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热门行业薪酬看涨三业居首 京沪深穗加薪居前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1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综合《每日经济新闻》和《新闻晨报》报道:著名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华信惠悦近日发布的《2005年中国大陆地区整体奖酬调研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企业薪酬仍保持强劲上升趋势,其中金融业最为显著;与此同时,人才争夺依然激烈,人员流失率正在增加。未来薪酬增长的步伐不会停滞,2006年主要城市的薪酬会继续上涨,预计增幅不低于7.7%。

●京沪深穗加薪幅度位居前四

报告显示,2005年各主要城市及地区总体平均加薪幅度为7.7%,比前年增幅高出0.3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以平均8%的加薪幅度位居榜首;上海以平均7.9%的加薪幅度紧随其后;深圳与广州基本持平,分别为平均7.4%和7.5%。

●中高层经理人薪酬涨幅高

金融业是2005年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银行业、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加薪幅度均高于7.4%的行业平均水平。其中,寿险业平均加薪幅度10.1%,基金业薪酬增幅10%,银行业、财险业薪酬增幅分别为8.7%和7.1%。证券业收益状况不理想,去年加薪幅度仅2%。

中高层管理者薪酬的增长幅度尤其引人注目。除上海外,其他城市银行业的中高层经理人薪酬增长幅度均领先于整体薪酬增长,其中北京地区涨幅最高,达11%。

中高层经理人的流动率及薪酬上涨幅度高于平均水平,表明他们是目前人才市场上最活跃的群体。

●专业人才流失率居高不下

薪酬水平的增长并未带来员工忠诚度的提高。

报告显示,去年各行业平均人员流失率为14%,比前年的13.9%略有上升。金融领域的人员流失率远高于平均水平,基金业与保险业均超过14%,银行业则高达18.3%。以银行业为例,专业人才的流失率大多高于或接近该行业平均流失率,其中北京的专业人才流失率最高,达24.2%,比19.8%的平均水平高出近4个百分点。报告认为,今年人员流动率将徘徊在15%。

●良好的福利制度可望留住人才

目前,主要城市的中高端人才依然供不应求,很多核心人才的离职并非因为薪酬,而是为了追求更好的职业发展前景。以银行业为例,40%以上的离职者表示离

职原因是争取更好的发展前景,35.7%的离职者为了更高的薪酬。追求更好的福利计划也成为影响人才去留的重要因素,约有6.4%的人提出了这一理由。虽然目前这一比例不高,但建立良好的福利制度可能是企业保留核心人才的有效手段之一。

●薪酬涨幅最大的三大热门行业

中华英才网发布的2005年的年度职场行情数据显示,IT、广告、金融3个行业的薪酬行情看涨,成为2005年度三大热门行业,而房产业则遭遇寒流,人才需求和薪酬一路下滑。

小贴士

热门行业薪酬一览

○IT行业

高级软件开发工程师年薪一般在12万元左右,高收入者能达到17万-20万元;项目经理年薪一般为8万-10万元,优秀者能达到14万-17万元;硬件工程师年薪则在8万元上下,高者能达到10万-12万元之间。

○广告、公关业

高级策划年薪一般在6万元左右,优秀者能达到8万元以上;高级经理年薪一般为7.5万—9万元之间,优秀者高达18万—23万元。

○金融业

保险高级研究员年薪在10万—12万元;银行客户经理年薪在7万—11万元之内。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