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热门行业最新播报:技术网络人才再掀热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时间已经过半,上半年职场究竟哪些行业在不断攀升,哪些又在萎缩?记者日前采访一些招聘网站,业内人士对今年上半年才市的变化进行总体评析和盘点。

今年已过一半,那么上半年猎头市场究竟什么职位最烫手,哪类人才是当前猎头争抢的对象?记者采访招聘网站以及泛域人才公司猎头顾问、成达高级人才顾问。

业内数据显示,1-6月份猎头业务量呈快速增长的态势,高级总承包项目经理、高级质量管理经理、高级采购经理、高级供应链管理经理、高级人力资源管理经理、高级投融资经理、高级财务总监等职业经理人深受猎头青睐;而某招聘高级猎头顾问则指出,各大行业对于中高端人才依然保持比较旺盛的需求,一些新职位如数字视频(DV)策划制作、企业文化师、公共营养师、玩具设计师等出现人才严重短缺现象。

五大热门猎头行业

金融业:外资抢滩人才抢手

外资银行抢滩中国市场的步伐不断迈进,金融行业的职位需求明显增加,尤其是欧美类银行的职位需求更加激增。在银行领域,懂中国市场,有外国金融机构的专业知识的人才将是高端市场的抢手人才,如个人抵押业务高级信贷分析师、信贷审查、风险控制等银行领域专业技术类职位需求正热。除了拥有海外金融机构多年工作背景,熟悉国内外金融知识的经验,精通国内金融实际情况,外资银行更看重这些人才在中国市场和政府之中的人脉。据透露,国内外资金融机构中,本土高级职员如总监、副总裁等的年薪普遍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高者可达400万元人民币以上。

汽车业:技术及营销等中高级人才机会多

目前,许多国际上的大型汽车公司设立在香港的办事处纷纷迁往内地,尼桑、丰田等品牌,也开始不靠内地的代理商来做,而是自己组建团队。这些原因加剧了这些跨国公司对汽车人才的争夺,从技术(包括设计、生产、检测等)、营销、市场到客户服务等中高级人才都是炙手可热的目标。以上海为例,未来10年内将需要6万名汽车人才,15年内将达到10万人,但目前这类人才在上海却还不到2万人。

物流业:高级物流人才紧缺

曾经有客户开出年薪40万元左右招聘物流配送总监和市场拓展总监,但却始终招不到人,究其原因,无忧猎头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企业要求有理论知识(硕士以上学历)再加实践经验(大型外企的物流部门工作经验),管理经验是必备(5年以上),中国的物流发展只有十几年的历史,本土人才中很少可以达到这样的要求;二,“洋和尚”虽有国外经验,但无法与中国接轨,难念这本物流经。

制药业:看重市场开拓人才

如今,国际制药公司纷纷来华淘金,罗氏、辉瑞、惠氏制药等企业先后在上海建立了研发中心。外资企业的落户和研发中心的设立,给行业注入了活力。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最近拜耳、惠氏制药、上药集团、微创医疗等一批制药以及相关企业纷纷展开招聘,给出的职位数量非常可观。比如惠氏2006年初将澳大利亚的研发中心迁入上海,带来了对国内高端研发人才的需求。

酒店业:人才需求淡季不淡

随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休闲娱乐业的兴起,酒店、餐饮、旅游和娱乐业需求大批经营管理人才。

招聘网站指数数据显示,酒店/餐饮/服务类人才的招聘需求以民营企业为主,从日前举办的2006年上海地区第2届酒店旅游服务业人才招聘会上传来消息,80余家知名酒店参会设台,面向沪、宁、杭等长三角地区,招聘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招聘前厅部经理、客房部经理、娱乐部经理等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

猎头选人标尺

猎头最看中候选人的什么特点?根据业内调查显示,能力比学历看来更有魅力,卓越的工作能力以42%排在第一;丰富的工作经验31%;优秀的人格魅力9%;跳槽频率低和高学历只有1%。从事业方面看,猎头看好的人才以有专业背景的管理者成为主要目标,比例是40%;销售人才15%;市场开拓人员15%。此外,对高级人才的要求,职业道德、心态、工作激情、创新精神也很重要。而招聘企业对候选人还会有全局观、人格魅力等基本要求。因而,猎头顾问建议候选人,在应聘的时候一定要弄清楚向谁报告、对谁负责、任务范围、环境待遇等。

校园招聘将唱主角

下半年从9月、10月份开始,各大企业又将纷纷走进校园,进入繁忙的校园招聘期。校园招聘,将成为下半年职场上的主角。

从校园招聘的走势来看,原来清一色名企抢占校园招聘风头的现象将一去不返。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以及其他事业单位的招聘身影在校园招聘的队伍中将日趋增多。

金融、保险、房地产业招聘人才走缓

据万宝盛华近期发布的第三季度雇佣前景调查显示,17%的雇主希望在第三季度增加招募,11%的雇主希望减少招聘,另外约6成表示将维持不变,净雇佣前景指数(期望增加招聘的雇主比例减去期望减少招聘的雇主比例)仅有6%,比上个季度的15%减少了近9个百分点。在所有参与调查的六大行业中,运输及公用事业的雇主们显示了最为乐观的雇佣前景,指数为12%。而金融、保险、房地产业却出现了负数,期望减少招聘的雇主要大于期望增加招聘的雇主。其它几大行业的指数分别为:服务业11%、矿业及建筑业8%、批发及零售业6%。这与去年同期相比,情况基本相似。

市场销售人才需求上升

从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销售类和市场类这两大职位人才需求呈上升势头。随着跨国企业纷纷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IT、电子技术、化工等行业对有专业的营销人才需求放量增长。另外,伴随着各行业竞争的白热化,各行业的竞争已经竞争到客户服务环节,客户服务的人才需求急剧上升。

酒店人才潜在需求巨大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激发了对酒店业人才的巨大需求。日前英国洲际酒店集团表示,计划在2008年在中国建立酒店达到125家。据该集团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伍淑仪透露,到2008年,洲际集团在中国还要增加1万多员工,每个层面的员工都很紧缺。一般在每一个新的酒店成立之前一年,就会先开始招聘一些管理层的人员,然后再开始逐步向下进行招聘。招聘要求中,一些软性技能更被看重。

技术网络人才再掀热潮

回顾2006年上半年,业内数据显示信息技术和网络人才的需求持续上涨。从招聘职位看,技术类职位独领风骚,与以往不同,对候选人了解客户体验的能力相对较高。另外,高层次的网络管理员、网络架构工程师、网络开发运营工程师等相关人才需求尤为迫切。据无忧数据显示,截至6月,IT行业职位需求总数为84382个,与年初的5万多职位需求量相比,足足增长了3万个。据了解,IT企业需求岗位依次为JAVA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IT服务、多领域经营、计算机软件等技术岗位,其中Web应用、软件测试、软件开发三大岗位最为紧缺。另外,动漫人才、3G人才缺口也同样巨大。(上海热线)

来源: 中人网

相关文章:
热门转萧条 冷行突发飙 2005年热门行业预测
热门行业薪酬看涨三业居首 京沪深穗加薪居前四
上海公布职业排行榜 制造业列最热门行业之首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