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化路线图:2100年左右进入世界前十强

2013年08月08日12: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现代化路线图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 现代化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十一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开幕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何传启致开幕词。

中国网 董宁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8日讯 (记者 魏博) 2013年8月8日,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暨第十一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开幕。本次论坛以现代化与全球变化为主题,涉及经济发展、社会变迁、环境变化、区域发展和城市化五个议题。 中国网现场直播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组委会执行主席、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何传启教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现代化科学与现代化政策”的特邀报告,并介绍了中国现代化的路线图。

何传启教授指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发展水平是中等发展中国家,中国希望能够在2050年左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对于中国来说,最佳的途径是什么呢?

根据现代化进程的指示指标,2010年,中国处在第一次现代化阶段、属于成熟期。同期,美国、英国、荷兰、芬兰、韩国、德国、意大利和俄罗斯处于第二次现代化阶段,波兰、捷克共和国、罗马尼亚和格鲁吉亚处于第一次现代化阶段。

2010年,中国是一个初等发达国家,可选择综合现代化路径。综合现代化路径旨在实现第一次和第二次现代化的协调发展,以及向知识文明的持续前进。重点是新工业化、新城市化、新福利化、知识密集、信息化、绿色化和民主化等。

中国的未来目标分为四个步骤:

第一步是到2020年左右完成第一次现代化,进入第二次现代化阶段,排名进入世界前60位。

第二步是到2050年左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排名进入世界前40位。

第三步是到2080年左右达到世界发达发展水平,排名进入世界前20位。

第四步是到2100年左右达到世界前沿,排名进入世界前10位。

相关阅读: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开幕:聚焦现代化与全球变化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通过《现代化论坛宣言》(双语)

发展与现代化的区别:现代化更先进、更具体

郭传杰:现代化是中国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何传启:现代化运动就像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

科恩:现代化过程应尊重生态系统 注重环保

马蒂内利:现代性已成全球性的 并存在多种形式

潘教峰:现代化研究为世界发展和繁荣做出贡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