗衣房。我很想把它付诸实践,即使失败也是一种积累和经历,为我日后的成功作铺垫。

我们宿舍的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梦想,四年的大学锻炼,厚积薄发,此刻到了收获的季节,我们都坚信:“不要为了回报而付出,但是你付出了就一定会有回报!”(黄华 梁建恕)

考研风盛行源于本科扩招 成教自考学生加入大军

为什么考研人一年多于一年,是就业困难导致还是80后孩子不愿走进社会?为此,昨天(11月1日)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这位业内人士说,除了以上两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报名参加2007年考研的恰好是本科扩招高峰2003年入学的本科生,而这批学生的人数全国范围内比2002年增长了60万,达到了320万之多,这从一个方面导致了2007年研究生报考人数的基数相当大。此外成教、函授、高自考等同等学历的学生考研的人数也呈上升的趋势。(姜静 李花)

来源: 金陵晚报

相关文章:
京籍大学毕业生:六成因迫于就业压力选择考研
考研需要多少钱? “考研村”里的一本经济账
高校争抢优质研究生生源 考研跻身四大考试之列
学生考研渐趋理性就业前景成关注热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